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放下身段去關懷

參考經文: 約伯記15章1~35節

15:1 提幔人以利法接著發言: 2 約伯啊,聰明人會講傻話嗎?你所說的都是空話! 3 明智的人絕不說這種廢話,絕不用毫無意義的話替自己辯護。 4 你更糟,你連敬畏上帝的心都沒有了!你竟拒絕在他面前禱告! 5 你說的話顯出你的邪惡;你想用巧妙的言語掩飾自己。 6 我用不著指出你的錯處;你自己的每一句話都判定你有罪。 7 你自以為是第一個生在世上的人嗎?上帝創造高山的時候你在場嗎? 8 你聽見過上帝的計劃嗎?人的智慧是你獨自擁有的嗎? 9 有甚麼事,你知道,而我們不知道?有甚麼事,你明白,而我們不明白? 10 我們從滿頭白髮的老年人學智慧;他們的歲數比你父親的還要大呢! 11 你拒絕上帝的安慰嗎?你看輕我們溫和的勸慰嗎? 12 你為甚麼這樣激動?為甚麼眼睛冒出怒火? 13 你是在向上帝發怒;你竟敢用這樣的話頂撞他。 14 人可能無辜嗎?女人所生的,能在上帝面前無罪嗎? 15 上帝連天使們也不信任;在他眼中,他們都不潔淨。 16 何況那以罪惡當水喝的人;人多麼可憎,多麼腐敗! 17 那麼,約伯啊,你要聽我的勸告;我把我的經驗告訴你。 18 賢明人把祖先傳授下來的真理教導我;他們甚麼都不隱瞞。 19 他們的土地未受異族統治;沒有外族人跟他們混雜。 20 欺壓別人的壞人終生得經歷痛苦。 21 恐怖的聲音常在他耳中,他以為安全的時候盜賊來到。 22 他沒有逃脫黑暗的希望,因為有刀劍埋伏,等著殺他, 23 兀鷹等著要吃他的屍體。他知道前面只有黑暗; 24 災難、困苦像一個強大的王,正等著恐嚇他,攻打他。 25 因為他反抗上帝,瞧不起全能者。 26 他傲慢叛逆,舉起盾牌攻擊上帝。 27 他的臉佈滿脂油;他的腰堆滿肥肉。 28 他就是那奪取城鎮的人,佔領了無人居住的房屋,但戰爭將摧毀這些城鎮和住宅。 29 他豐足的財產不可能持久,連他的影兒也要消逝。 30 他無法逃避黑暗;他要像樹枝被火燒掉;它的花被風吹散。 31 他依賴虛偽,欺騙自己;虛偽將成為他的報應。 32 日期未到,他要先枯萎,像枝子枯萎,不再青綠。 33 他要像葡萄樹,掉落未成熟的葡萄,像橄欖樹的花,一開就凋謝了。 34 不敬畏上帝的人將無子嗣;靠賄賂建造的房屋將被火燒毀。 35 這些人心裏充滿詭詐;他們圖謀禍害,為非作歹。

約伯記的對話結構,4~14章是第一回合,首先是以利法說話、約伯回覆,接著是比勒達說話、約伯回覆,再來是瑣法說話、約伯回覆。15~27章,發言順序以此類推,是第二回合。

繼第一回合對話後,以利法有感自己貴為前輩的地位被冒犯,於是再次發言指責約伯:「人的智慧是你獨自擁有的嗎?」(約伯記15章8節b)約伯在12章3節和13章2節說過類似的話:「你們知道的,我也知道;我沒有不及你們的地方。」約伯並非自認智慧強過他們,只是他認為自己並沒有不及他們。當雙方的爭執儼然成了鬥智的辯論,說出來的話多半是氣話。本來僅需以同理心來安慰受苦者就可化解的事,最後卻演變成一場激烈的口水戰。

以利法接著以前輩的口吻說:「約伯啊,你要聽我的勸告;我把我的經驗告訴你。賢明人把祖先傳授下來的真理教導我……」(15章17~18節)他大量用比喻說明,只有惡人才會受懲罰。為要證明自己有理,更引用祖先的話來背書。我們知道經驗是累積的,傳統有一定程度的價值,但世間有許多事並不能單以此衡量。以利法把傳統的權威無限上綱,認為約伯挑戰先祖的話就是挑戰上帝。當以利法控訴約伯驕傲狂妄的同時,卻也以經驗和傳統而自滿。這是典型的倚老賣老,視約伯為頑固不受教,自己卻也惱羞成怒。

有一次,兒子脫鞋時重心不穩,不慎往後跌,後腦杓稍微撞到鞋櫃,他隨即摸頭表現疼痛的表情。當下,我卻大聲斥責:「你在做什麼,那麼粗心大意,活該!」後來,我反省自己的態度,似乎在自己身上看到約伯三位朋友的影子。其實我是心疼兒子,卻沒有在當下表示安慰與同情,反而斥責他不小心。約伯的朋友並非不關心他,只是他們關心的方式並不正確。

當約伯正在受苦時,對一個受苦的人來說,再怎麼跟他講道理、傳授經驗,也是多餘而無益的。最要緊的是,如何給予關懷、安慰與療癒。以利法的問題是不願放下身段,面對眼前這位受苦、生病的人,他仍採取高高在上的姿態。說穿了,他關心的還是自己的地位與成就。眼看他質疑約伯的這句話:「有什麼事你知道,而我們不知道的呢?」(15章9節a)更加顯示其傲慢與自義。



默想:
面對正受痛苦的人,我如何避免以利法的口吻與論調?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常常習慣以自我的經驗,去評論別人正在經歷的痛苦。事實上,我更需要謙卑承認,有許多事並不是我所以為的那樣。求主賜給我憐憫而仁慈的心,能放下身段去關懷與安慰受苦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