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聽當聽之聲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0章1~19節

10:1 過了一些時候,亞捫的拿轄王死了;他的兒子哈嫩繼位。 2 大衛說:「我要對哈嫩表示友好,像他父親拿轄對我友好一樣。」因此大衛派遣使臣前往弔喪。當他們到的時候, 3 亞捫人的領袖對哈嫩王說:「你以為大衛派這些人來是為尊敬先王、向你表示哀悼嗎?當然不是!他派這些人到這裏來是要偵察這城的虛實,好征服我們!」 4 哈嫩就逮捕了大衛派來的使臣,把他們的鬍子剃掉一半,把他們的衣服從臀部割斷,然後驅逐他們出境。 5 這些人受辱,覺得很羞恥,不敢回去。大衛聽到這事,就叫人通知他們留在耶利哥,等鬍子長長了再回來。 6 亞捫人知道他們已經跟大衛結怨,就從伯‧利合和瑣巴招募兩萬敘利亞步兵,從陀伯招募一萬兩千人,又從瑪迦王那裏僱來一千人。 7 大衛得到報告,就命令約押率領全軍出擊。 8 亞捫人出兵,以以拉巴城的隘口為據點;其他的敘利亞軍和從陀伯、瑪迦來的人則在郊外佈陣。 9 約押看出敵軍會從前後兩面夾攻,就挑選以色列最精銳的部隊,叫他們擺陣進攻敘利亞軍, 10 把其餘的隊伍交給他弟弟亞比篩率領。亞比篩調這批軍隊擺陣進攻亞捫人。 11 約押對亞比篩說:「如果你看見敘利亞人強過我,就過來救援;如果亞捫人強過你,我就過去援救你。 12 要勇敢堅強,為我們的同胞和上帝的城鎮奮力戰鬥!願上主成全他的旨意!」 13 約押和他的部隊向前攻打;敘利亞人敗逃。 14 亞捫人看見敘利亞人逃跑,他們也逃避亞比篩,退回城裏去。於是約押離開亞捫人的戰場,回到耶路撒冷。 15 敘利亞人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了,就重整軍隊。 16 哈大底謝王派人去把幼發拉底河東的敘利亞軍調來,他們就在哈大底謝軍隊的統帥朔法的率領下來到希蘭。 17 大衛知道了,就調動以色列軍隊,渡過約旦河,往希蘭,就是敘利亞人向著大衛佈陣的地方進軍。戰鬥一開始, 18 以色列人就擊退敘利亞軍。大衛和他的部隊殺了七百個趕戰車的人和四萬騎兵,又當場擊殺敵軍的統帥朔法。 19 哈大底謝屬下諸王看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跟以色列講和,歸順他們。於是敘利亞人不敢再幫亞捫人打仗。

亞捫王拿轄過世,大衛派臣僕安慰繼位的哈嫩王。大衛的臣僕抵達,卻引起王身旁的領袖懷疑是否窺探偵察,似乎對以色列日漸強盛有所警戒。他們誤解大衛差派使者的良善動機,還大大羞辱其使者,剃去使者一半的鬍鬚,又割斷他們下半截袍子,使其如奴隸或俘虜般赤身露體,然後才放人。外交使節乃代表差遣他們的王,理應受尊重,亞捫如此欺人太甚的行徑,也導致戰爭。這都起因身旁領袖的懷疑性格,及沒有查證的哈嫩王錯估形勢,做了愚昧的決策。在王左右輔佐的人是何等重要,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國家安全、人民安居樂業及外交的發展,皆在一念之間深受影響。

面對亞捫的挑釁及宣戰,大衛即刻派約押和勇猛的軍隊應戰,並從以色列軍中挑出精兵,擺陣迎戰亞捫雇用的敘利亞軍。約押把其餘的兵交在他兄弟亞比篩手裡,對他喊話:你要剛強,我們要為自己的百姓,為我們上帝的城鎮奮勇。願上帝照祂所看為好的去做!約押和跟隨的士兵勇往攻打亞捫人的傭兵敘利亞人,結果敘利亞人竟在他面前逃跑。亞捫人見傭兵逃跑,本身也在亞比篩面前逃跑進城。雖然敘利亞人再次集合,迎著大衛擺陣與他打仗,最後還是戰敗了。大衛王勇猛領兵出征,使諸王見到戰況,就與以色列講和並臣服,敘利亞人也不敢再幫助亞捫人了。

亞捫王聽了多疑之聲,未查明事實做出錯誤的決策,最後成為以色列的奴隸,結局是何等虧損及不幸!少數人懷疑的性格,不僅造成國家全體的悲慘命運,更波及同盟國及屬下的王。反觀上帝的子民,大衛王面對敵國的宣戰,非但不畏戰,且派勇猛的軍隊應戰,他自己更在戰役中出生入死,戰功彪炳。強將手下無弱兵,大將約押激勵兄弟要剛強勇敢,耳邊依稀傳來鏗鏘之聲,要為自己的同胞和上帝的城奮力戰鬥。以色列人以全然信心交給上帝,因祂必成全自己的旨意,最後終於得勝!

生活現場充斥雜亂之聲,基督徒當聽上帝的聲音以分辨虛實,不逃避接踵而至的屬靈爭戰。約押呼籲要勇敢壯膽為主的子民及上帝的城竭力作戰的聲音言猶在耳,至於終局則照上帝的旨意成就。將主權交給萬軍的上帝,祂必成全使國度子民高唱凱歌。



默想:
做決定時,我聽誰的聲音?

祈禱:
懇求上帝賜予智慧,使我慎選當聽的聲音,不被惡者欺哄。面對挑戰,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毀滅掌管死亡的權勢,使我得勝。願萬軍的上帝,使我勇敢剛強並穿戴全副軍裝,為了子民和祢的城奮力戰鬥,願祢的旨意成全。奉主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