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騰出時間給上主

參考經文: 尼希米記13章15~22節

13:15 那些日子,我在猶大看見有人在安息日搾葡萄汁,又有人把五榖、酒、葡萄、無花果,和其他物品馱在驢背上,運到耶路撒冷去。我警告他們不可在安息日作買賣。 16 有些泰爾城來的人住在耶路撒冷;他們把魚和各種貨物帶進城裏,在安息日賣給我們的人民。 17 我責備猶太人的領袖說:「你們怎麼敢做這惡事干犯安息日呢? 18 這不正是上帝懲罰你們祖先、毀滅這城的原因嗎?你們現在干犯安息日,使上帝的忿怒更多地臨到以色列了。」 19 於是,我下令,每逢安息日的開始,就是當黃昏一到,城門要關起來,直到安息日過了才能打開。我派了幾個僕人守在城門口,不准人在安息日帶貨物進來。 20 有一兩次,那些販賣貨物的商人在禮拜五晚上留宿在耶路撒冷城外。 21 我警告他們:「你們為甚麼留在外面等著天亮呢?如果你們再這樣的話,我就要對付你們了。」從那時起,他們不再在安息日到城裏來了。 22 我吩咐利未人要潔淨自己,然後去看守城門,使人民確實守安息日為聖日。我的上帝啊,求你為這件事記念我,並且因你的大慈愛憐憫我。

猶太人忙著重建自己的家園、修復聖殿,也恢復敬拜上主的生活,但時間一久,人的惰性又跑出來。雖然表面上,他們都宣示自己會按照法律確實遵行,實際上內心卻不一定真的信服。城牆重建的工作完成,大家開始各忙自己的事,把信仰的事荒廢了,甚至祭司也出現脫序行為。連宗教領袖都如此,何況一般的平民百姓。猶太人民不忠實的信仰態度,讓尼希米失望又生氣。

尼希米非常看重安息日的教導,要求猶太人務必實踐。結果他才離開不久,回來就發現他們忽略安息日的規定,不少人繼續作買賣和工作。尼希米嚴厲責備百姓,甚至不惜祭出懲罰,以喚醒他們對安息日的重視。不得不說,懲罰的確有效,不過也突顯人性。猶太人遵守安息日,是基於做錯事會受刑罰,而不是因為真正了解安息日的意義。進一步來說,如果不知道為何要守安息日,最後也只會流於表面的形式。當上主的話語沒有進入到人心,人就不會真心想要活出上主的教導。

信仰流於形式,並非猶太人的專利,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如此。把上主的話語當耳邊風,或是用錯誤心態看待上主的教導,最後我們的生命流露出的只會是表面的信仰,而不是深刻的反省及行動。在尼希米的時代,所謂的守安息日,是指每週要固定奉獻一天的時間給上主。若以現今的處境來看,則可以指主日。基督徒每主日固定到教會聚會,是很好的信仰行動。然而,在環境變遷如此迅速、多元的現代,守安息日就有更多不同的詮釋。教會的主日聚會也要因應時代變化調整,有些人因各種不可抗力因素無法來參加主日聚會,或許可以透過不同時間的禮拜,讓人享受安息。

守安息日的核心並不是要加重人的負擔和內疚,而是要讓人得享安息和自由,進而與上主建立連結。也就是說,守安息日就是留一段時間奉獻給上主。當我們遇到無法參加主日聚會的情況,可以思考如何挪出另一段時間來親近上主,或許是騰出一天當中的一段時間來禱告、閱讀且思考上主話語,透過這樣的行動,也將心中的空間騰出來留給上主。



默想:
我真的了解安息日的意義嗎?假如真的遇到無法參加主日禮拜時,我如何騰出時間和空間給上主?

祈禱:
賞賜人安息日的上主,祢藉著安息日的教導,讓我們得以享受安息、沐浴在祢的慈愛裡。願祢讓我更能明白安息日的意義,讓我活出安息日的價值,騰出時間和內心的空間奉獻給祢。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