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錯誤的政權鞏固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2章25~33節

12:25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在以法蓮山區的示劍城築堡壘設防,在那裏住了一段時間。後來,他離開那城,又在比努伊勒築堡壘。 26 他對自己說:「照目前的情形看,如果我的人民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的聖殿向上主獻祭,他們會變心去效忠猶大王羅波安,並且會來殺我。」 27 28 他前思後想,就鑄造了兩頭金牛,然後對人民說:「你們上耶路撒冷敬拜太辛苦了。以色列人民哪,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的神明!」 29 耶羅波安把一頭金牛立在伯特利,另一頭立在但。 30 這就成為人民犯罪的起因,因為他們到伯特利和但去祭拜。 31 耶羅波安又在一些山頭上建造祭拜的神殿,並從利未支族以外的家族選立祭司。 32 耶羅波安又定八月十五日為宗教節期,像在猶大的節期一樣。他在伯特利祭壇上向他所鑄造的金牛獻祭,並且在伯特利設立祭司,要他們在他所建造的神殿事奉。 33 耶羅波安在自己所定的八月十五日,就是他為以色列人民定的節期,往伯特利去,在祭壇上燒香。

統一的以色列王國一夕間分裂成兩個國家,肇因於新王羅波安想延續父親所羅門王的高壓統治。北方10支族的領袖陳情,期盼減輕繁重的稅負和徭役,得到的回答竟是將實施更苛刻的暴政。於是北方10支族另籌組新的政權,立耶羅波安為王,史稱北以色列國。

耶羅波安王將國都設於示劍,在比努伊勒建築防禦工事。然而,他更看見信仰上的認同,有助於他的政權鞏固。畢竟,他擁有的北國新政權,人民與南猶大國系出同源,也有共同的上主信仰。若是北國人民持續南下到猶大的首都耶路撒冷的聖殿向上主獻祭,難保他們不會變心去效忠猶大王羅波安,屆時,恐怕他的政權和身家性命就不保。

為了鞏固政權,在一番深思熟慮下,耶羅波安鑄造兩頭金牛,分別安置在國家北境的但和南境邊界的伯特利,縮短人民朝聖的距離,藉以阻絕人民南下敬拜,以達成其轉移信仰中心之目的。他也在一些山頭建造祭拜的神殿,讓人民就近敬拜,意圖取代耶路撒冷的聖殿;並從利未支族以外的家族選立祭司。重新訂定宗教節期為8月15日,搶在住棚節前一個月舉行。這樣的改革,當然都是為了與猶大國隔離,切斷過往的信仰模式,使人民在信仰上專心歸向他。

當年,亞希雅先知將自己身上穿的新衣服,撕成12片,拿10片給耶羅波安,意謂上主將給他10個支族,立他作以色列的王。上主更應許,「如果你完全聽從我,做我所喜悅的事,遵守我的法律,實行我的命令,像我的僕人大衛一樣,我就永遠與你同在。我會使你作以色列的王,並且使你的後代繼續統治,正如我向大衛所做的一樣。」(列王紀上11章38節)如今,他一得著政權,卻為了鞏固政權,忘記政權是上主所賜予,也忘記上主的應許,使自己和人民陷在罪中。耶羅波安刻意製造金牛,誆稱為帶領人民出埃及的神明,辱沒上主之名,移花接木地竄改史實。

每逢選舉,我們可以從媒體中看到,各候選人頻繁前往各地的廟宇參拜。對於政治人物來說,這些動作最重要的只是選票考量,期盼透過走訪信仰中心的手段,獲取信眾的支持、獲得勝選,鞏固其政治勢力。



默想:
政治人物走訪宗教殿宇,只是為達其政治目的,不是真正信仰表現。

祈禱:
歷史的主宰,我相信祢掌管國家興亡、政權更迭。求祢幫助我基於對祢的信仰,在民主制度下,勇於參與各項公共事務,盡國民應盡的責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