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撒但的攻擊

參考經文: 約伯記2章1~13節

2:1 又有一天,天上的神子們再侍立在上主面前,撒但也在他們當中。 2 上主問他:「你到哪裏去了?」撒但回答:「我漫游地上,這裏走走,那裏走走。」 3 上主問:「你注意到我的僕人約伯沒有?世上再也沒有像他那樣的人。他是一個正直的好人,敬畏我,不做任何壞事。你雖然向我遊說,要我准許你無緣無故地打擊他,可是他仍然像以往一樣對我忠誠。」 4 撒但回答:「『以皮換皮不吃虧』,人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願意捨棄其他的一切。 5 現在你若傷害他的身體,看他還不當面咒罵你!」 6 於是上主對撒但說:「好吧,他在你的手中,只是不許你殺他。」 7 撒但從上主面前退出,開始打擊約伯,使他從頭到腳長了毒瘡。 8 約伯去坐在垃圾堆旁邊,拿了一塊瓦片刮自己身上的毒瘡。 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到現在還持守你的忠誠嗎?為甚麼不咒罵上帝,然後去死?」 10 約伯回答:「你這個女人簡直胡說!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時候,我們高興,他降禍,我們就埋怨嗎?」雖然約伯遭受種種痛苦,他仍然不開口埋怨上帝。 11 約伯的三個朋友是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和拿瑪人瑣法。他們聽見了約伯所遭受的種種災禍,決定一同去探望他,安慰他。 12 他們遠遠看見了約伯,卻不認得他,等認出是他,就放聲痛哭,悲傷地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又向空中、向自己頭上撒灰塵。 13 然後他們跟約伯坐在地上,七天七夜不說一句話,因為他們看見約伯的痛苦那麼深重。

約伯受撒但攻擊,失去了財產與家人,他仍然堅持信仰,稱頌上帝。撒但沒料到這樣的結果,於是再度取得上帝的同意,直接針對約伯本身作攻擊,讓他從頭到腳長毒瘡,受盡折磨。

上帝為何要撒但注意約伯呢?難道是上帝驅使撒但這麼做的嗎?其實,撒但素來以狡猾與毀壞為樂,其名字在希伯來文原意為「敵對者」,專與上帝及祂的子民為敵。舊約中有幾處形容撒但的經文,歷代志上21章1節記載:「撒但敵對以色列人,使大衛定意進行戶口普查。」撒但會成為引誘人犯罪的工具,然而上帝也允許撒但的攻擊,以達到審判與管教祂子民之目的。在約伯記1~2章,撒但的角色又像法庭中的控告者,在上帝面前提出虛假的控訴。

在新約中,撒但的名字魔鬼,意為敵對者、破壞者、試探者及惡者,又名為這世界的王、空中掌權者、說謊者的父。總括而言,撒但對上帝、真理和屬上帝的子民,充滿著難以想像的敵視與惡意。然而,撒但與上帝的權勢並不同等,無論牠的攻擊有多殘暴,牠永遠是在上帝的權力之下。牠既然無法勝過上帝,所以只能透過引誘、迷惑,來攻擊屬於上帝的人。

與其說上帝誘導撒但攻擊約伯,不如說上帝容許義人受苦,讓祂揀選的人接受苦難的功課。只不過,人在受苦難當下,有時並不了解所受的苦有上帝的旨意,所以很容易引起埋怨與沮喪。正如9~10節所描述,約伯的妻子對他說:「你到現在還持守你的忠誠嗎?為什麼不咒罵上帝,然後去死?」約伯回答:「妳這個女人簡直胡說!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時候,我們高興,祂降禍,我們就埋怨嗎?」雖然約伯遭受種種痛苦,仍不開口埋怨上帝。

約伯和他妻子的反應,讓我們見識遭遇苦難的不同態度。前者是順服與接受,無論遭遇到什麼,都稱頌上帝;後者則是哀傷與憤怒,沒覺察到上帝有更高的目的,以致背棄信仰。事實上,即使是相信上帝的人,也很可能因為重大攻擊與損失,而失去對上帝的信靠。這正是撒但最想看到的結果。

約伯在無辜受苦中,仍對上帝忠心。無端受苦,就是一場屬靈爭戰;約伯經歷過,耶穌也經歷過。耶穌受撒但試探,而能勝過這場屬靈爭戰,關鍵就是順服上帝。當我們受苦時,是否也能依靠上帝,勝過撒但的試探?



默想:
耶穌基督已勝過黑暗的權勢,我也必因倚靠祂而得勝。

祈禱:
親愛的上帝,在我遭遇苦難痛苦時,祢並沒有離開。求祢幫助我,即使遇到苦難也不放棄信仰。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