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真理揚起來

參考經文: 詩篇60篇

60:1 上帝啊,你拋棄了我們,擊敗了我們;你曾向我們發怒,現在求你復興我們。 2 你曾使地震動,裂開;現在求你補救,因為它破碎了。 3 你使你的子民遭遇許多患難;你使我們跌倒,好像喝了烈酒。 4 你為敬畏你的人豎立旗幟,讓他們免受毀滅。 5 求你俯允我們,用你的大能援救我們,使你所愛的子民獲救。 6 上帝從他的聖所發言:我要戰勝,要分裂示劍;我要把疏割谷分給我的子民。 7 基列屬於我,瑪拿西也屬於我;以法蓮是我的頭盔;猶大是我的權杖。 8 我要用摩押作洗腳盆,向以東拋鞋。我要向非利士人唱凱歌。 9 上帝啊,誰能帶我進這鞏固的城?誰能領我到以東? 10 上帝啊,你真的拋棄了我們嗎?你不和我們的軍隊一起爭戰嗎? 11 求你幫助我們對抗敵人;人的幫助毫無用處。 12 上帝在我們這邊,我們必勝;他一定會打敗我們的仇敵。

這首是大衛金詩中的最後一篇,裡面保存著耐人尋味的故事。

大衛當上以色列全境的國王後,便派人把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迎到耶路撒冷。當約櫃進入大衛城時,抬約櫃的人才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犢為祭,表明對上帝的崇高敬意。不但如此,他自己還在上主面前踴躍跳舞,甚至跳到「衣衫不整」的境界,還被老婆米甲輕視唸了幾句。但大衛解釋說:「我跳舞是為榮耀上主。祂選立我代替妳父親和妳父親的家族,使我作祂以色列子民的領袖。所以我要繼續跳舞榮耀祂,使自己更加卑賤。妳也許覺得我沒有出息,那些婢女卻覺得我了不起呢!」(參閱撒母耳記下6章12~22節)大衛在上主的面前,看不到自己是個君王,只看到自己像個孩子一樣,盡情地跳舞和讚美上主。

而那時,約櫃還是停在數百年前摩西所傳下來的會幕裡,大衛見自己已經住在香柏木的王宮中,但約櫃卻是在布幔中,因此起了要為上主建造殿宇的念頭。雖然上主也表明,祂並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宇」,但是祂確實感受到大衛特別的心意,因此再次堅定給他的應許,更加賜福大衛的國不受仇敵攪擾,也要讓他的後裔接續國度的王位,直到永遠(參閱撒母耳記下7章)。

就在這些事之後,大衛的戰場來到一個新境界。過去大衛是和掃羅王的權勢作消極的對抗,但現在起轉變為和周圍列強採取主動的爭戰。在上主的應許和幫助之下,大衛王陸續征服了非利士人、摩押人、前來幫助瑣巴王的敘利亞(亞蘭)人和亞瑪力人,只差最後一役以東人,就可以平定以色列周圍所有虎視眈眈的列強。而大衛在最後一戰前夕,作了今天詩篇60篇這首詩。

這首詩,大致可濃縮為三個重點:1.過去以色列受到的欺侮,就像酒醉的人東倒西歪,無法站立(1~3節);2.大衛心繫上主的聖所,上主把得勝旌旗賜給敬畏祂的人(4~8節);3.尋求人的幫助是枉然,倚靠上主才能得勝(9~12節)。其中第4節,大衛說:「祢為敬畏祢的人豎立旗幟,讓他們免受毀滅。」根據《七十士譯本》,「豎立旗幟」原文是指「為真理揚起來」。在這裡,大衛像在說明他為何要採主動出戰,不僅是為了躲避弓箭,更是想要把真理揚起來。這樣的心志,和他那想為上主建造殿宇的心,其實是一樣的。我們有像大衛這樣「為真理揚起來」的心志嗎?



默想:
為上主建造教會,與出外傳揚福音,兩者之間有何異同?

祈禱:
上主,祢曾向我們發怒,今求祢復興我們、俯允我們,用祢的大能援救我們,使祢所愛的子民獲救。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