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全然順服,忠於主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上10章1~14節

10:1 非利士人跟以色列人在基利波山打仗。很多以色列人被殺;剩下的人,包括掃羅和他的兒子們都逃跑了。 2 但非利士人追上掃羅和他的兒子們,殺了約拿單、亞比拿達,和麥基‧舒亞。 3 掃羅周圍的戰鬥越來越猛烈,他被敵人的弓箭手射中,受了重傷。 4 他對替他拿兵器的侍衛說:「拔出你的刀,把我刺死吧!免得我受那些未受割禮、目中無神的非利士人凌辱。」但那侍衛非常害怕,不敢下手。於是掃羅拔出自己的刀來,伏在刀上自刺而死。 5 那侍衛一看見掃羅死了,也伏在自己的刀上自殺。 6 這樣,掃羅和他的三個兒子都死了;他的王朝也結束了。 7 耶斯列谷的以色列人聽說以色列軍隊逃跑了,而掃羅和他兒子們也都陣亡,就棄城而逃。於是非利士人佔領了他們的城邑。 8 戰後第二天,非利士人去剝被殺的人的戰衣,發現掃羅和他三個兒子的屍體躺在基利波山, 9 就剝掉掃羅的戰衣,割下他的頭,解下他的武器。他們派人到非利士各地去,向他們的偶像和人民報告好消息。 10 他們把掃羅的武器放在他們的一座神廟中,把他的頭掛在他們的大袞神廟裏。 11 基列境內雅比城的居民一聽到非利士人對掃羅所做的事, 12 當地所有的勇士就出發,去奪回掃羅和他兒子們的屍體,把它們帶到雅比。他們把屍體葬在那裏的一棵橡樹下,並且禁食七天。 13 掃羅死了;因為他對上主不忠,沒有聽從上主的命令。他求問死人的靈, 14 而不求問上主,因此上主擊殺他,把王位給了耶西的兒子大衛。

歷代志上10章13節記載:「掃羅死了;因為他對上主不忠,沒有聽從上主的命令。」掃羅到底做了什麼,讓聖經對他的評論是「對上主不忠」?若查閱撒母耳記上,可得知掃羅不忠的行為。首先,掃羅私自獻祭。獻祭是撒母耳的責任,但掃羅等不及,就自己獻了;他知道要獻祭,卻沒照規定,違反上帝的命令。另外,上帝命令掃羅滅絕亞瑪力人的一切,掃羅卻沒遵照吩咐,不只留下敵人的好東西,還放走亞瑪力王。第三,掃羅看見非利士人的軍隊,大大懼怕。他求問上帝,卻沒有得到回答,於是去求問女巫,這是他曾經禁止的。可見,掃羅的聽從只是部分的聽從,部分的聽從等同背逆。上帝要我們全然的順服,不是部分的聽從。

基督徒很容易隱藏的惡,就是表面的聽從、部分的聽從,欺瞞自己的眼目,告訴自己好像是順從上帝,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例如,我們知道要什一奉獻,卻依自己的判斷找各種理由告訴自己有奉獻就好,不作十分之一奉獻。我們知道要靈修,但我們把聖經隨便翻一翻,假裝有讀了。到教會禮拜,卻人到心不到。部分聽從,等同背逆。部分聽從不是能力問題,是態度問題。態度,是一種表現於外的內在情緒。能力,是你能做的;動機,決定你實際做的;態度,將決定你做得多好。換句話說,部分聽從就是隨便做一做,有做就好。當我們心所想的、所選擇的,離上帝還有一段距離,祂的國就不是我們的國。當我們內心深處還驕傲的想著,我的選擇比上帝的心意更好,當我們無法信任上帝為我們的好處著想,我們就會陷入部分聽從的生命態度。部分的聽從,比不聽從更慘!

耶穌在迦拿婚宴行了第一個神蹟,使水變成酒。當時,馬利亞對僕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反省我們自己,扣除我們不專心尋求上帝、聽不清上帝的心意,扣除我們錯誤認知、誤解上帝的心意,我們真的像馬利亞所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嗎?我想答案呼之欲出。事實上,我們常常撇頭而去,或是敷衍隨便做一做,好像上帝的眼睛看不到一樣。

完全的聽從,是我們在上帝面前應有的態度,是從心開始的表現;完全的聽從,是「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願我的心完全信任耶穌基督,完全聽從祂的話而行。



默想:
生活中,我在哪些方面落入表面的聽從,想蒙混過關呢?

祈禱:
至大掌權的上帝,我來到祢面前,懇求祢幫助我,從心思動機到行為態度,能完全信任祢,不存欺騙就近祢,完全聽從祢。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