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自殺的人能上天堂嗎?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31章1節~13節

31:1 非利士人跟以色列人在基利波山打仗。很多以色列人被殺;剩下的人,包括掃羅和他的兒子們都逃跑了。 2 但非利士人追上掃羅和他的兒子們,殺了約拿單、亞比拿達,和麥基‧舒亞。 3 掃羅周圍的戰鬥越來越猛烈,他被敵人的弓箭手射中,受了重傷。 4 他對替他拿兵器的侍衛說:「拔出你的刀,把我刺死吧!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目中無神的非利士人凌辱我,刺死我。」但那侍衛非常害怕,不敢做。於是掃羅拔出自己的刀來,伏在刀上自刺而死。 5 那侍衛一看見掃羅死了,也伏在自己的刀上自殺,跟掃羅一起殉難。 6 在那天,掃羅、他的三個兒子、那青年侍衛,和跟隨他的人全都陣亡。 7 耶斯列谷那邊和約旦河東岸的以色列人聽說以色列的軍隊都逃跑了,而掃羅和他的兒子們也都陣亡,就棄城而逃。於是非利士人佔據了他們的城邑。 8 戰後第二天,非利士人去剝被殺的人的戰衣,發現掃羅和他三個兒子的屍體躺在基利波山, 9 就割下掃羅的頭,解下他的武器。他們派使者到非利士各地去,向他們的偶像和人民報告好消息。 10 他們把掃羅的武器放在亞斯她錄女神廟中,把他的屍體釘在伯‧珊的城牆上。 11 基列境內雅比城的居民一聽到非利士人對掃羅所做的事, 12 當地所有的勇士就出發,走了一整夜,來到伯‧珊。他們從城牆上把掃羅和他兒子們的屍體取下來,帶回雅比,在那裏火化了。 13 然後,他們把骨灰葬在城裏的柳樹下,並且禁食七天。

有一次,青年問我:「牧師,請問教會可不可以幫自殺的人舉行追思禮拜?」或者說,自殺的人能上天堂嗎?如果是你,你的看法如何?主張自殺的人不能上天堂的人,其看法是基於自殺等同犯了十誡中的第六條誡命──不可殺人。既然生命是上主賞賜,人一生的年限都在祂手中,人怎能逾越祂的主權呢?因此下結論說,自殺的人不會被上帝赦免,不能上天堂。

今天的經文記載掃羅的死。掃羅與非利士人交戰時,受到猛烈攻擊,被箭射中而傷勢嚴重。於是他對侍衛說:「拔出你的刀,把我刺死吧!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目中無神的非利士人凌辱我,刺死我。」掃羅不願讓那些不信上帝的敵人在殺死他的事上有機會誇口,甚至藐視上帝與凌辱祂的子民,所以伏在刀上自殺。有人肯定掃羅的行動,稱他是個死得有尊嚴的悲劇英雄。但真正值得稱許的,其實是那些在困境中仍向上帝尋求力量,能堅持到底的人。

近年來,陸續聽聞國內外有傳道人因憂鬱症而自殺的憾事。於是,類似的問題不斷被討論:自殺是不是不可饒恕的罪?自殺者會直接進地獄嗎?基督徒不該有自殺念頭吧?有意思的是,當我們討論的對象是不認識的人,我們可以輕易斷定說,自殺是不會被赦免的罪。一旦自殺者是我們熟悉或敬重的對象,我們卻陷入兩難。因此,當我們探討這個議題時,別忘了那不只是一個議題,而是一個人究竟經歷了什麼痛苦或憂傷,導致他做了這樣的選擇。我們或許不知道原因,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陪伴,讓逝者的親人或朋友,因著教會的陪伴與安慰,而避免一生遺憾。

回到那位青年的問題,當時我告訴他:「教會被賦予的使命是傳福音與安慰人。特別在遇到喪葬事宜,追思禮拜是為了安慰活著的人,所以不會因為逝者是什麼原因離開而拒絕。」我不知道,自殺的人會不會下地獄?不過,著名的改革宗神學家約翰•派博牧師分享「自殺和救贖」這個主題時指出,上帝審視我們的一生,而不僅局限於死前的最後舉動,也不局限於生命中任何一次的失敗,而是對人一生綜合的、公平的審視和判斷。



默想:
保羅說:「因為我確信,什麼都不能夠使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羅馬書8章38節a)我要如何陪伴失去這確信的人?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是創造我們並持續看顧我們的神,求祢幫助我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堅持到底信靠祢。讓我懂得陪伴在痛苦中掙扎的人,相信祢會幫助任何一個陷入困難的人,因為在祢凡事都能。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