202006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肺腑真言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2章1~25節

12:1 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我已經照你們的要求立王治理你們。 2 現在,你們有王來領導你們。至於我,我已年老髮白,我的兒子們都跟你們在一起。我從年幼到現在,一直領導你們。 3 現在,我在這裏;如果我做過甚麼錯事,你們可以在上主和他選立的王面前指控我。我奪過人家的牛或搶過人家的驢嗎?我欺騙或壓榨過甚麼人嗎?我收過誰的賄賂沒有?如果我做過這一類的事,我一定償還。」 4 民眾回答:「你沒有欺騙我們或壓榨我們;你沒有向誰拿過甚麼東西。」 5 撒母耳說:「今天,上主和他選立的王是我的證人;你們知道我是清白的。」民眾說:「是的,上主是我們的證人。」 6 撒母耳繼續說:「那位揀選摩西和亞倫的上主曾經領你們的祖先出埃及。 7 現在,你們站好!我要在上主面前指控你們,提醒你們:上主為了救你們和你們的祖先做了多麼奇異的大事。 8 當雅各一家到埃及,埃及人壓迫他們的時候,你們的祖先向上主求救。上主差派摩西和亞倫領他們出埃及,把他們安頓在這地方。 9 但是他們竟忘記了上主─他們的上帝。所以,上主讓非利士人、摩押王,和夏瑣城的將軍西西拉攻打你們的祖先,征服他們。 10 於是他們向上主求救說:『上主啊,我們犯罪了;因為我們背棄你,去拜巴力和亞斯她錄。求你救我們脫離仇敵,我們一定事奉你!』 11 上主差派基甸、巴拉,和耶弗他,最後派我來救你們脫離周圍的仇敵,使你們平安過日子。 12 但你們看見亞捫的拿轄王攻擊你們,就棄絕上主─你們的上帝作你們的王,要求我說:『我們要一個王來治理我們。』 13 「現在,你們所選立的王在這裏。你們要一個王;上主已經給你們了。 14 你們若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事奉他,聽從他,遵守他的誡命,你們和你們的王若對他忠誠,你們就會平安無事。 15 但是,你們若不聽從上主,不遵守他的誡命,他就要敵對你們和你們的王。 16 現在,你們站好!你們將看見上主要做的大事。 17 現在不是旱季嗎?可是我要禱告,上主就會使天打雷下雨。你們看到這情景就知道,你們向上主要求立王是犯大罪,冒犯他。」 18 於是,撒母耳祈求上主,當天,上主使天打雷下雨。人民都懼怕上主和撒母耳; 19 他們對撒母耳說:「請為我們向上主─你的上帝禱告,免得我們死。現在我們知道,我們要求立王是罪上加罪。」 20 撒母耳說:「不要怕!雖然你們做了這惡事,但不可離開上主,反要專心事奉他。 21 不要追隨假神;他們不能幫助你們,援救你們,因為他們是假的。 22 上主會守住他的諾言,絕不丟棄你們,因為他決定要你們作他自己的子民。 23 至於我,上主要我不斷地為你們禱告,這樣我才不至於得罪他。我會教導你們行善道走正路。 24 要敬畏上主,忠誠盡心地事奉他;要記住他為你們做的大事。 25 如果你們一再犯罪,你們和你們的王都會滅亡。」

撒母耳知道掃羅確立了領導者地位,自己可以交棒了,於是再次舉辦一個授職大典。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我已經照你們的要求立王治理你們。……現在,你們所選立的王在這裡。你們要一個王;上主已經給你們了。」(撒母耳記上12章1、13節)這段話,似乎道盡辛酸和委屈。撒母耳終其一生服事上主,率領人民抵禦外侮、謀求平安,周遊各地解決問題,又要帶領眾人敬拜上主,無一日停歇,沒有屬於自己的空檔。這些辛苦,有誰知道呢?然而,人是現實的、健忘的,總是只看眼前的利益,容易忘記過去的恩典;人是負心的,常常忽略他人所給的好處。

有個基督徒因為在公家機關服務了30幾年,許多事都可交給後進辦理,上班非常輕鬆。每天早上,他先在辦公室看幾份報紙,接著接待訪客,跟他們泡茶聊天,下班時間一到,就能準時離開。後來,他的教會來了新牧師,聽說很會泡茶。愛泡茶的他,常常下班後就到教會找牧師。牧師也很健談,談政治、講天文地理,連科技流行都能談幾句。他常跟牧師一聊就忘了時間,總是家裡打電話叫他回家吃晚餐才走。

有一天他跟牧師說:「你來我們教會真好!以前我都是禮拜天才到教會,現在我幾乎可以每天來。」牧師回說:「歡迎你常來教會,這裡是屬於大家的地方。」「再幾個月我就要退休了,正擔心無處可去呢!今後,我可以常來陪牧師泡茶聊天了。」牧師笑著說:「歡迎!」很快的,他退休了。剛開始,他在同仁的歡送中忙了一陣子;漸漸的,有許多時間賦閒在家。他想到,可以再去教會找牧師,於是常閒來無事就到教會找牧師泡茶。牧師看到他,仍然親切的和他一起泡茶、談天說地。但不久他發現,有時才坐不到一下子,牧師就要去開會,或要去會友家探訪,或到醫院關懷生病的會友,甚至電話接連不斷。此時他才感慨的說:「原來牧師這麼忙喔!」

領導數百萬以色列民、日理萬機的撒母耳問百姓,他從年少到白頭一直領導他們,不明白為何他們厭棄他的帶領。撒母耳最終的期待就是以色列民不要背棄上主,他說出肺腑真言:「你們若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事奉祂,聽從祂,遵守祂的誡命,你們和你們的王若對祂忠誠,你們就會平安無事。」(14節)



默想:
我是否常站在主觀立場看事情,而忽略了對方的想法和觀點?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學會體恤人,更離開批評論斷,對所有付出服事的人心存感恩,能時時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