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哦!我沒被選上!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上17章1~27節

17:1 大衛王住在王宮裏。有一天,他派人召拿單先知來,對他說:「你看,我住在香柏木建造的宮殿裏,上主的約櫃卻在帳棚裏!」 2 拿單說:「你想做甚麼就做吧!因為上帝與你同在。」 3 但是,當夜上帝對拿單說: 4 「去告訴我的僕人大衛,對他說:『你不可建殿宇給我居住。 5 自從我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直到現在,我沒有住過殿宇;我一直住在帳棚裏,到處移動。 6 我與以色列人一起漂泊的那些年日,我從來沒有問我召來牧養我子民的任何領袖,為甚麼不替我造一座香柏木的殿宇。』 7 「因此,你要告訴大衛,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你在田野放羊,我把你召出來,立你作我子民以色列的王。 8 你無論到甚麼地方,我都與你同在;我擊敗了你所有的仇敵。我要使你跟世界上最偉大的君王齊名。 9 我為我的子民以色列選了一個地方,把他們安頓在那裏,使他們不再受壓迫。自從他們住進這塊土地,他們不斷地被強暴的人攻擊;但這種事不會再發生了。我答應擊敗你所有的仇敵,並且要賜給你後嗣。 10 11 你死後跟祖先葬在一起時,我會立你的一個兒子作王,使他的國強盛。 12 他才是為我建造聖殿的人;我要使他的朝代繼續到永遠。 13 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我不會收回對他的愛,像我從前對待掃羅,廢了他而立你作王那樣。 14 我要使他永遠治理我的子民和我的國;他的王朝永遠存續。』」 15 拿單把上帝向他啟示的每一件事都告訴大衛。 16 大衛王進了聖幕,到上主面前,坐下禱告說:「主上帝啊,你為我所做的一切,我真不配得,我的家族也不配。 17 可是,上帝啊,你賜給我更多,甚至應許在未來的歲月要恩待我的子孫。主上帝啊,你已經把我當大人物看待了。 18 我還有甚麼話好說呢?你認識你的僕人,你還是讓我得尊榮。 19 你這樣待我,並且把我將來的興盛顯示我,都是出於你的旨意。 20 上主啊,誰也不能跟你相比;我們一向知道,除了你,沒有其他的上帝。 21 世上也沒有一個國家像以色列;你救以色列人民脫離奴役,使他們作你自己的子民。你為他們做了偉大奇異的事,使你的名聲遠播全地。你救你的子民脫離埃及;當他們向前推進的時候,你把其他民族趕走。 22 你使以色列永遠作你自己的子民,而你─上主啊,你作他們的上帝。 23 上主啊,求你實現你為我和我的後代所作的應許,照你所說的話實行。 24 願你的應許永不改變。願你的名永被尊崇;願人民永遠稱頌:『上主─萬軍的統帥是以色列的上帝!』你要世世代代鞏固我的王朝。 25 上帝啊,我大膽在你面前這樣禱告;因為你把這一切向我─你的僕人啟示出來,告訴我你要立我的後代作王。 26 上主啊,惟有你是上帝;你給了我這樣奇妙的應許。 27 我求你賜福給我的後代,使他們繼續蒙你的恩惠。上主啊,你已經賜福給他們;願你永遠恩待他們。」

大衛想為上帝建造聖殿,而且這個想法得到先知拿單的背書。大衛的動機並沒有不好,他認為自己不該比上帝住得更好,所以想為上帝建聖殿。但上帝給他的答案卻是「你不可以」,歷代志上17章11~12節甚至清楚指出,大衛的兒子才是為上帝建造聖殿的人,這個兒子才能得到建造聖殿的榮譽。

當自己的好意安排被拒絕,主動而良善的心意不被接納時,你會有什麼感覺和反應呢?是失落、自卑,覺得自己沒價值、沒被看重,還是心中暗罵:「不要就算了」?當自己沒被選上,又是什麼感受呢?是羨慕嫉妒,還是心裡抱怨:「我也不差,憑什麼他擁有這些?」被拒絕時,失落、自卑、嫉妒、羨慕的情緒都有可能,即便榮耀是留在自己的家中。若我們觀看王宮歷史,便知道大衛若不是敬畏上帝,可能換來一場腥風血雨。

被上帝拒絕的大衛,此時應該是掙扎痛苦的。大衛有真實的痛苦,只是他不打算停留在痛苦,他想要進入上帝的心意和大能。痛苦與上帝心意間的過門是敬拜,敬拜成為大衛生命中至重要的翻轉。大衛進入聖幕,來到上帝面前,坐下禱告。唯獨在面對上帝的敬拜中,心才能翻轉。大衛被拒絕的失落,要在敬拜中與上帝的榮耀相遇。我們要明白,上帝的拯救計畫不會被我個人的罪攔阻,也不會被我情緒勒索,好像非我不可。上帝的拯救超越了「我」這個人,祂有大能動用所有的資源、使用所有的人。

在敬拜中,我們用心參與,從旁觀者變投入者。用心敬拜,讓我們從知道上帝的存在到認識上帝是誰,進而渴望明白祂對我們的旨意、祂對我們的期待與計畫。於是我們在敬拜中,從信仰的旁觀者轉變為投入者。旁觀者會一直問:「上帝是誰?」投入者則問:「主啊!祢要我做什麼?」旁觀者會覺得敬拜像看表演,投入者則在敬拜中感動;旁觀者估算價格,投入者看見價值。當我們成為投入者,上帝的榮耀就成為我們的榮耀,上帝的心意就成為我們的心意,並讓我們克服種種痛苦,勝過自卑失落、嫉妒羨慕,直奔上帝永不改變的應許,對上帝說:「主啊!祢有大能動用所有的資源,動用所有的人,願祢的旨意在地如在天。」



默想:
我曾經用情緒勒索過上帝嗎?

祈禱:
主啊!我在失落中,看到自己仍想要掌控自己的人生,懇求祢赦免我連祢都想掌控的罪。現在,我願意祢在我的人生中動用所有的資源,使用所有的人,因為唯獨祢有這樣的權柄大能。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