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別因焦急,而忘了尋求神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章1~18節

1:1 以色列王亞哈死後,摩押國背叛以色列。 2 以色列王亞哈謝從撒馬利亞王宮頂上的陽台摔下來,受了重傷。他派人去求問非利士的以革倫城的神─巴力‧西卜,要知道他能不能康復。 3 但是上主的天使吩咐提斯比人以利亞先知去見亞哈謝王的使者,質問他們:「你們為甚麼去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難道以色列沒有神嗎? 4 你去告訴王,上主這樣說:『你無法從你養傷的床下來;你一定會死!』」以利亞遵照上主的命令做了。 5 使者回到王那裏,王問他們:「你們怎麼回來了?」 6 他們說:「我們遇見一個人,他叫我們回來告訴王,上主對你這樣說:『你為甚麼派人去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難道以色列沒有神嗎?所以你無法從你養傷的床下來;你一定會死!』」 7 王問:「那來迎見你們的人是甚麼樣子?」 8 他們說:「他穿著獸皮的外袍,束著皮帶。」王大叫:「他是以利亞呀!」 9 於是,王派一個軍官帶領五十名隨從去捉拿以利亞。那軍官找到以利亞,他正坐在一座山丘上,就對他說:「神的人哪,王命令你下來!」 10 以利亞說:「如果我是神的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你和你的部下!」立刻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了那軍官和他的部下。 11 王又派另一個軍官帶領五十名隨從去對以利亞說:「神的人哪,王命令你馬上下來!」 12 以利亞說:「如果我是神的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你和你的部下!」立刻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了那軍官和他的部下。 13 王再派一個軍官帶領五十名隨從去。那軍官上山去,跪在以利亞面前,懇求說:「神的人哪,請憐憫我和我的部下,救我們的性命! 14 其他兩個軍官和他們的部下都被天上降下的火燒死了;但是求你可憐我!」 15 上主的天使對以利亞說:「你跟他下去,不要怕。」以利亞就跟那軍官到王那裏去, 16 對王說:「上主這樣說:『因為你派人去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好像以色列沒有上帝可以求問似的,所以你無法從你養傷的床下來;你一定會死!』」 17 正如上主藉以利亞所說的,亞哈謝死了。亞哈謝沒有兒子,所以他的弟弟約何蘭繼承他作王;那年是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子約蘭在位的第二年。 18 亞哈謝王其他的事蹟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

列王紀就像歷史的借鏡,記錄了以色列君王對上主的信賴與否,和國家的興盛存亡、百姓的禍福息息相關。以色列百姓敬畏上主或背棄上主,關鍵在於以色列王是善或惡。在不同年代,上主選派不同的先知向以色列百姓提出勸戒。先知的身分吃力不討好,常引來王的鄙視與唾棄,但先知所宣告「你們不可拜別的神明,不可忘記我與你們立的約。」(列王紀下17章37b~38節)卻是最重要的提醒。以色列百姓向著上主,才是蒙福之道。

列王紀上22章52節提到,以色列王亞哈謝「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使以色列人陷在罪中。」而在這個時期,上主選派了以利亞成為提醒以色列的先知。

今天的經文列王紀下1章2節記載:「以色列王亞哈謝從撒馬利亞王宮頂上的陽台摔下來,受了重傷。他派人去求問非利士的以革倫城的神──巴力‧西卜,要知道他能不能康復。」受重傷的亞哈謝王,第一時間不是求問上主,卻派人去求問外邦人的神明。

非利士的以革倫城的神──巴力‧西卜,是迦南人所信奉的蒼蠅之神。迦南人相信,蒼蠅既然可以傳播各種傳染疾病,一定也能阻止各種疾病傳染,所以巴力‧西卜便成為當地人拜的神祇之一。

當下,上主要以利亞擋下亞哈謝王的使者,並質問:「你們為什麼去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難道以色列沒有神嗎?」亞哈謝王因受重傷而焦急,想用最快方式得知自己的情況,他求問外邦的神明,卻忘記以色列與上主的立約、忘記醫治是出於上主。他因為背棄上主去求問外邦神明,而得罪上主。所以,上主這樣說:「你無法從你養傷的床下來;你一定會死!」

很多基督徒生活遇到急難時,也像亞哈謝一樣,因為想立即掌握狀況,而到處求籤問卜,卻忘記尋求上主。我們在焦急中,應當像詩人一樣大聲呼求:「上主──我的上帝啊,我向祢求助,祢就醫治了我。」(詩篇30篇2節)並願意等候、順服上主的帶領。



默想:
生活中遇到困難時,我是否急於尋求外界幫忙,而忘了尋求真神呢?我要謹記這樣的祈禱:「上主啊,求祢醫治我,我就會康復;求祢拯救我,我就會安全。祢是我所要頌讚的。」(耶利米書17章14節)

祈禱:
慈愛的天父,祢是萬有的主宰,我相信一切都在祢恩典的手中。求祢幫助我可以時時依靠祢,日日仰望祢,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因為依靠祢,而有不同的見證來榮耀祢。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