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完全的心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20章1~21節

20:1 約在這時候,希西家王害病,幾乎死去。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去見王,對他說:「上主這樣說:『要處理好你的家務,因為你不會康復;你準備後事吧。』」 2 希西家轉臉向著牆壁,禱告說: 3 「上主啊,求你記得我始終忠誠,一心一意事奉你,做了你認為對的事。」他禁不住號咷痛哭起來。 4 以賽亞剛從王那裏出來,還沒走過王宮的中央庭院,上主要他 5 回到他子民的領袖希西家那裏,對他說:「我─上主、你祖先大衛的上帝聽到你的禱告,也看見你的眼淚。我要醫治你;三天之內,你就可以上聖殿去。 6 我要使你多活十五年,要拯救你和耶路撒冷城脫離亞述皇帝的手。為我自己的緣故,也為了我僕人大衛的緣故,我要親自保衛這城。」 7 於是,以賽亞告訴王的僕人,要拿無花果膏塗在瘡口上,他就會痊愈。 8 希西家問:「有甚麼徵兆證明上主要醫治我,而三天後我就能上聖殿去呢?」 9 以賽亞說:「上主要給你一個徵兆,證明他一定信守諾言。你要日影前進十步,還是倒退十步呢?」 10 希西家說:「日影前進十步容易,我要它倒退十步!」 11 以賽亞向上主禱告,上主就使亞哈斯王臺階上的日影倒退十步。 12 這時候,巴拉但的兒子巴比倫王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王病了,特地送來一封問候信和一件禮物。 13 希西家迎見使節,並且讓他們看他的財富─金、銀、香料、香水,和一切軍備;他把全國各地的庫藏和他所有的一切都讓他們看了。 14 於是先知以賽亞去見希西家王,問他:「這些人是從哪裏來的?他們跟你說些甚麼話?」希西家回答:「他們是從一個遙遠的國家巴比倫來的。」 15 以賽亞問:「他們在王宮裏看見了甚麼?」希西家回答:「他們甚麼都看見了;我把庫藏的每一樣東西都給他們看了。」 16 於是,以賽亞對王說:「上主這樣說: 17 『時候快到了,你王宮裏的每一樣東西,你祖宗留下來的每一樣東西,都要被搬到巴比倫去,一件也不留下。 18 連你的後代也要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裏當太監,服侍他們的王。』」 19 希西家想這信息是指在他有生之日得以享受和平安全,所以他回答:「你所宣佈從上主來的信息很好。」 20 希西家王其他的事蹟,他英勇的行為和他如何建造貯水池,挖掘溝渠引水入城的事蹟,一一記載在猶大列王史上。 21 希西家死了;他的兒子瑪拿西繼承他作王。

2020年2月,原住民女傳失去了兩位極佳的同工,一是阿美中會的張麗娟牧師,另一位是排灣中會的林珍珠牧師,她們在牧長及會友眼裡,都是盡忠職守的好牧人。兩位牧師都還年輕,在教會和中會裡是難能可貴的好同工,突然間惡疾纏身,又在短時間內撒手人寰,讓人不勝唏噓。

相對於希西家王的經歷,不禁欣羨上帝在他身上的作為。先知以賽亞起初帶來的訊息,是要希西家王為自己預備後事,希西家為此痛哭禱告說:「上主啊,求祢記得我始終忠誠,一心一意事奉祢,做了祢認為對的事。」上帝因著希西家懇切的禱告,而允許他再活15個年頭。同樣始終忠誠、一心一意事奉上帝的僕人,上述兩位年輕女傳同工,卻有截然不同的結局。我們不禁心存疑問,究竟上帝的標準在哪裡呢?

然而,希西家王多活的15年,對他真的就是好事嗎?經文告訴我們,當希西家痊癒後,就驕傲起來了。巴比倫的使者前來探視希西家王時,他在巴比倫使者面前炫富,將上帝賞賜的一切財富及榮耀歸功於己。和合本歷代志下32章31節清楚記載:「唯有一件事,就是巴比倫王差遣使者來見希西家,訪問國中所現的奇事;這件事上帝離開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內如何。」所謂「敗壞之先,人心驕傲」(箴言18章12節a,和合本),希西家王多活的15年,竟成了他生命中的敗筆。

林珍珠牧師生前曾多次分享,她自幼體弱多病,但是她感謝上帝的揀選,不因她的體弱多病而輕忽她,反倒讓她有機會成為一個傳道人。在她神學院畢業之後,受中會差派至一間都巿小型教會牧會,在13年當中,她全心投入服事,不但讓不被看好的支會升格成為堂會,還能在大都會中購買教堂。2017年10月14日,教會獻堂暨封立她為首任牧師,看著她瘦小的身驅,卻有著忠誠謙卑、為主服事的心志,令人讚佩。至今,仍然記得她常說的話:「這條服事的路上,我把每一天當作是最後一天的珍惜著。」

回想張麗娟牧師和林珍珠牧師的一生,或許英年早逝讓人不捨,但直到安息主懷前,我們都親眼看見了她們以「完全的心」,劃下生命的句點。



默想:
在我有限的生命裡,我是否願意以「完全的心」為主所用?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求祢教導我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在世上的歲月,能始終忠誠,一心一意的服事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