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為我敬畏上帝

參考經文: 尼希米記5章1~19節

5:1 過了一段時間,許多人,男的女的都有,開始抱怨他們的猶太同胞。 2 有的說:「我們有這麼大一家人,需要糧食餬口才能存活!」 3 有的說:「我們必須典押田地、葡萄園、房屋才有足夠的糧食充飢。」 4 也有人說:「我們必須借錢來納田地和葡萄園稅給皇上。 5 我們跟我們的猶太同胞是同一種族。我們的兒女跟他們的兒女沒有甚麼差別。我們卻被迫得非叫我們的兒女去作奴隸不可。我們的女兒有些已經被賣作奴隸了,我們都無能為力,因為我們的田地和葡萄園都被人奪走了。」 6 我聽到他們的哀嘆和抱怨,很是生氣, 7 決定要解決這事。我譴責民眾的首領和官長們說:「你們竟然剝削自己的同胞!」我聚集群眾開會來處理這問題, 8 對他們說:「我們曾經盡最大的努力贖回那些不得已賣身給外族的猶太弟兄。現在你們竟強迫弟兄出賣自己給你們─給自己的猶太同胞!」領袖們默不作聲,無話可說。 9 於是我又說:「你們做這事實在不對!你們不是應該敬畏上帝、去做應做的事嗎?不要讓我們的外族敵人有任何藉口嘲笑我們。 10 我曾經借錢借糧給同胞;我的朋友和工人也借給同胞。現在,我們要把所有的債權一筆勾銷, 11 取消他們所欠的一切債務,無論是錢是糧,是酒是油,都不要他們還。要立刻把他們典押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和房屋還給他們。」 12 領袖們回答:「我們願意照你說的去做,歸還財產,不向他們索債。」於是我召祭司來,叫領袖官員們在他們面前發誓,要遵守剛才的諾言。 13 然後,我解下圍在腰間的帶子,抖著說:「上帝要抖掉那不守誓言的人,奪走他的房子和他所擁有的一切,使他一無所有。」所有在場的人都說:「阿們!」並且讚美上主。民眾照他們的許諾做了。 14 在我作猶大省長的十二年中,就是從亞達薛西作皇帝的第二十年到三十二年,我和我的親屬都沒有吃省長應得的食糧。 15 在我以先的前任省長都是人民的重擔;他們要求人民每天為糧食和酒付四十銀元。連他們的僕人也壓榨人民。但我不這樣做,因為我敬畏上帝。 16 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重建城牆這件事上;我並沒有置產業。我所有的僕人也都參加重建的工作。 17 在我餐桌吃飯的猶太人民和領袖通常有一百五十人,另外還有從鄰國來見我的人。 18 每一天,我要預備一頭公牛,六隻肥羊,和許多雞。每十天,我要供給一批新酒。雖然如此,我並沒有要求省長應得的俸祿,因為我知道人民已經負擔很重。 19 我的上帝啊,求你按著你的美意記得我為人民所做的一切事。

我有個小孫女,說話一向耿直,看到大人或同輩做錯事,她就會立刻糾正對方。有時候,我也會被小孫女糾正,當下會覺得不太舒服、不好意思,但同時也佩服她的勇氣。在職場或教會團契,甚至在自己的家人當中,我們都希望相安無事,也希望保持人際關係和諧。但在人的世界裡,總是會遇到不公不義的事,需要我們勇敢去面對,甚至去指正。有時我們不敢說指正的話,是因為怕起衝突或怕被攻擊,以致往往放棄仗義執言,也漸漸對四周所發生的不公不義感到麻痺。

今天的經文中,尼希米除了受外來攻擊和阻擾,也遇到內部衝突。對他來說,化解衝突是很大的挑戰,也是展現信仰價值的關鍵。當時,尼希米召聚首領和官長,責備他們剝削同胞。他們被尼希米教訓時,無話可說,也願意歸還財產。我相信,尼希米勇敢指出內部的衝突,重點不是要處罰這些首領,而是希望猶太人能回到正確的價值觀,遵行上帝的律法。最重要的是,尼希米本身就是個自我警惕、敬畏上帝的人。

尼希米見證說,他從不把重擔加增在人民身上,因他敬畏上帝。尼希米以身作則,也成為當時首領效法的榜樣。身為高官的尼希米不但恪守上帝的命令,更付出一切關心人民,這都歸因於他對上帝的敬畏。尼希米的信仰,不只建造於內在生命裡,更於外在行為讓人看見真理的價值!相信上帝對我們也有特別心意。我們既然領受上帝的話,就不只是從外表遵守就好。我相信,當我們存著敬畏上帝的心,我們內在的生命就會使我們活出真實的信仰。

就像前面所舉的例子,小孩的內心往往純真無偽,在他們的世界裡,無論遇到什麼事,總能表現真實正直的一面。我想,上帝要我們活出的生命形像就是如此。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互相效力不僅是在快樂和祝福中,在公義的事上更需要相互勸勉。我們基督徒因為敬畏上帝,必定會審慎面對所有事情,也對社會有更多一層的關心。今年初,當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若中國領導人存有敬畏天地、悲天憫人的心,立刻以最人道的方式處理,或許疫情也不至於如此慘重。



默想:
我是否存著敬畏上帝的心?我是否曾為主發出公義的聲音?

祈禱:
使人敬畏的上帝,我要稱頌祢的名,祢是何其偉大的主!世界萬物要因祢的名而顫抖,人們要因祢的作為而驚慌。求祢幫助我,使我的生命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學習活出美好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