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年少國王約西亞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33章21節~34章7節

33:21 亞們二十二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兩年。22 他像他父親瑪拿西一樣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拜他父親所祭拜的偶像。23 但他不像他父親謙卑轉向上主,反而比他父親犯更重的罪。24 亞們的臣僕反叛他,在王宮裏刺殺了他。25 猶大人民把謀害亞們的人殺了,立他的兒子約西亞繼承他作王。34:1 約西亞八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十一年。2 他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效法先祖大衛王的榜樣,不偏不倚地遵守上帝一切的法律。3 約西亞作王的第八年,他還很年輕就開始敬拜他先祖大衛王的上帝。四年後,他廢除了山丘上的神廟、亞舍拉女神的柱像,和所有其他偶像。4 他的臣僕在他領導下拆除了拜巴力的祭壇,砍倒了附近的香壇。他們把亞舍拉女神像和所有其他偶像都擊碎,磨成灰,然後撒在那些獻牲祭給偶像的人的墳上。5 他把異教祭司的骨頭放在他們膜拜的祭壇上燒掉。這樣,他再次潔淨了猶大和耶路撒冷。6 他在各城和瑪拿西、以法蓮、西緬,以及遠至北邊的拿弗他利等被蹂躪過的地方也照樣做了。7 他把北國遍地的祭壇、亞舍拉女神像,和其他偶像都拆毀,磨成灰,又把所有香壇打碎,然後返回耶路撒冷。

約西亞是猶大諸王當中難得一見的好王。他的父親亞們22歲時作王,卻效法他父親瑪拿西祭拜偶像,但亞們不像父親瑪拿西後來謙卑悔改歸向上主,反而變本加厲,犯更重的罪。因此,亞們當王2年後,就被反叛的臣僕刺殺了。約西亞8歲時,接續父親亞們作猶大王。他效法先祖大衛的榜樣,走正道、遵守上主一切的法律。

按年紀推算,約西亞出生時,亞們是16歲的少年人。照常理來看,少年父母對子女的照料很難周全,常得靠上一代協助。約西亞6歲時,祖父瑪拿西還在,且已謙卑悔改。教育家深信,6歲前的教養會決定孩子的終身,這個終身不是指智商,也不是指才藝能力,而是指終身的品格。幼兒時期的個性和人格特質,是影響一個人終身成長的重要因素;而照顧者的陪伴教養方式,對6歲前的幼兒品格成長,則具有關鍵性影響。約西亞的純正敬虔信仰,絕對不是來自作惡的父親亞們,比較可能來自謙卑悔罪後的祖父瑪拿西。

約西亞的敬虔無人能出其右,他行上主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大衛所行的,不偏左右。對此,列王紀下23章25節特別記一筆:「在他以前,沒有一個王像他那樣盡心、盡意、盡力地事奉上主,遵行摩西所頒佈的法律;在他以後,也沒有一個王像他那樣。」

約西亞作王第8年,是16歲的少年國王,敬拜上主;4年後,20歲的他開始進行宗教改革,廢除山丘上的神廟、亞舍拉女神的柱像,和其他偶像。他領導臣僕拆除拜巴力的祭壇、砍倒香壇,又把異教祭司的骨頭放在他們膜拜的祭壇燒掉,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

約西亞的宗教改革是全面性的,包含以色列12支派所有的地業。除了以色列各城,也包含瑪拿西、以法蓮、西緬等地,甚至遠至北邊的拿弗他利等被蹂躪過的地方,他照樣攻擊異教崇拜,進行宗教改革。北國遍地的祭壇、亞舍拉女神像和其他偶像,都被他拆毀,又把香壇打碎。全面性宗教革新後,約西亞才回到耶路撒冷。

約西亞的宗教改革最大的特色,就是唯獨敬拜上主,他遵照申命記的規定,把敬拜集中在耶路撒冷(參閱申命記12章1~14節)。在約西亞之前,雖有很多君王行上主眼中看為正的事,但是「百姓仍在邱壇獻祭」。約西亞深知,散在各處的邱壇獻祭容易導致信仰偏差,因此採取集中敬拜政策,避免百姓信仰的混亂。他所行的,都是遵照律法書的規定。



默想:
我的信仰是從誰傳承而來?我有將純正的信仰傳承下去嗎?

祈禱:
天父,我感謝祢揀選我成為蒙恩的人,求祢給我智慧可以將美好的信仰傳承給下一代。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