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遵循盟約享福樂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9章1~13節

9:1 有一天,大衛問:「掃羅家族還有活著的人沒有?如果有的話,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善待他。」 2 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叫洗巴;有人叫他去見大衛。王問他:「你是洗巴嗎?」洗巴回答:「是,請使喚。」 3 王又問:「掃羅家裏還有活著的人沒有?我要照我向上帝許諾的用慈愛待他。」洗巴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他兩腿殘廢。」 4 王問:「他在哪裏?」洗巴說:「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的家裏。」 5 於是大衛王派人把他接來。 6 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到的時候,恭敬地跪在大衛面前。大衛叫他:「米非波設!」他回答:「是,請使喚。」 7 大衛說:「不要怕,我會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善待你。我會把你祖父掃羅的土地都還給你;你可以常來跟我同席用飯。」 8 米非波設再向大衛叩拜,說:「我不如一條死狗,竟蒙王這樣恩待!」 9 王召掃羅的僕人洗巴過來,對他說:「我要把掃羅和他家族的一切財產賜給你主人的孫子米非波設。 10 你和你的兒子們、奴僕,都要為你主人掃羅的家族耕種田地,把收成拿來供他們食用,而米非波設本人要作我餐桌上的常客。」(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奴僕。) 11 洗巴回答:「我會遵照陛下的命令一一去辦。」於是,米非波設經常跟王同席用飯,像是王的一個兒子。 12 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叫米迦。所有洗巴家裏的人都成了米非波設的奴僕。 13 於是,兩腿殘廢的米非波設就住在耶路撒冷,常跟王同席用飯。

大衛登基作全以色列的王,向人民秉公行義。朝中元帥、史官、祭司、書記等內閣底定,大衛接續處置前朝君王後代之舉,異於一般改朝換代之常態。大衛沒有消滅前朝遺孤,反而探詢下落,予以照顧。他詢問掃羅家的僕人洗巴,掃羅家裡還有活著的人沒有?並告知僕人,他要向掃羅王的後代施恩,「我要照我向上帝許諾的用慈愛待他」,此乃因約拿單的緣故。當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前來時,恭敬地跪在大衛面前,自稱如狗一般,感謝大衛施恩。其實照皇室傳統及制度,米非波設應可承接大位,卻因大衛,父親約拿單和他都無法登上王位。他內心或許恨惡大衛,但他清楚不得不謙卑在王面前。大衛則重述,會因約拿單的緣故善待米非波設。

兵荒馬亂考驗人的記憶,甫為君王的大衛沒有遺忘當初與他立誓的生死之交約拿單。過去,約拿單在父親掃羅的為難下,數次幫助大衛存活,甚至兩人互訂盟約。約拿單非常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甚至交代若他死了,要大衛始終以同樣的忠誠待他的家人。「當上主徹底消滅你的仇敵以後,願你我之間的誓約仍然堅立。如果你毀約,上主要懲罰你。」(撒母耳記上20章15b~16節)大衛遵行所立之約,照上帝的慈愛恩待米非波設;先是安慰米非波設不要懼怕,又把他祖父掃羅的田地都歸還給他,並給予榮耀地位,使他可常與王同席吃飯。旁觀者或許會問,難道每次用餐時,大衛不會想起同席者是曾要謀殺他的人的後代,而絲毫無芥蒂?縱使如此,大衛仍照約定照顧約拿單的後代,包括米非波設的下一代米迦。

為保障米非波設的生活無虞,大衛王召洗巴,把屬掃羅王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米非波設,並要洗巴的15個兒子和20個僕人為王的後代耕種,所收穫的供他們食用。大衛如此慎重守約,乃因過去和約拿單所立的約,有上帝在兩人之間永遠作證人。上帝揀選合祂心意的大衛作王,大衛也以慈愛恩待約拿單的家族,並遵守誓約。上帝看重與子民的關係,訂下盟約,因祂是信實並遵守誓言的神,對立約是不打折扣的。可惜現今世代的人任意毀約,按個人私慾恣意妄為。然而,上帝要屬祂的子民既從口中發出誓言,就要實踐。先知以西結宣告上帝的話說:人因食言背約,上帝要照人的行為來行報應(參閱以西結書16章59節),敬畏上帝的人豈能不遵循呢?



默想:
我如何看待誓約?

祈禱:
感謝守約施慈愛的上帝以慈愛待我,差遣耶穌用血立下新約,使我恢復與祢的關係,得著祢與亞伯拉罕立約所得的福氣,以及所應許的聖靈。奉主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