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尋求上帝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14章1~15節

14:1 亞比雅王死後葬在大衛城的王室墳墓裏;他的兒子亞撒繼承他作王。亞撒在位期間,國家有了十年的太平。 2 亞撒廣行善事,行為正直,做了上主─他上帝認為對的事。 3 他除去外族人的祭壇和山丘上的神廟,打碎石柱,砍掉亞舍拉女神的柱像。 4 他命令猶大人尋求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服從他的教訓和誡命。 5 亞撒王廢除所有猶大城邑的神廟和燒香的祭壇。因此,在他統治之下猶大國得享太平。 6 這段期間,他為猶大建築設防城,國家多年沒有戰爭,因為上主賜給他太平。 7 他對猶大人民說:「我們要建造城牆、城樓,和可關可閂的城門來堅固我們的城池。由於我們遵行上主─我們上帝的旨意,我們控制這國土。他一直保護我們,賜給我們四境太平。」於是他們開始興建,事事順利。 8 亞撒王的軍隊包括三十萬裝備著盾牌和槍矛的猶大人,又有二十八萬裝備著盾牌和弓箭的便雅憫人。他們都是英勇的戰士。 9 古實王謝拉率領一百萬軍隊和三百輛戰車侵犯猶大;他們來到瑪利沙。 10 亞撒出去迎戰。雙方在瑪利沙附近的洗法谷佈陣。 11 亞撒向上主─他的上帝禱告:「上主啊,你能幫助弱小的軍隊,也能幫助強大的軍隊。上主─我們的上帝啊,現在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倚靠你。我們奉你的名出來跟這強大的軍隊作戰。上主啊,你是我們的上帝,沒有人能擊敗你。」 12 亞撒和猶大軍隊攻打古實軍隊的時候,上主擊敗古實軍。他們逃跑; 13 亞撒率領軍隊追趕,一直追到基拉耳。古實軍陣亡的人很多,不能重振作戰。他們被上主和他的軍隊擊潰了;猶大軍隊奪取許多戰利品。 14 他們毀滅基拉耳周圍的城鎮,因為那裏的居民都懼怕上主。猶大軍隊洗劫那些城鎮,奪取大量的戰利品。 15 他們也攻擊牧人的帳棚,搶走許多羊和駱駝,然後返回耶路撒冷。

亞比雅死後,兒子亞撒繼承猶大國王位,在位40多年中,行上帝看為正的事,在南國可說是第一位力行宗教改革的王。他將境內的邱壇、神廟、柱像全除掉,為要使人民一心追尋上帝的公義、信靠獨一真神,不隨從外邦異教習俗、不行上帝看為惡的事。

從歷代志下連續幾章的經文,可以看到南北國同室操戈的「內憂」,與外族侵擾的「外患」。今天的經文記載,古實王謝拉率領百萬軍隊大舉入侵猶大,同樣是軍備能力懸殊的場面。當亞撒王的58萬勇士面對如此龐大的軍隊,該如何是好?一心尋求上帝、敬畏上帝的亞撒王此時向上帝禱告,懇求上帝幫助他們,因為他們倚靠、敬畏祂,相信上帝「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14章11節,和合本),沒有人可以擊敗祂。當然,上帝垂聽尋求祂、敬畏祂的人的禱告,讓猶大軍隊打敗古實人,因為上帝為他們爭戰。

要「尋求上主」,不僅舊約中的亞撒教導百姓如此行,新約中的耶穌也告訴跟從祂的人:「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馬太福音6章33節)耶穌提醒眾人,不要為生活小事操心,不要為明天將發生的事煩惱,並以天空的飛鳥、野地的花為喻,說明上帝連這些都妥善照顧,何況是比這些更貴重的人呢!沒錯,我們時常為日常生活的瑣事煩惱,渴望自己就能夠解決這些瑣事,渴望一切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深怕失去擁有的一切。但耶穌不要我們這樣,祂要我們先尋求上帝主權的實現,而不是自己的主權;祂要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而不是順著我們自己的意思。唯有如此行,上帝才會將我們所求的按著祂的旨意加添給我們。

亞撒王因為尋求上帝,又教導百姓如此行,使軍隊在戰役中獲得勝利,並使國家興盛。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也在生活中時刻尋求上帝、遵行祂的旨意呢?願上帝幫助我們,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不只聆聽祂的話,又照祂的話去行,就如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風吹、水淹都穩固不倒。



默想:
在生活中常常面對許多挑戰,我是否以上帝的旨意為優先考量?還是以自身利益為考量?

祈禱:
萬福之源、配得一切頌讚的上帝,願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祢,也願一切歸向祢、尋求祢的人,都蒙祢賜福。也懇求祢幫助我,讓我尊祢為大,以祢的話語成為我人生的標準,單單順服祢的旨意,並照著祢的話語行,懇求主幫助、引導。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