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跌倒再爬起來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11章1~23節

11:1 羅波安一到耶路撒冷就召集猶大和便雅憫支族最精銳部隊十八萬人,想要攻打以色列,恢復他對北部支族的控制。 2 可是上主告訴神的人示瑪雅, 3 吩咐他去對羅波安和所有猶大、便雅憫支族的人民說: 4 「不要去攻打你們的兄弟以色列人。你們都回家去吧!這次所發生的事是出於我。」於是他們聽從上主的命令,沒有去攻打耶羅波安。 5 羅波安住在耶路撒冷;他為猶大和便雅憫的一些城邑修築堡壘。 6 這些城是伯利恆、以坦、提哥亞、 7 伯‧夙、梭哥、亞杜蘭、 8 迦特、瑪利沙、西弗、 9 亞多萊音、拉吉、亞西加、 10 瑣拉、亞雅崙,和希伯崙。 11 他為這些城修築鞏固的堡壘,為每一座城派駐指揮官,並供給糧食、橄欖油,和酒。 12 他也為所有的城儲備盾牌和槍矛,使它們鞏固。這樣,羅波安控制了猶大和便雅憫。 13 以色列全境的祭司和利未人都到南部的猶大去。 14 利未人丟棄了他們的草原和其他土地,遷移到猶大和耶路撒冷去,因為以色列的耶羅波安王和他的繼承者不准他們作上主的祭司。 15 耶羅波安指派他自己的人作祭司,在山丘上的神廟裏事奉,拜山羊魔神和自己鑄造的牛。 16 以色列各支族所有誠心尋求上主─以色列上帝的人民都跟隨利未人到耶路撒冷去,獻牲祭給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 17 這件事加強了猶大國的地位,三年之久,人民擁護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因為他們的生活像在大衛王和所羅門王統治時一樣。 18 羅波安娶瑪哈拉為妻;瑪哈拉的父親是大衛的兒子耶利摩,母親是耶西的孫女,以利押的女兒亞比孩。 19 她生了三個兒子─耶烏施、示瑪利雅、撒罕。 20 後來羅波安又娶了押沙龍的女兒瑪迦;她生了四個兒子─亞比雅、亞太、細撒、示羅密。 21 羅波安一共有十八個妻子,六十個妃嬪,二十八個兒子,和六十個女兒。在所有妻妾中,他最愛瑪迦, 22 因此也最寵愛瑪迦的兒子亞比雅,要立他繼承王位。 23 羅波安明智地把責任分配給他的兒子們,派他們駐在猶大和便雅憫各處的設防城,大量供給他們所需的一切,也為他們娶了許多妻妾。

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繼位後,因聽信年輕臣僕的不當建言,做出錯誤決定,導致以色列王國走向分裂,公元前931年分為南猶大、北以色列兩國。羅波安怕被北方支族追殺,逃回耶路撒冷。為了奪回北方的領導權,羅波安就召集大軍準備和北國交戰。

這時候,上帝卻透過示瑪雅告訴羅波安和所有猶大、便雅憫支族的人,不要攻打他們的兄弟,也就是北方10支族,因為這事會發生,是出於上帝的意思。從列王紀上11章,先知亞希雅對耶羅波安的預言可知,上帝要從所羅門手中奪走國權,賜給耶羅波安,並不是在所羅門王的時代發生,而是在他兒子羅波安的時代發生。

羅波安聽從上帝的命令,撤離軍隊,沒有發動戰爭。但他在猶大、便雅憫境內的城邑修築堡壘,供給食糧、防禦武器,使城堅固,也因此控制了猶大及便雅憫全境。這時候,北方以色列卻發生一件事,使全境的祭司、利未人及願意尋求上帝的百姓,都遷徙到南方耶路撒冷。原來是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做了離棄上帝的事,在山中建立神廟、指派自己的人擔任祭司,不准原先上帝的祭司繼續服事。這事加強了猶大國的地位和國力,國中太平達3年之久,17節經文記載:「人民擁護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因為他們的生活像在大衛王和所羅門王統治時一樣。」

在歷代志下10章,羅波安給人的印象是個不識時勢、「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人,國家前途大概就要毀在他手裡。但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他仍對上帝存著敬畏,願意聽從上帝的命令不與以色列交戰,因此那些堅持信仰而南遷的百姓與利未人、祭司的加入,使羅波安如虎添翼般鞏固了國力。敬畏上帝、堅持信仰,使羅波安從失敗中再度站立,也得到人民擁護。

透過今天的經文,盼望我們學習勇敢面對失敗,並從中記取教訓。失敗或許帶來羞愧,但羞愧中我們仍經歷上帝的醫治與憐憫。失敗或許是上帝給的考驗,看我們能否在失敗中堅定信靠而重新站立。新約中,耶穌的門徒彼得和保羅也曾失敗,但重新站起來後,成為後世信徒的典範。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永遠學不到教訓。



默想:
在人生的失敗中,我是否願意勇敢面對,並重新站立?

祈禱:
上帝啊,當我在失敗中,面臨羞愧、無助的處境時,願祢幫助我在失敗中認清自己的不足與軟弱,從中學習祢要給我的功課,使我重新在祢面前站立。也懇求祢堅固我的信心,使我在軟弱中,仍能以信心面對,勇敢走向前方的道路。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