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知道上帝使國興盛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上14章1~17節

14:1 泰爾的希蘭王派遣一隊貿易代表團到大衛那裏,送給大衛香柏木,又帶來木匠和石匠要替他建造宮殿。 2 於是大衛知道上主已堅立他作以色列的王,並且因著自己的子民使他的王國興盛。 3 大衛在耶路撒冷又選了許多妃嬪,生了好些兒女。 4 在耶路撒冷生的有沙母亞、朔罷、拿單、所羅門、 5 益轄、以利書亞、以法列、 6 挪迦、尼斐、雅非亞、 7 以利沙瑪、比利雅大、以利法列。 8 非利士人聽到大衛已經被立為全以色列的王,就整軍出發,尋索大衛。大衛也率軍迎戰。 9 非利士人來到利乏音谷,開始搶劫。 10 大衛求問上主:「我該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會使我戰勝嗎?」上主回答:「你上去,我會使你得勝!」 11 於是,大衛上巴力‧比拉心去,在那裏打敗了非利士人。他說:「上帝用我衝散我的仇敵,如洪水沖破堤防。」因此那地方叫巴力‧比拉心。 12 非利士人逃命的時候把偶像丟在那裏,大衛命令人把那些偶像燒毀。 13 不久,非利士人又回到利乏音谷大肆搶奪。 14 大衛再次求問上主;上主說:「不要從這裏攻打他們,要繞道從他們後頭、靠近桑樹林那邊攻打。 15 你一聽到樹梢有腳步的聲音,立刻進攻,因為我已經走在你前面去攻擊非利士的軍隊了。」 16 於是,大衛照著上主的命令做了。他把非利士人擊退,從基遍一直追趕到基色。 17 因此大衛的名聲遠播;上主使各國都懼怕他。

歷代志上13章記載,大衛迎約櫃沒成功,15章則記載第二次迎約櫃完美達成。令人好奇,夾在當中的14章究竟記載什麼呢?

舊約神學家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提出一個三天順序的概念,剛好就是以約櫃的被擄與歸回為例。第一天:吃敗仗、被擄、蒙羞的一天,也就是榮耀徹底離去的一天。第二天:隱密寂靜,卻隱藏預期驚人勝利的一天。第三天:解放的一天,復活得勝、完成喜樂歸回的一天。這就像耶穌被釘十字架與復活,禮拜五是榮耀離開、流亡、缺席的日子,是舊有的確證被破滅,舊有的掌控與特權消散的日子。週日是得勝復活的日子,雨過天晴光明的日子。但屬於我們的一天,是漫長的禮拜六旅程:一邊是苦難、孤單、無從言說的荒蕪;另一邊是解放、再生的夢想。夾在其間的禮拜六,同時受禮拜五的柔弱與禮拜日的勝利拉扯,受約櫃的被擄與約櫃的重新歸回牽扯,受榮耀的離開與榮耀以更新的面貌重新出現牽扯。而這中間的旅程稱為禮拜六旅程,是最常被忘記看不見、不願看見的那一段。在這漫長的旅程中,看似沒有動靜,看似榮耀不再回來。但布魯格曼說,要禁得住漫長無聲的禮拜六。

是的,在寂靜的禮拜六,榮耀為自己預備,當人沉溺禮拜五的悲傷中,禮拜六卻正預備迎接禮拜日的榮耀。禮拜六是看不見,只能憑信心領受的時間。在漫長禮拜六的旅程中,唯獨信心是米糧。

歷代志上14章正是寂靜的禮拜六,榮耀本身為自己預備。大衛繼續收到建宮殿的材料,繼續生了好些兒女,繼續率兵迎戰非利士人。上主說:「你上去,我會使你得勝!」「大衛照著上主的命令做了……因此大衛的名聲遠播……」(16~17節)很多時候,成就不是因為我們完美無誤,而是上帝親自預備。上帝沒有在人犯錯、不完全時收回祝福,祂敞開的給人機會,等候一個自願的改變。上帝親自在寂靜的禮拜六預備,所以不要急著否認上帝,不要因禮拜五的失敗而絕望放棄,不要幻想減短禮拜六的漫長旅程,而直接進入榮耀的禮拜日。這樣的虛幻安逸,只會讓禮拜日的榮耀顯得虛浮。

靜看上帝使你得勝的禮拜六旅程吧!如何看待禮拜六的旅程,已經定奪了終局的樣貌。



默想:
我的禮拜六旅程,常常是何種心情呢?

祈禱:
至聖的阿爸父神,謝謝祢在我的失敗中,沒有轉頭離開,反而親自預備來款待我,願祢幫助我誠實面對禮拜五的敗退,不存虛幻,不求安逸,而是實實在在安靜下來,靜看祢拯救的大工。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