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功成名就之時的殉道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上18章1~17節

18:1 後來,大衛王再去攻擊非利士人,打敗他們,奪取了迦特城和附近的村莊。 2 他也打敗摩押人,使摩押人歸順他,向他進貢。 3 接著,大衛在哈馬附近攻擊敘利亞的瑣巴王哈大底謝,因為哈大底謝想鞏固幼發拉底河上游地區的統治權。 4 大衛擄獲了他的戰車一千輛,騎兵七千人,步兵兩萬人。大衛留下足夠的馬匹可拉一百輛戰車,把其餘馬匹的蹄筋砍斷。 5 大馬士革的敘利亞人派軍隊去援助哈大底謝王時,大衛攻打他們,殺了兩萬兩千人。 6 然後,大衛在他們的境內駐軍;他們都歸順大衛,向他進貢。上主使大衛所向無敵,處處得勝。 7 大衛掠奪了哈大底謝的軍官們所拿的金盾牌,帶到耶路撒冷, 8 又從哈大底謝統治的兩個城提巴和均奪取了大量的銅。後來所羅門用這些銅鑄造聖殿的銅海、銅柱,和銅器。 9 哈馬的陀以王聽說大衛打敗了哈大底謝王的全軍, 10 就派他的兒子約蘭去問候大衛王,祝賀他的勝利,因為陀以曾經跟哈大底謝打過好幾次仗。約蘭帶來金、銀、銅製成的禮物送給大衛。 11 大衛把這些禮物連同他從其他國家掠來的金銀,就是從他所征服的以東、摩押、亞捫、非利士,和亞瑪力那裏擄來的金銀,全部獻給上主。 12 亞比篩(他的母親是洗璐雅)在鹽谷殺了一萬八千以東人。 13 他在以東各地駐紮軍隊;當地居民都歸順大衛王。上主使大衛所向無敵,處處得勝。 14 大衛統治全以色列,對人民秉公行義。 15 洗璐雅的兒子約押作元帥;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 16 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作祭司;西萊雅作王室書記; 17 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作大衛的侍衛長。大衛的兒子們在王左右擔任要職。

大衛打敗南方的非利士及摩押、打敗瑣巴王哈大底謝和援軍敘利亞人、打敗以東……,經文重複出現的話語是「上主使大衛所向無敵,處處得勝」。

歷代志的作者與大衛都知道,是上帝做這件事。聖經對大衛戰爭的評論是「上主使他得勝」,或「上主拯救他」,就說明大衛並非戰無不克的軍事天才,他也可能被打敗,甚至戰死,但是上帝動手幫助他,使他獲勝。要我們在自己的得勝中,還能看出自己根本就是「會失敗的凡人」,是「上主使我們得勝」,這真的不容易。

不是我厲害,而是上帝使我得勝,這樣的想法力抗著這世代的自戀與虛假。現今的世代,是個自戀的世代。自戀者滿心只想著自己,喜歡吹牛,熱愛自己的聲音或自認是傳奇人物。自戀者就像有大頭症,對自己的能力有過度膨脹的看法,錯把貓咪當獅子;自戀者被自我欣賞鉗制,無法與人產生連結,自戀的同時也傷了別人。自戀也導致群體文化的削弱,個人價值凌駕在群體價值之上,甚至凌駕在上帝之上。也許這是一種自由的表現,但當面臨重大危機時,很難凝聚力量,群體不僅撕裂,更是一盤散沙。現今的世代,也是個虛假的世代。在「深假技術」更高超的現代,假消息的傳播,更影響我們的認知判斷,嚴重破壞人際的信任,虛假世代輕看真理。

其實,這世代的自戀、虛假、輕看真理,正挑戰著我們的上帝是誰,以及我們怎樣表達敬畏。當代神學家米洛斯拉夫‧沃弗(Miroslav Volf)說:「神學是信仰的智慧。信仰並不是一套無論證據如何,都要盲目接受的信條列表。實際上,信仰是一種生存行為,將一生委身於『上帝是誰』的光照下,並在上帝的同在中生活。」願意一生委身於「上帝是誰」的光照下,並活在上帝的同在中,就是敬畏。早期教會,殉道是敬畏上帝最極致的表達;但現今,即便滿腔熱血,是否苦無殉道之所?有一個學者費德力說:「在早期教會,危險的環境中,殉道有時幾乎像悔改一樣平常。」這也給了我一個不同的看見:我何時悔改,何時就是我的殉道。悔改與殉道,同等價值。

若我能從這世代的自戀、虛假、輕看真理中,委身於上帝的光照之下,那就是我的殉道。



默想:
我在什麼時候更容易學習敬畏主?是艱難中或功成名就之時?

祈禱:
主啊!幫助我無論艱難中或功成名就之時,都能敬畏祢,知道祢掌管我的生命,不論成功或失敗,祢永遠是我的主。奉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