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謙卑悔改,離棄惡事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7章11~22節

7:11 所羅門王建造聖殿和王宮的工程完畢,順利地完成了他所計劃的一切工作後, 12 上主在夜間向他顯現,對他說:「我已經聽見你的禱告;我選擇這聖殿作為獻祭給我的地方。 13 當我不降雨,或使蝗蟲吃盡農作物,或降瘟疫在我子民身上, 14 只要他們向我禱告,並且謙卑悔改,離棄他們所做的壞事,我就會從天上垂聽他們,赦免他們的罪,重新使他們的土地繁榮起來。 15 我會看顧這聖殿,垂聽在這裏所獻的禱告; 16 因為我選擇了它,使它分別為聖,作為永遠敬拜我的地方。我要時時看顧它,保護它。 17 如果你像你父親大衛一樣忠心事奉我,遵行我的法律誡命, 18 我一定會信守我向你父親大衛所許下的諾言,就是他的後代要永遠統治以色列。 19 如果你和你的人民不遵守我給你們的法律和誡命,而去拜別的神, 20 我就從我賜給你們的土地上把你們趕走,並且離棄這座我曾分別為聖、作為敬拜我的聖殿。各地的人要譏笑它,侮辱它。 21 「現在大家都尊重這聖殿,可是到那時,每一個過路的人都要驚訝地問:『上主為甚麼這樣對待這國和這聖殿呢?』 22 人要回答:『因為他們離棄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上主曾經領他們的祖先從埃及出來,他們卻去崇奉膜拜別的神明,所以上主降下這一切災難給他們。』」

上帝降臨在所羅門王建造的聖殿中,並在夜間向他顯現,說出對百姓的應許與警告。這警告,不僅關乎以色列百姓與上帝的關係,也關乎以色列代代子孫的命運。今天的經文中,上帝指出一個重要的關鍵,只要以色列百姓「向上帝禱告」並且「謙卑悔改,離棄他們所做的壞事」,上帝就垂聽並且赦免他們的罪,施恩憐憫他們,使土地再次繁榮。

謙卑悔改,這對人而言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因為要承認自己的錯誤,總是讓人覺得面子掛不住。但上帝卻是這樣要求,因為上帝是聖潔的,祂不願意、也不允許祂的百姓犯罪沉淪,祂盼望每個屬祂的百姓都走在得救、成聖的道路。

在此我們要再次思考,到底何謂「罪」?一般來說,犯下國家法律所定義的不法行為即為罪,也就是凡違反刑事法規的作為即為罪。那麼,基督信仰所謂的「罪」是什麼?為什麼人需要「認罪」?我犯了什麼錯?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只要違背上帝的命令,不討上帝喜悅的任何一件事都是罪。因著亞當、夏娃在伊甸園犯罪的緣故,人一出生就帶著罪,活在罪的世界。即便我們沒有犯下刑法規條的罪,甚至在世人眼前是個正直善良的人,但在上帝的眼中,我們都犯了罪,因為我們都虧缺上帝的榮耀。

以色列人因為犯罪,離棄上帝,導致他們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如今,上帝告訴他們,只要他們回轉向祂,謙卑悔改,祂就應允使他們的土地再次繁榮,使他們的生活再次豐盛。謙卑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看似很容易,實際卻不簡單,因為人很容易因為驕傲,認為自己在上帝面前是正直完全的人。不過,這樣的驕傲卻會使人陷入罪惡,漸漸變得自大、狂妄,最後跌倒、敗壞。巴別塔的故事就是因為人的驕傲,想靠自己的力量靠近天,傳揚自己的名,上帝卻變亂人的語言,使他們分散在全地。

在人生旅途中,我們時常會遇到挑戰與誘惑,而不知不覺陷入罪惡。願聖靈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反省自己,並在上帝面前謙卑認罪悔改,使我們得以脫離惡事,走在上帝的光明中,領受赦罪的恩典。



默想:
我是否願意在上帝面前謙卑悔改?

祈禱:
親愛的上帝,願祢憐憫我的軟弱,因為我時常離棄祢的話語、違背祢的命令,願祢赦免我的罪,使我靠著基督的寶血得潔淨。願祢幫助我保有謙卑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使我不致偏離祢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