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黑暗中發光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2章10節~23章15節

22:10 亞哈謝王的母親亞她利雅一聽說兒子被殺,就下令處死猶大王室全家。11 亞哈謝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妹妹叫約示芭;她嫁給耶何耶大祭司。約示芭把亞哈謝的一個兒子約阿施偷偷地救出來,從那些將被殺害的王子中帶走,把他和奶媽藏在聖殿的一間寢室裏。約示芭藏了約阿施,救他脫離亞她利雅的手,未被殺害。12 亞她利雅以太后身份統治期間,約阿施在聖殿裏躲藏了六年。23:1 到了第七年,耶何耶大祭司認為應該採取行動了。他跟五個官長結盟;這五個人是耶羅罕的兒子亞撒利雅、約哈難的兒子以實瑪利、俄備得的兒子亞撒利雅、亞大雅的兒子瑪西雅、細基利的兒子以利沙法。2 他們走遍猶大各城,召集利未人和各宗族族長到耶路撒冷來。3 他們在聖殿裏聚集,跟王的兒子約阿施立約。耶何耶大對他們說:「這是先王的兒子。他現在應該被立為王;照著上主的許諾,大衛王的後代應該作王。4 我們計劃這樣做:安息日,祭司和利未人值班的時候,他們當中三分之一的人要看守聖殿的門,5 另三分之一的人看守王宮,其餘的人駐守根基門;所有的人民要集合在聖殿院內。6 除了值班的祭司和利未人以外,誰都不可進聖殿。因為祭司和利未人是歸屬上帝的,可以進去;其餘的人民一定要遵守上主的規定留在外面。7 利未人要在王的周圍執刀保護王;王走到哪裏就跟到那裏。誰想進入聖殿就把誰殺了。」8 利未人和猶大的居民都遵照耶何耶大祭司的指示做了。安息日不上班的人也要值班;所以,無論值班或不值班的,每一個官長都派上用場。9 耶何耶大把從前大衛王放在聖殿的槍矛和盾牌分給官長們,10 派民眾拿著刀守在聖殿前面,保護王。11 然後,他帶約阿施出來,把王冠戴在他頭上,把一本有關王權條文的書交給他,膏立他為王。耶何耶大祭司和他的兒子們膏立約阿施;民眾都歡呼:「願王萬歲!」12 亞她利雅太后聽到民眾對王的歡呼,急忙到群眾聚集的聖殿去。13 她看見新王照儀式站在聖殿進口的柱子旁邊,官長們和號手圍繞著他。民眾都歡呼,吹號;聖殿歌手彈奏著樂器,領人歌唱讚美。亞她利雅悲痛地撕裂衣裳,喊著說:「造反了!造反了!」14 耶何耶大祭司不要亞她利雅在聖殿被殺,吩咐官長們說:「把她從守衛中帶出去;誰想救她就把誰殺了。」15 於是他們捉住亞她利雅,把她帶到王宮,在馬門那地方殺了她。

亞她利雅的時代,堪稱是猶大歷史的一段黑暗時代。猶大王亞哈謝因前往探視受傷的以色列王約何蘭,遭受到被上帝興起要滅亞哈王朝的耶戶所殺。沒想到,猶大國又被亞哈與耶洗碧的女兒亞她利雅,也就是亞哈謝的母親所掌控。她下令殺光猶大王室,自己起來以太后的身分統治。

在亞她利雅執掌政權期間,猶大王室香火幾乎被滅,大衛王朝可說是岌岌可危。就在亞她利雅當政的時代,有一對勇敢的夫妻心繫大衛王室的香火,冒險保護猶大王亞哈謝的遺孤。亞哈謝同父異母的妹妹約示芭與她的丈夫,也就是當時的大祭司耶何耶大,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藏匿在聖殿的寢室裡6年。

在最黑暗的6年中,大祭司耶何耶大安靜等候,並未採取任何行動。直到第7年,耶何耶大認為應該採取行動了,便召集官長、利未人和各宗族族長來到耶路撒冷,要他們與亞哈謝王的兒子約阿施立約,擁護他作猶大王。這個舉動一呼百應,得到所有人支持。耶何耶大讓帶領聖殿崇拜的利未人保護約阿施,在上主的聖殿中立約阿施為王。這讓亞她利雅完全措手不及,最後,耶何耶大吩咐官長把亞她利雅帶到王宮的馬門,將她給殺了。

在最黑暗的時刻,因著約示芭的勇敢(名字有勇敢之意)、耶何耶大的深思熟慮,讓奪回大衛王朝政權的計畫得以成功。就在最黑暗的時刻,他們選擇為上帝發光,這光終於照亮整個國家。

1665年8月,英國正值黑死病瘟疫大流行之際,劍橋大學被迫停課。當時剛從劍橋大學拿到學士學位的牛頓,只好回到母親的家。因為是瘟疫時期,牛頓有充裕的時間獨立思考、推敲和做實驗。就在1666年,他發現了運動三定律、光學理論、微積分,為力學、光學和數學打下了重要的基礎。當英國逐漸從大瘟疫中走出來,牛頓也返回劍橋大學,不久,就被授予盧卡斯數學教授席位。科學史也將1666年定為人類科學最大進步的一年。

正如19世紀文學家狄更斯在《雙城記》所言:「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在世界最黑暗的時候,並非上帝離我們最遠的時刻,而是上帝呼召我們為祂發光的最佳時刻!



默想:
在我身處的地方,是否存在黑暗之處?我如何在黑暗之處為主發光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願祢的靈時時感動我,讓我因著祢的恩典而興起發光,照亮身邊那陰暗的角落,使祢的名因此得榮耀。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