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帶來成功的態度

參考經文: 尼希米記4章1~23節

4:1 參巴拉聽見我們猶太人已經開始重建城牆,就非常生氣,並且嘲笑我們。 2 他在同僚和撒馬利亞軍隊面前說:「這些虛弱的猶太人在做甚麼呢?他們想要重新建造這城嗎?他們以為藉著獻祭就能在一天之內完工嗎?他們竟想從燒毀的碎瓦堆中找石塊來建造呢!」 3 亞捫人多比雅站在他旁邊,也附和說:「他們能造出怎樣的牆呢?恐怕一隻狐狸都能踩倒它吧!」 4 我禱告說:「我們的上帝啊,聽他們在譏笑我們!叫他們的譏笑落在他們自己的頭上吧!讓他們的財物都被搶走;讓他們像囚犯一樣被擄到外國去。 5 求你不要赦免他們所做的壞事,不要忘了他們的罪惡,因為他們侮辱了我們這些正在修建的人。」 6 於是我們繼續重建城牆,不久就建到一半高度了,因為人民都熱心工作。 7 參巴拉和多比雅,以及阿拉伯、亞捫、亞實突的居民聽到我們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工作進行得很快,並且城牆的缺口都修補好了,就非常氣憤。 8 他們一同陰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製造混亂。 9 但是我們向我們的上帝禱告,並且派人日夜守衛,防備他們。 10 猶大的居民有一首歌說:工人的力氣越來越衰弱;有那麼多的碎瓦要搬!我們今天怎能修完城牆? 11 我們的敵人以為我們看不到他們,不會知道發生了甚麼事,要等他們到了這裏、殺害我們、阻止我們工作的時候,我們才知道。 12 可是,住在敵人當中的猶太人已經一次又一次地來警告我們、敵人要攻擊我們的陰謀。 13 所以,我叫民眾武裝起來,佩帶刀矛弓箭,以宗族為單位,分派他們守在還沒修完的城牆後面的低窪處。 14 我巡視後,就對民眾和他們的首領、官長說:「不要怕敵人!要記住主是至大可畏的。要為你們的同胞、你們的妻子、你們的兒女,和你們的家園爭戰。」 15 我們的敵人聽見我們已經知道他們的陰謀,就明白上帝已經挫敗了他們的計謀。於是我們大家又回到原來的崗位,繼續重建城牆。 16 從那時候起,我手下有一半的人工作;一半的人站著看守,拿著刀矛、盾牌、弓箭,穿著盔甲。首領們全力支持 17 在建造城牆的人。甚至搬運建築材料的人也一隻手工作,一隻手拿著武器。 18 每一個工作的人腰間也都佩著刀。吹緊急軍號的人站在我身旁。 19 我對民眾和他們的官長和首領們說:「這工程浩大,分散很廣,我們每個人在城牆上也相隔很遠。 20 你們一聽到軍號響,要馬上集合到我這裏來。我們的上帝一定會為我們爭戰。」 21 因此,每天從黎明到晚上星星出現,我們有一半的人在城牆上工作,一半的人拿著武器負責守衛。 22 這段時期,我告訴所有單位主管和他們的助手,晚上必須留宿在耶路撒冷;這樣,我們才能在夜間看守這城,白天工作。 23 我甚至晚上都沒有脫衣服;我的同伴、僕人,和衛兵也沒有一個人脫衣服。我們都把武器握在手中。

不論在教會的服事,或從事任何工作,我們都可能會遇到困難。面對困難的時候,有時我們會傷心失望,有時會感到挫折,甚至有時會想要放棄。有句話說:「凡事起頭難。」但是,只要有好的開始,就成功了一半。許多事情在起頭時,雖然讓人感到困難,但只要存著敬畏上帝的心,勇敢踏出第一步,若是所行的事合乎上帝心意,祂必成就。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需要迫切祈禱,上帝絕對是聽禱告的主。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見尼希米的重建工作,一開始就遭到仇敵的阻撓。仇敵得知猶太人啟動重建城牆,不僅生氣,並且嘲笑猶太人是虛弱的族群,不相信他們可以從燒毀的碎瓦堆中找到石塊來重建。尼希米帶著猶太人重建城牆,一開始就遇見困難和阻撓。但是,我們從中看到尼希米如何面對困境呢?他的態度是積極的,他正面迎向仇敵,既不妥協,也不束手就擒。

就如雅各書4章7節所說:「你們要順服上帝;要抗拒魔鬼,魔鬼就會逃避。」尼希米面對攻擊時,如何回應呢?首先,是用禱告建立猶太人的信心,把困難帶到上帝面前。他把敵人如何攻擊他們的事情,一一向上帝述說,求上帝不要忘了他們的罪惡。第二,就是積極的反擊行動,用盡方法和智慧反抗敵人的計謀。從16節以後,尼希米要百姓隨時保持警醒,不讓敵人有任何機會得逞。在這場爭戰中,猶太人在尼希米的領導下變得更堅強,此外,也學到了如何用積極的態度對待困境。

今天的經文幫助我反省自己的經驗。過去遇到困難時,我常常是抱怨或自哀自憐;面對不公義或被攻擊時,我的態度則是息事寧人。因為怕得罪人,又擔心事情變複雜,所以往往自己把苦吞下去,能夠忍耐就繼續忍耐。回頭想想,這不過是用消極的態度面對,以為躲到禱告中,一切都能安然度過。其實,我只是想用時間療傷罷了。但許多時候並不如我所想的容易,甚至傷害過了許久,仍留在心中。尼希米的做法,給我最大的提醒就是態度問題──積極面對,並向上帝尋求智慧,才會帶來成功!



默想:
在我的生命經驗中,我如何迎向困境?身邊如果有正遭受困境的朋友,我如何與他們分享經驗?

祈禱:
掌管一切的上帝,感謝祢,讓我在生命旅程中,從聖經的話語學到許多寶貴的功課。求祢幫助我,學習尼希米的積極態度,使我有智慧和能力面對人生的大小風浪,更提醒自己要隨時倚靠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