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強大的心志

參考經文: 約伯記19章1~29節

19:1 約伯回答: 2 你們為甚麼無休止地使我悲傷、用言語一再地折磨我? 3 你們不停地侮辱我;你們虐待我卻不覺得羞恥。 4 縱使我錯了,我的錯誤自己承當。 5 你們自以為比我良善,把我的禍患當作我犯罪的證據。 6 你們看不出這是上帝的作為嗎?他張下了羅網來圍困我。 7 我喊冤叫屈,沒有人要聽;我要求公正,沒有人聽我。 8 上帝攔阻我,我無法通過;他使黑暗籠罩我的去路。 9 他奪去了我的冠冕,破壞了我的名譽。 10 他從四面八方攻擊我;他連根拔除了我的希望。 11 上帝向我發怒,把我當作他的仇敵。 12 他派遣軍隊攻擊我,在我帳棚邊堆積障礙圍困我。 13 上帝使我家裏人背棄我;我所熟識的人把我當作路人。 14 我的親人都離開了我;我的朋友都忘記了我。 15 在我家住過的客人把我當作外人;家裏的婢女們把我當作陌生人。 16 我呼喊僕人,他不理我;我向他求助,他也不理。 17 我的妻子不能忍受我的氣息;我的親族不願意走近我。 18 連兒童都嘲笑我;我一起來,他們就侮辱我。 19 我最親密的朋友厭惡我;我最喜愛的人也起來攻擊我。 20 我的皮緊貼著骨頭;我僅有的是一口氣息。 21 你們是我的朋友,可憐我吧!上帝的手臂把我擊倒了。 22 為甚麼你們要像上帝一樣懲罰我?你們加給我的痛苦還不夠重嗎? 23 我多麼希望有人記得我說過的話,把我的話都記錄在書本上! 24 或用鐵雕刻,用鉛灌注,刻在磐石上。 25 但是,我知道我的維護者活著;他最後要來為我伸冤。 26 即使我的皮肉被疾病侵蝕,我仍將以此身覲見上帝。 27 我要親眼看見他,他對我並不陌生。我的心多麼消沉! 28 你們說:我們要怎樣來折磨他?他禍根在他自己。 29 我警告你們,要懼怕刀劍;這刀劍帶來上帝對罪的忿怒。你們要知道有一位施行審判的上帝。

約伯原希望用自己的方法,將他所遭遇的明明白白留給後人看。但他最後來一個大轉變,一改他原先堅硬的態度,說:「但是,我知道我的維護者活著;祂最後要來為我伸冤。」(約伯記19章25節)能夠有這樣的回轉,需要多大的信心與依靠上主的心志啊!

一位姊妹分享她的故事,因為生了重病的緣故,丈夫答應她的要求和她回娘家生活。已嫁出去的女兒帶著夫婿回娘家,對當時封閉的村落來說是很難接受的。因此,村落的男人常藉故來騷擾這位弟兄,甚至還會莫名其妙地對他一陣毒打,想讓他不堪其擾後自己離開這個不歡迎他的地方。每當丈夫想要離開時,姊妹都會適時安慰與鼓勵,讓丈夫回心轉意繼續留下來。

有一天,當他們全家大小圍在餐桌彼此分享當日的種種歡樂時,突然外頭一陣陣叫囂的聲音越來越近,幾乎就要破門而入。當弟兄開門想要了解發生什麼事時,門才一打開,一群人就闖入對他們全家大小拳打腳踢。這位弟兄被拖行到馬路,被迫跪在他們面前,姊妹只能眼睜睜看著丈夫被狠狠毒打。稚幼的大兒子為了保護爸爸而站出來,卻也被修理一番。這位姊妹奮勇把兒子抱在懷中,小男孩在驚恐下用無辜的雙眼凝視媽媽說:「為什麼他們要打爸爸,要欺負我們?」姊妹對著孩子說:「不要害怕,有主在保護我們!」隨後,她轉向那群人說:「我們並沒有做對不起你們的事,今天的一切主會看在眼裡的,你們繼續打,最好把我老公打死!」因著姊妹的這句話,激昂的叫囂馬上變為安靜,人群也跟著散去,留下來的是無辜的這一家人,圍坐在馬路旁彼此安慰著。

保羅在羅馬書12章19節說:「朋友們,不可為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回到這位姊妹切身經歷的後續發展,當初欺負他們家庭的人,有一些不是得到很好的結果,有一些後來則主動道歉,尋求這個家庭的原諒。這位姊妹的家庭因為對主的信靠,最後都勇敢走出陰霾,更欣慰的是,當初那位無辜被波及的小男孩,因著母親適時正確的引導陪伴,以及主極大的憐憫,長大後還成為一位服事主的傳道人。



默想:
當面臨危難與屈辱時,我對所信的上主是否依然篤信不疑?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知道祢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謝謝祢時刻陪伴與鼓勵,幫助我度過看似過不去的人生,藉著祢的同在,讓我在生命歷程中一次又一次經驗祢復活的大能。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