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危機中逆轉勝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9章1~19節

9:1 十二月,就是亞達月的十三日到了;這是王通告生效的日子,也是猶太人的仇敵本想要制伏他們的日子。可是,那一天,猶太人反倒勝過了他們。 2 猶太人在全國各城的猶太區組織起來,攻擊想害他們的人。各地的人都怕他們,沒有人能夠抵抗他們。 3 事實上,所有的省級官員,包括省長、行政首長,和王家代表都幫助猶太人,因為他們怕末底改。 4 全國的人都知道:現在末底改在王宮是一個很有權勢的人,而且他的權勢還在擴大。 5 因此,猶太人可以隨心所欲對待他們的仇敵;他們用劍攻擊敵人,屠殺他們。 6 猶太人在首都書珊城就殺了五百人, 7 其中有哈曼的十個兒子:巴珊大他,達分、亞斯帕他、破拉他、亞大利雅、亞利大他、帕瑪斯他、亞利賽、亞利代、瓦耶撒他。哈曼是哈米大他的兒子,是猶太人的仇敵。但是猶太人沒有奪取他們的財物。 8 9 10 11 當天,書珊城被殺的人數呈報到王那裏, 12 王就對王后以斯帖說:「猶太人單在書珊一城就殺了五百人,包括哈曼的十個兒子在內。至於其他的省份,他們一定也殺了不少。你現在還要甚麼?告訴我,我也一定賜給你。」 13 以斯帖回答:「我若蒙陛下的恩寵,明天請讓書珊的猶太人再照今天所做的去做,並且把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體掛在絞刑架上。」 14 王就照此下令;命令在書珊城公佈了。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體被掛在絞刑架上公開示眾。 15 亞達月十四日,書珊城的猶太人再次聚集,在城裏殺了三百人,但他們仍然沒有奪取財物。 16 其他省的猶太人也組織起來保衛自己;他們為了除滅仇敵,殺死了恨他們的人共七萬五千名,但是都沒有下手奪取財物。 17 這事發生在亞達月十三日。第二天,十四日,他們不再殺了,定這一天為歡宴的日子。 18 書珊城的猶太人卻定十五日為歡慶的節日;因為他們是在十三、十四兩天殺仇敵,在十五日停止的。 19 因此,住在小村鎮裏的猶太人遵守亞達月十四日,把它定作歡宴的假日,互相贈送禮物。

猶太民族的歷史中,充滿想要滅絕他們的仇敵,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危難中,上帝總是使用祂的僕人來拯救祂的百姓。在以斯帖記中,奸臣哈曼設下詭計,原本是要滅絕猶太民族,然而以斯帖、末底改挺身而出,猶太百姓也禁食祈禱,使原是遭難的日子變成得勝的日子。以斯帖記9章1節中的「反倒」一詞,說明了在上帝至高主權中,一切處境都有逆轉的可能。原本哈曼使計要殺害猶太人,結果自己反倒被滅絕,這樣的結局使猶太人脫離凶惡,甚至在存亡中經歷上帝的保守。

2020年初,全世界陷入武漢肺炎疫情的危機中,許多國際情勢專家預估,台灣離中國這麼近,兩岸交流又頻繁,疫情一定會失控。此外,台灣在國際間長期處於被中國打壓的局面,一直無法以會員國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更使我們失去許多獲得醫療資訊的機會。但台灣政府冷靜以對並謹慎迎戰,成立中央指揮中心,超前部署防疫,滾動式的下達各類保護國民的政策,並動用國家資源來製造人人所需的防疫口罩。同時,台灣人民大多數也守法自制,為守護台灣盡最大的努力,對於國際急需幫助的國家,台灣也願意捐助金錢物資、輸出經驗,使「Taiwan Can Help」的行動,在全世界捲起一股對台灣的尊敬與感謝。台灣人的堅毅、勇敢且擁有豐富的創意,使我們沒有被疫情打倒,反倒因齊心團結而成為眾多國家的幫助與祝福。在這場危機中,基督徒也看見疫情是個提醒,提醒我們實在需要倚靠上帝,所以教會也發起線上禱告會,不斷為國家與人民來祈禱。

在以斯帖記中,猶太人因著危機而禁食禱告,透過以斯帖與末底改的勇敢行動,逆轉了被滅亡的景況。在肺炎疫情中,台灣人則因過去SARS的經驗,而願意謙卑尋求團結,藉著政府與民間的力量,逆轉可能被大規模感染的景況。出於上帝的憐憫與恩典,使我們見證逆轉勝的奇蹟,也讓我們知道在各樣處境中,都需要冷靜且謙卑尋求上帝。人生充滿各樣挑戰,不只個人,當今世界許多國家也在戰爭、瘟疫與經濟動盪的危難中,但即使處在低處和劣勢,只要我們願意回轉仰望上帝,願意相信掌管歷史的主宰,全能的上帝必能帶領我們在危機中逆轉勝。



默想:
我期待我的生命在危機中有「逆轉」的時刻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是掌管萬有的主,祢擁有翻轉一切的主權,求祢幫助我時刻來倚靠祢,使我在祢的恩典中得勝有餘。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