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上主選立的王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章1節~27節

1:1 掃羅死後,大衛打敗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 2 第三天,有一個年輕人從掃羅軍中來,為著表示悲傷,他撕裂了衣服,撒灰在自己頭上。他來到大衛跟前,恭敬地俯伏在地上。 3 大衛問他:「你從哪裏來?」他說:「我是從以色列軍中逃出來的。」 4 大衛問:「告訴我,那邊的情況怎樣?」那年輕人說:「我們的軍隊從戰場上敗逃,許多人陣亡。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也死了!」 5 大衛問:「你怎麼知道掃羅和約拿單死了呢?」 6 年輕人回答:「我恰巧在基利波山,看見掃羅伏在他的矛上,敵人的戰車和騎兵快要追上他。 7 他轉身看見我,就叫住我。我說:『我在這裏!』 8 他問我是誰;我告訴他我是亞瑪力人。 9 他說:『站到我身旁來,把我刺死!我受重傷快死了,卻還死不了。』 10 我就過去殺了他,因為我知道他反正活不了。我取下他頭上的王冠和手臂上的鐲子,帶來給你。」 11 大衛悲痛地撕裂了衣服;他的部屬也都撕裂衣服。 12 他們悲哀哭泣,為掃羅、約拿單,和上主的子民以色列同胞禁食到晚上,因為很多人在戰場上喪命。 13 大衛問那帶消息給他的年輕人:「你是哪裏人?」他回答:「我是亞瑪力人,是住在你們國中的僑民。」 14 大衛說:「你怎麼敢殺上主所選立的王呢?」 15 於是,他對一個隨從說:「把他殺了!」那隨從就把那亞瑪力人刺死。 16 大衛對那亞瑪力人說:「你罪有應得!你承認殺死上主選立的王,無異替自己定了死罪。」 17 大衛為掃羅和約拿單作了一首輓歌, 18 下令把這首歌教授給猶大的居民。這歌記錄在雅煞珥書上。 19 在以色列山上,我們的領袖死了!我們最英勇的戰士倒下了! 20 不要在迦特報信;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佈。不要讓非利士的婦女高興;不要使外邦的女子歡樂。 21 願基利波諸山永遠得不到雨露;願它的田地永遠荒蕪。因為英雄的盾牌生鏽了;掃羅的盾牌不再被油擦亮了。 22 約拿單的弓箭有致命的威力,掃羅的劍絕無閃失,射穿勇士,刺透仇敵。 23 掃羅和約拿單可敬可愛;他們活著在一起,死了也不分開;他們比老鷹敏捷,比雄獅強壯。 24 以色列的婦女啊,要為掃羅哀哭!他使你們穿艷紅的衣服,使你們佩戴金銀珠寶。 25 英雄們竟倒下了,死在戰場。約拿單竟倒斃在山上。 26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哀哭;你對我親愛異常!你的深情何其美好,遠勝過婦女的愛情。 27 英雄們竟倒下了;他們的武器竟廢棄了。

以色列過去有一段沒有王的悲慘時代,但是當他們有了王,究竟學到什麼?掃羅是第一位受膏立的王,卻很快就違背上主。掃羅戰敗的下場淒慘,一年輕人向大衛報信,聲稱自己殺了掃羅,以為長年逃離掃羅追殺的大衛會高興。但是大衛卻悲慟的說:「你怎麼敢殺上主所選立的王呢?」「選立」(和合本譯為「受膏者」)意思是被揀選的、受抹油的,表示有上主的祝福或呼召。在舊約中,先知、祭司或國王往往因著特殊目的成為受膏者。原本上主選立掃羅為王,目的是要掃羅與祂一起帶領人民,經歷祂同在的美好。可惜,掃羅做了得罪上主的事,失去受選立的位分。

大衛從年少被揀選,就經歷上主的帶領與同在,他對上主充滿愛與敬畏。掃羅猜忌大衛,想要殺他,但大衛即使有機會也不敢殺掃羅。因為大衛知道,上主才是歷史的掌管者,以色列民在應許之地的生存、國家的興亡,完全取決於他們是否忠於聖約、遵守祂的律法,他不能替上主作主。所以,大衛以國殤之禮追念掃羅與約拿單,又作了一首輓歌,下令把這首歌教給猶大的居民。

去年12月,Netflix上映一部影片《教宗的承繼》,講述2012年喬治‧柏格里奧(後來的教宗聖方濟各)因為對教廷發展方向感到失望,向教宗本篤十六世提出建言。儘管教宗已不具過去那樣的權力,但仍受天主教徒愛戴,其一舉一動還是備受關注。這兩位前後任教宗密切相處、建立友誼,從他們的對話裡可以看見:教宗不是上帝,他們只不過是凡人而已,還是需要上帝的糾正;當上帝要糾正一個教宗的時候,祂會給世界另外一個教宗。這是一種對上主的信任與放心。片中,本篤十六世說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不要滿足我,是要滿足12億信徒的需要。」擔當世界的宗教領袖,他們的眼光是看見眾人的需要,而不是個人的需要。這兩位教宗的立場與思想完全相反,卻在幾天裡深深影響對方,展現在主裡面互為肢體的相知相惜。

在傳統與改革的世代交替中,這兩位教宗以對話與接納交棒,不是築牆,而是搭橋;信仰的守望與愛的追尋,睿智而溫暖。對照下,大衛與掃羅的交接方式,令人唏噓!



默想:
人居高位、握有重權時,常容易失去真實的自我,走入人生的迷惘。我如何為教會領袖和在上掌權者禱告?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謙卑來到祢面前,讓我持守真實的信仰初心,就是愛人、愛主,求祢賜下聰明睿智,使我對人有愛、有溫暖。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