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睡不著!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6章1~14節

6:1 當天晚上,王睡不著覺,就命令人把官方的史錄帶來念給他聽。 2 記錄中有一段提到末底改怎樣揭發一個暗殺亞哈隨魯王的陰謀;這陰謀是由兩個看守殿門的太監辟探和提列計劃的。 3 王問:「為了這件事,我們賜了甚麼榮譽和地位給末底改?」王的僕人回答:「甚麼都沒有。」 4 王問:「有誰在院子裏?」這時,哈曼剛好走進王宮的院子,要來請求王把末底改吊在已經預備好的絞刑架上。 5 僕人就回答:「哈曼在這裏,等著要見王。」王說:「引他進來。」 6 哈曼進來了。王對他說:「有一個人,我很想賜榮譽給他。我該怎麼做呢?」哈曼心裏想:「王那麼想賜榮譽的人還有誰呢?當然是我啦!」 7 所以,他向王建議:「王要賜榮譽的人,應該這樣待他:叫人帶一身王自己穿的王袍來,還要一套裝飾華麗的籠頭套在御馬的頭上, 8 9 然後命令王最尊貴的一位大臣替這個人穿上王袍,扶他上馬,替他牽著馬在城裏的廣場上遊行。他們遊行的時候,這大臣要在他前面喊說:『看哪,王這樣待自己要賜榮譽的人!』」 10 王對哈曼說:「趕快把王袍和馬帶來,照你剛才的建議,把榮譽賜給那坐在王宮門口的猶太人末底改,一件也不可缺少!」 11 於是,哈曼把王袍和馬帶來,給末底改穿上王袍,扶他上馬,替他牽著馬在城裏的廣場上遊行,一面走一面在前面向民眾喊:「看哪,王這樣待自己要賜榮譽的人!」 12 遊行完了,末底改回到王宮門口,哈曼卻垂頭喪氣地趕回家。 13 他把所遭遇的事一一告訴妻子細利斯和所有的朋友。他妻子和那些聰明的朋友告訴他說:「你對末底改已經無能為力了。他是猶太人,你沒有辦法阻止他;你一定會在他面前敗落。」 14 他們還在談話的時候,王宮的太監到了,催哈曼趕快去赴以斯帖的宴會。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的統計,台灣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而睡不好、睡不著的困擾,失眠人口已經超過400萬人,用藥數據也顯示,安眠藥的使用人口持續增加。根據健保署的統計資料,2018年全台灣處方超過9億顆安眠藥,使用量是亞洲第一。如果把每一顆安眠藥排排隊,藥量的長度超過900公里!睡眠問題已成為國人的障礙,經常性的失眠對人體身心能力影響甚大,能好好睡一覺,是許多人生活中的最大願望。研究也顯示,影響失眠元凶之一,正是現代人過度依賴的3C產品。

相信有睡不著經驗的人,都體會到失眠是一件令人不舒服的感受。應當睡覺卻睡不著,不論是瞪大眼睛或翻來覆去,都無法入睡,真令人難受啊!有時睡不著可能是生理方面的狀況,有時則可能是心理層面的原因。然而,睡眠問題不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在不同時代裡也都有令人睡不著的因素。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王睡不著覺」,可見一國之王也有失眠的窘境。這句經文也可直譯為「睡眠離開了亞哈隨魯王」。亞哈隨魯王身為一國之君,日理萬機,特別在與希臘帝國相競時期,應對各式各樣的文武百官,處理國內外各種問題,一天忙碌下來,應該身心俱疲,很想休息了。然而睡眠卻離開他,真是令他難受。面對睡不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有人吃藥,有人做運動,有人喝牛奶,有人起來讀聖經……,亞哈隨魯王則用「數算恩典」這個妙計。

王因為睡不著,想起過去遺忘的經驗,提醒王被拯救的事實,也提醒王需要做的後續行動。沒想到王解決失眠的方法,後來讓末底改擁有無上的榮耀,重挫哈曼的銳氣,甚至拯救了差一點被滅族的猶太人。以斯帖記中從頭到末了,都沒提到「上帝」的字眼,卻在一件本是困頓的生活作息裡,讓人看見祂所安排的驚奇作為。

每天生活中,不同階層的人也面對不同處境,學生有升學、人際關係的壓力,年輕人有感情、工作、經濟的壓力,長輩有健康、經濟、親情的壓力,這些壓力也可能造成失眠。失眠,經常讓我們想起一切平常難以察覺的事,以及我們在日間所遺忘的事,所以失眠有時也可以是一個機遇,讓我們與被遺忘的人事物重新建立關係。



默想:
身為基督徒,生活中依然會有許多的困境,我如何在我的隱疾、困難中數算恩典?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掌管我的一切,即使有疾病、病痛,依然有祢美好的帶領,祈求祢幫助我,在睡不著時能數算恩典,在難熬的時刻再次體驗祢美好的恩典。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