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像大衛忠於上主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1章1~25節

11:1 所羅門王愛上很多外國女子。除了埃及王的女兒以外,他又娶了赫人的女子以及摩押、亞捫、以東,和西頓的女子。 2 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跟這些異族通婚,因為她們會引誘以色列人去隨從她們的神。可是所羅門愛戀這些女子, 3 娶了七百個公主,此外還有三百個妃嬪;她們使所羅門離棄上帝。 4 在他年老的時候,她們引誘他去拜別的神明;他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一心忠於上主─他的上帝。 5 他拜西頓人的亞斯她錄女神和亞捫人那可憎惡的摩洛神。 6 他得罪了上主,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完全順從上主。 7 他在耶路撒冷東邊的山上建造一個丘壇祭拜摩押的可憎之神基抹,又建造一個丘壇祭拜亞捫人可憎之神摩洛。 8 他又為所有的外國妻妾建造許多拜偶像的地方,讓她們在那裏向自己的神明燒香獻祭。 9 雖然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曾經兩次向所羅門顯現,命令他不可拜別的神明,但所羅門沒有聽從上主,反而離棄了他。於是上主向所羅門發怒, 10 11 對他說:「因為你故意背棄我和你立的約,不遵守我的命令,我一定要把你的國奪走,給你的一個臣子。 12 但是,為了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有生之年做這件事,要等你兒子作王的時候才實行。 13 但我不把整個國家從他手中奪走,為了我僕人大衛,為了耶路撒冷這座我為自己選立的城,我將留下一個支族給他。」 14 於是,上主使以東王室的哈達敵對所羅門。 15 在這以前,大衛征服以東的時候,大衛軍隊的統帥約押曾到那裏去埋葬陣亡的人。約押跟他的部下留在以東六個月。那段期間,他們殺了以東所有的男人, 16 17 只有哈達和他父親的一些以東僕人逃到埃及,沒有被殺。(那時哈達還是一個小孩子。) 18 他們離開米甸到巴蘭,跟那裏的一些人會合,然後投奔埃及。埃及王給哈達田地房屋,又供給他食物。 19 哈達贏得了王的友誼;王把他的小姨,就是王后答比妮的妹妹,給哈達作妻子。 20 她給哈達生了一個兒子,叫基努拔。王后撫養他,使他在王宮中跟王子們同住。 21 大衛去世和統帥約押已死的消息傳到了在埃及的哈達耳中,哈達就對王說:「請讓我回我自己的國家去吧!」 22 王說:「為甚麼呢?是不是你有甚麼缺乏,所以要回家?」哈達回答:「沒有,只求讓我回去!」於是他回自己的國家去了。哈達作以東王,成為以色列的死對頭。 23 上帝也使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敵對所羅門。利遜從他主人瑣巴王哈大底謝那裏逃出來, 24 招聚了一群強盜,作他們的頭目。這事發生在大衛打敗哈大底謝,殺了他的敘利亞盟友以後。利遜跟隨從到了大馬士革,在那裏住下,被擁立為王。 25 所羅門活著的時候,利遜跟哈達一樣是以色列的仇敵,他加增以色列的禍患,且又控制亞蘭。

小時候,主日學老師喜歡講所羅門如何正確禱告求智慧,期待我們的信仰能像他那樣,正確的禱告懇求,學習那關鍵的技術,取得生命的鑰匙──智慧,就可以為我們開啟上帝為我們預備的豐盛人生之門。老師的提醒對正在學習信仰的人是重要的,教我們學習禱告不是做物質慾望的妄求,而是掌握住關鍵與祈求的態度。

當時是主日學學生的我,喜歡聽所羅門求智慧的故事。因為那是完美的成功,可以光榮展示的。故事讓我充滿期待,以為只要擁有智慧,智慧可以換取知識,知識就是能力,有能力可以隨心所欲,想要什麼就可以有什麼。

看啊!所羅門王為國家建設宏偉的聖殿,多有智慧!就像今天一提到台灣,就會以台北101大樓證明台灣的富裕與建築的高超。就如中國的阿里巴巴靠網路建設跨國的經濟通路,所羅門則藉著與各國王室聯姻,互通國際的經濟命脈,使以色列的富裕強盛勝過四周國家。以色列的智慧是全球知識的指標,各地都有人爭相來學習。以色列的人民像海邊的沙那麼多,他們有吃有喝,非常快樂。所羅門的榮耀是以色列的榮耀,列王紀作者下了註解:「所羅門王比世上任何一國的君王更富有,更聰明。全世界的人都想覲見所羅門,要聽上帝賜給他的智慧的話。」(列王紀上10章23~24節)

所羅門正確的禱告,上帝喜悅他的懇求,允諾:「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我要賜給你一顆聰明和明辨的心……你沒有求的,我也要賜給你……你若順從我……像你父親大衛一樣……。」(3章12~14節)上帝賞賜所羅門智慧,再也沒有人能超越他。他的智慧造就他成為全世界最頂尖的人物。他站在他的父親大衛為他留下的基礎上,領導著國家再超越、再成長,更勝於他的父親。不過,所羅門真的有更勝於他的父親?11章4、6節,列王紀作者兩次指出,所羅門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一心完全忠於上主──他的上帝。所羅門在上主的眼目中,完全比不上他的父親。

有一份理財雜誌上市時,封面用一個標題為主旨:「有知識,才有財富;有財富,才有自由。」但對基督徒而言,我們還需要加一句:「自由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忠於上主──我們的上帝。」



默想:
當我以禱告來到上帝面前,是要表明對祂忠心,還是為了特殊目的而「正確的」求?

祈禱:
親愛的上主,願祢的靈充滿我,使我不迷失於「正確的」禱告,如此,祢的信實必在我全然的信靠中彰顯。我願我的祈禱像主耶穌一樣,全然忠心順服於祢。奉主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