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功不必在我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上22章1節~23章1節

22:1 於是大衛說:「主上帝的聖殿將建造在這裏;這裏是以色列人民獻燒化祭的地方。」2 大衛王命令所有住在以色列的外僑聚在一起,指派他們開鑿石頭,預備石塊作建築聖殿之用。3 大衛供應大量的鐵,用來作門扇的釘子和鉤子,又供應大量的銅,多得無法可稱。4 泰爾和西頓的人民又給大衛運來了許多香柏木。5 大衛想:「我兒子所羅門要建造的聖殿一定要金碧輝煌,聞名世界。可是他年輕,又沒有經驗,所以我必須把一切預備好。」因此大衛在未死之前準備了很多材料。6 大衛召兒子所羅門來,交代他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建造聖殿。7 大衛對他說:「兒啊,我本來想為上主─我的上帝建造一座聖殿,8 可是上主對我說,因為我殺過許多人,打過很多仗,流過許多人的血,他不要我為他建造聖殿。9 但是他給我一個許諾。他說:『你會有一個兒子。他統治的期間國泰民安,因為我要賜給他平安的日子,不受四圍敵人的干擾。他的名字要叫所羅門;因為在他作王的期間,我要賜給以色列人和平安全。10 他要為我造一座聖殿。他要作我的兒子;我要作他的父親。我要鞏固他的王朝,永遠統治以色列。』」11 大衛繼續說:「兒啊,願上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願他信守諾言,使你順利地為他建造聖殿。12 願上主─你的上帝賜給你真知灼見,能夠按照他的法律治理以色列。13 如果你遵行上主藉摩西頒佈給以色列的一切法律誡命,你就會成功。你要堅強勇敢;不要害怕,也不要沮喪。14 至於建造聖殿的材料,我已經盡力積聚了約三千四百公噸金子和三萬四千公噸銀子可作建殿之用,另外還有無數的銅和鐵。我也預備了木材和石塊,但你還要多加預備。15 你有許多工人,有石匠、泥水匠,和木匠,還有熟練的工匠16 能用金、銀、銅、鐵鑄造東西。現在就開始吧,願上主與你同在。」17 大衛命令以色列所有的領袖幫助所羅門。18 他說:「上主─你們的上帝一直與你們同在,賜給你們四境平安。他使我征服從前住在這地方所有的民族。這些民族現在都歸順你們和上主。19 你們要全心全意事奉上主─你們的上帝,開始建造聖殿。這樣,你們就能把上主的約櫃和所有用作敬拜的聖物安置在裏面。」23:1 大衛年老的時候,立他的兒子所羅門作以色列的王。

從大衛寫的許多詩篇,可以看見他對上帝深深的愛,大衛想要為上帝建聖殿的想法,也在心中萌芽。歷代志上17章1節記載,大衛對先知拿單說:「你看,我住在香柏木建造的宮殿裡,上主的約櫃卻在帳棚裡!」後來上帝透過拿單告訴大衛,建聖殿的不是他,而是他的兒子,大衛順服上帝的心意,對祂充滿感恩。

所以,大衛在清點人數得罪上帝時,雖遭受懲罰,卻也因此買得一塊地,在那裡為上帝築一座祭壇,最後在上帝親點的這塊土地上建造聖殿。大衛知道自己流了許多人的血,上帝不要他建聖殿,要將建聖殿的重任留給兒子所羅門。大衛將一切告訴所羅門,要他不要懼怕,努力完成這個重大使命。雖然大衛無法親自建造聖殿,仍然預備了所有上好的建材,讓所羅門可以專心建造。

對大衛而言,無法建造聖殿想必有所遺憾,因為他是如此愛上帝,想藉此展現對上帝的愛。對他來說,建造聖殿除了展現對上帝的愛,也能千古留名。但上帝卻阻止大衛,而他也順服了。由此看來,大衛已經學會「成功不必在我」。大衛從清點人數事件,學到謙卑與順服,也更清楚什麼是上帝要他做、什麼是他可以做的。所以,他謙卑順服的只做預備工作,讓建造聖殿的工作留給所羅門。

在今日的教會或機構中,有許多擔負重要職分的同工,包含牧師、長執、團契會長、小組長、各單位首長等,有時任職久了,難免有「這個工作只有我能勝任」,或「教會/機構的興衰就在我身上」的認知。願意委身、全然獻上,當然是非常好的事。不過,服事者若把自己看得過度重要,以為凡事「非我不可」,這就跟大衛清查人口的驕傲沒有兩樣,只是過分高舉自己罷了。

在服事的過程中,如何明白上帝給我們的責任與使命,好使我們不越權、不踰矩,在服事中謙卑順服上帝的心意、也順服教會的權柄,這是每一位服事者需要學習的功課。至於教會的決策者,更需要順從上帝的心意來治理教會,而不是只靠個人的想法決定教會的發展與未來。若是在我們教會中,每個人都能謙卑尋求上帝的心意、全心全意的服事,並且有「成功不必在我」的想法,我們的教會必能蒙上帝喜悅。



默想:
我在教會擔任的職務上,是否盡心盡力服事?我是否有時會過度看重自己的角色與想法,而忽視別人的意見?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讓我有榮幸參與祢的事工,求祢讓我謙卑服事,不過度看重自己的角色,而是順服祢的引導。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