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垂聽祈求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6章1~23節

6:1 有一天,以利沙帶領的一群先知抱怨說:「我們住的地方太小了。 2 請准許我們到約旦河邊砍些樹木,另建房屋居住。」以利沙說:「好吧。」 3 他們當中有一個人請以利沙跟他們一起去,以利沙答應了。 4 於是他們一道走,到了約旦河,大家開始工作。 5 有一個人在砍樹的時候,斧子的頭掉到水裏去了。他向以利沙喊說:「老師,怎麼辦呢?那斧子是借來的。」 6 神的人以利沙問他:「掉在甚麼地方?」那人就指給他看。以利沙砍了一根枝子,丟在水裏,斧子的頭就浮上來。 7 以利沙說:「拿上來吧。」那人就伸手把斧子的頭撿起來。 8 敘利亞王跟以色列人打仗。他跟臣僕商議,選了一個地方紮營。 9 神的人以利沙送信給以色列王,警告他不要到那附近去,因為敘利亞人埋伏在那裏。 10 於是以色列王把神的人的話警告住在那地區的人,他們就嚴加防備。同樣的事發生了好幾次。 11 敘利亞王為這事很困擾;他召集臣僕,問他們:「你們當中有誰向以色列王洩露了消息?」 12 其中一個說:「陛下,我們都沒有。是以利沙先知告訴以色列王的;他把你在臥室裏私下說的話都告訴他了。」 13 王下令說:「去查出他在哪裏;我要捉拿他。」有人告訴王以利沙在多坍。 14 王就派出一大隊人馬和馬車到那裏。他們在晚上到達,立刻包圍那城。 15 第二天清早,以利沙的僕人起來到房子外面去,看見敘利亞人的軍隊和他們的馬匹、馬車圍困著這城。他就喊:「老師,我們糟了。怎麼辦呢?」 16 以利沙說:「不要怕!我們這邊的人比他們那邊的還要多呢。」 17 然後他禱告說:「上主啊,求你開他的眼睛,使他看見。」上主聽了以利沙的祈求。以利沙的僕人往上一看,看見山邊佈滿了火焰車和火馬,圍繞著以利沙。 18 敘利亞人打過來的時候,以利沙禱告說:「上主啊,求你使這些人的眼睛失明!」上主垂聽以利沙的禱告,使他們眼睛瞎了。 19 於是以利沙到他們那裏說:「你們走錯了路;這不是你們要找的城。跟我來,我帶你們到你們要找的人那裏去。」於是以利沙把他們帶到撒馬利亞。 20 他們一進城,以利沙就禱告說:「上主啊,求你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看見。」上主聽了以利沙的祈求,恢復了他們的視覺。他們看見自己在撒馬利亞城內。 21 以色列王看見敘利亞人,就問以利沙:「我該把他們殺掉嗎?我該把他們殺掉嗎?」 22 以利沙說:「不!就是你在戰場上俘虜的兵丁也不可殺。給他們食物和水,讓他們吃喝;放他們回他們的王那裏去吧。」 23 於是以色列王為他們大擺筵席,等他們吃喝完了,打發他們回敘利亞王那裏。從此,敘利亞人不再侵犯以色列的土地。

以利沙具有上主賞賜特別的能力,當敘利亞王幾次意圖攻打以色列,他都能預先知道敘利亞王和臣僕暗中的計謀,並提早告知以色列王防範。同樣的事發生幾次以後,敘利亞王得知自己失敗的原因,是先知以利沙有先見的緣故,就想殺害他。

敘利亞軍隊來圍攻以利沙所住的城時,以利沙的僕人很驚慌。以利沙向上主禱告,上主就讓僕人看見山邊布滿了火焰車和火馬,圍繞著他們。當敘利亞軍隊打過來時,以利沙再次禱告,上主使敵人的眼睛失明,以利沙趁機引敵人進入撒馬利亞城。當敘利亞軍隊恢復視覺,已經在撒馬利亞城裡成為以色列王的俘虜。這一切都是上主的神蹟。上主看顧屬祂的人,就如本章一開始,讓鐵斧頭浮出水面的大能神蹟,我們看見從日常生活的個人小事到國家大事,上主都回應我們的需要和禱告。

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襲,造成八八水災,屏東縣三地門鄉發生嚴重的土石流災情。當時,排灣族的達瓦達旺部落整個村莊有安全疑慮,縣府要求全村遷到山下。因教會建堂剛完成硬體建設,部落的弟兄姊妹不願就此搬離,就發起祈禱會,日夜尋求上主帶領,求天父守護部落,讓族人可以度過風災。由於八八水災很嚴重,小部落後來得到眾教會及公部門的關注,很快完成建堂。教會經歷信心仰望、得上主保守的見證,因此訂定「托住」為獻堂主題,再次見證上主是垂聽禱告的神。

很多時候,我們對敵人都想除之而後快。但聖經提醒我們,在困難中要向上主尋求,上主必然回應。當以利沙面對奉命來捉拿他的大隊人馬,仍對上主有信心。後來敵人自投羅網,以色列王問以利沙:「我該把他們殺掉嗎?」以利沙卻說,不可殺害他們,而且還要給他們食物和水,放他們回到他們的王那裡。

箴言25章21~22節:「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臉紅耳赤,羞慚交加,上主也要報答你。」以利沙善待仇敵以德報怨,結果不只是敘利亞軍不再侵犯,更再次證明上主是真神。先知以利沙是上主的忠僕,他認識上主,相信上主的權能,又全然遵守祂的誡命,使神蹟得以不斷發生。



默想:
我是否真實的認識上主的權能,相信上主會回應禱告?

祈禱:
滿有慈愛憐憫的上主,我相信祢是垂聽祈求的主,願我能像先知以利沙一樣與祢有親密合宜的關係,遵行祢的誡命,讓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事,在祢的手中得以成就,成為美好見證。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