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參考經文: 約伯記8章1~22節

8:1 接著,書亞人比勒達發言: 2 這種話你要講多久呢?這些都是空洞的話! 3 難道上帝顛倒是非嗎?難道全能者違背正義嗎? 4 你的兒女一定是得罪了他,所以他照他們應得的加以懲罰。 5 你應該轉向上帝,懇切尋求全能者。 6 如果你純潔正直,上帝一定會幫助你,恢復你的田園家室。 7 上帝要賜給你的遠超過你所喪失了的一切。 8 請你回顧古代的智慧,細查祖先們的經驗。 9 我們的生命短暫,一無所知;我們消失,像掠過大地的影兒。 10 讓先賢教導你吧;傾聽他們所說的話。 11 蒲草能生長在無水的地方嗎?蘆葦能離開池沼嗎? 12 水一乾涸,它們最先枯萎;因還幼嫩,不能割下備用。 13 不敬拜上帝的人跟蒲草一樣;他們一忘記上帝,希望就幻滅。 14 他們信賴那會斷的線;他們倚靠的是蜘蛛網。 15 他們倚靠絲線,絲線能支持他們嗎?他們抓住蜘蛛網,蜘蛛網能使他們站穩嗎? 16 邪惡的人在日光下像雜草,枝葉茂盛,蔓延到園外。 17 它的根盤繞著岩石,牢牢地扎在石縫裏。 18 然而,把它拔出來,沒有人知道它曾在那裏扎過根。 19 是的,那是邪惡人僅有的喜樂;現在由別人取代了他們的地位。 20 但上帝永不會丟棄無可指責的人,也絕不會幫助邪惡的人。 21 他要使你再次喜笑;他要使你再次歡呼。 22 他卻使恨你的人蒙羞受辱;邪惡人的家將歸消滅。

約伯的朋友比勒達認為,約伯說的話都是一堆空洞的話,並不需要什麼支持與安慰,於是很嚴厲的責備他。從比勒達的發言,可見他是個相當理性又直接的人。他認為,只有一個方法可以使約伯脫離這些懲罰,就是要認罪悔改:「你應該轉向上帝,懇切尋求全能者。」(約伯記8章5節)或許比勒達也是出於關心,一心希望約伯早日脫離困境,但他卻聽不到約伯渴望得安慰的呼求。

比勒達根據祖先傳統的經驗,強調「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他提醒約伯,只有正直的人,才會得到公義上帝的照顧。言下之意就是,約伯是個不敬虔的人,一定是犯了什麼罪,才會落入如此的下場。其實,這樣的觀念至今還持續存在著。

猶記得2016年2月6日凌晨,當家家戶戶準備與親人團圓過年之際,南台灣突然發生大地震。當時媒體報導,台南有棟大樓在一夕間倒塌,造成一百多人死亡,不少家庭從此天人永隔、家破人亡。然而,我們卻不時聽聞一些插曲,有基督徒在網路上散布一種訊息:台南會發生這種災難,是因為他們犯罪,所以上帝用地震來懲罰他們;因此,他們要認罪悔改。問題是,我們如何斷定這是上帝的懲罰?我們要問,為何在受災的人充滿恐慌與哀傷時,基督徒非但沒帶來安慰,還說出這種論斷的話?地震確實是一種天災,但同樣遭遇地震,為什麼唯獨那棟大樓倒塌?追究主因,原來是建築業者偷工減料所造成的人禍。

基督徒在聽聞災難時,應該透過實際行動來幫助他們,如救災、祈禱與奉獻,最不該做的就是在別人的傷口上撒鹽。當別人遭遇某些我們不曾經歷過的苦難,為什麼我們可以理直氣壯的提出批判?我們必須承認,很多時候我們並不了解當事人的處境。既然無法理解他人所承受的是怎樣的苦難,當然就無法感同身受。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保持沉默。假如我們遭逢苦難,又不幸遇到愛說教的朋友,最好努力別把他的話聽進去,以免再度造成心理的負擔。

匆忙的人所見有限,有耐心的人體會更多。情緒層面的傷害是需要時間去恢復與治癒,如果我們太急了,不願意給對方一點時間與空間,就沒有足夠的耐心去聆聽受傷的人所發出的訊息。盼望我們不要不自覺的在禍與福、善與惡之間作裁判者。



默想:
我是怎樣的朋友?是急於論斷,或耐心陪伴的人?

祈禱:
充滿耐心與溫柔的主耶穌,我要學習祢的樣式,面對一個需要時間恢復的受傷者,懇求祢賜我愛心與溫柔來陪伴與傾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