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帝國和上主的子民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24章8~20節

24:8 約雅斤十八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個月。他的母親叫尼護施她,是耶路撒冷城以利拿單的女兒。 9 約雅斤仿效他父親的壞榜樣,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 10 約雅斤在位期間,尼布甲尼撒王的大將率領巴比倫軍隊攻打耶路撒冷,圍困了它。 11 在攻城期間,尼布甲尼撒親自來到耶路撒冷。 12 於是約雅斤王和他的母親、兒子、將領、王宮臣僕都向巴比倫王投降。尼布甲尼撒在位的第八年,他俘虜了約雅斤, 13 把聖殿和王宮裏所有的財寶都搬到巴比倫去。正如上主所預言的,他把所羅門王為聖殿裏所製造的一切金器都搗毀了。 14 尼布甲尼撒俘虜了耶路撒冷人民以及所有高官和戰士,共一萬人。他又把所有的工匠和鐵匠等都擄走,只留下最窮苦的人。 15 尼布甲尼撒把約雅斤帶到巴比倫,也把他的母親、妻妾、臣僕,和猶大的領袖一併帶去。 16 尼布甲尼撒把重要人物全部擄去,一共是七千人,還有一千工匠和鐵匠;他們都是善戰的勇士。 17 尼布甲尼撒立約雅斤的叔父瑪探雅作猶大王,又給他改名叫西底家。 18 西底家二十一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一年。他的母親叫哈慕她,是立拿城葉利米的女兒。 19 西底家王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像約雅敬所做的一樣。 20 上主對耶路撒冷和猶大的人民發怒,從自己面前把他們驅逐出去。

今天要來說說,聖經中的故事和我們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經文所記載的故事,也正是我們原住民族的歷史。

約雅斤年紀輕輕就承繼父親約雅敬的位子,登上猶大國王位。然而,他一樣不學好,學了父親的壞榜樣。結果他所面對的挑戰是,一個新興的帝國勢力──巴比倫帝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毫不留情的圍攻猶大首都耶路撒冷,且把城內所有重要人物,如鐵匠、工匠、高官和善戰的軍隊等,都擄到巴比倫去,讓國內只剩下老弱婦孺。一夕之間,整個耶路撒冷城失去昔日的光景和榮耀。

巴比倫帝國的崛起,成了鄰國聞之色變的威脅。從列王紀下24章10~17節可見,巴比倫帝國的勢力一步步向周遭的國家逼近,先是俘虜了約雅斤和猶大的人民、高官、戰士、工匠、鐵匠,又立約雅斤的叔父瑪探雅作猶大王,又給他改名叫西底家。最後更毀滅了猶大國,所有百姓被擄到巴比倫。

猶大國最後的身影,其實跟我們台灣原住民族的遭遇很像。1895年,日本的船堅砲利攻破了清國的軍艦,清軍兵敗如山倒,一紙《馬關條約》割讓台灣,身處台灣的原住民莫名其妙開始接受日本帝國的統治。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從小國搖身一變成了亞洲的帝國,一方面打倒清國,另一方面也讓俄國俯首稱臣,這樣的帝國竄起的速度很快。日本殖民台灣以後,開始有系統的進行同化政策,所有台灣人都被迫更改姓名,特別是我們原住民最優秀的家人,都成了皇民化和二次大戰的犧牲品。我們的傳統祭典,變成日本人茶餘飯後的表演;部落的領袖制度,成了日本帝國玩弄原住民的遊戲。這是我們的痛,這樣的經驗,猶大國的百姓也曾經歷過,我們都成為了「帝國的棄民」。

上主讓猶太人記載這一段歷史,除了一方面看見帝國竄起的威脅和上主背後的攝理;另一方面,我們也看見,這些猶太人是上主的百姓,上主早已透過先知預言猶大國的百姓會面臨怎麼樣的處境,但上主的手仍然在背後掌權。

我相信,身為台灣原住民族的我們,也是上主的百姓,雖然我們過去遭受到帝國的統治,但是上主仍然帶領我們的族人走過傷痛,並且將救恩帶給我們,讓我們可以盼望上主的拯救來到。



默想:
台灣有許多不同族群,上主怎樣保守我們走過艱苦的歲月?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歷史的主,祢掌權在其中。我相信祢的保守和陪伴,使我們可以經歷一切世上的變化。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