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約伯的信仰告白

參考經文: 約伯記42章1~17節

42:1 於是約伯回答上主。他說: 2 上主啊,我知道你事事都能;你能實現一切計劃。 3 你問,無知的我怎能疑惑你的智慧;我講論自己所不明白的事,奇妙異常,不能領悟。 4 你要我留心聽你的話,答覆你提出的問題。 5 從前我聽別人談論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 6 所以,我對說過的話覺得羞愧,坐在塵土和爐灰中懺悔。 7 上主對約伯說了這些話後,就對以利法說:「我對你和你的兩個朋友很不滿意,因為你們議論我的話不比我的僕人約伯所說的正確。 8 現在,你們要拿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約伯那裏去,為你們自己獻上燒化祭。約伯要為你們祈求;我會悅納他的祈求,不按照你們的愚昧責罰你們。你們對我的議論,不如約伯所說的有理。」 9 於是以利法、比勒達、瑣法按照上主所吩咐的做了。上主悅納約伯的祈求。 10 約伯為三個朋友禱告後,上主恢復了他的景況,使他比從前加倍興盛。 11 他的兄弟、姊妹,和從前的朋友們都來探望他,在他家裏一起用飯。他們對他表示同情,為了他從上主那裏所受到的一切災難,來慰問他。每人送給他一些錢和一個金環。 12 在約伯的晚年,上主賜福給他,比他早年所得的還多。約伯擁有一萬四千隻羊,六千隻駱駝,兩千頭牛,一千匹驢。 13 他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 14 他給長女取名耶米瑪,次女叫基洗亞,三女叫基蓮‧哈樸。 15 世上沒有其他女人像約伯的女兒們那麼美麗。她們的父親使她們和弟兄們分享父親的產業。 16 這以後,約伯再活了一百四十年,親眼看見了自己的四代子孫。 17 這樣,約伯長壽善終。

還記得約伯記故事的開頭,是撒但要藉苦難使約伯與上帝的關係疏離嗎?但結局是,撒但的詭計不僅沒有成功,反而使約伯更認識上帝。42章1~6節,是約伯最後的信仰告白,內容顯示他對上帝的認識,已使他的心在苦難中得安慰。

首先,約伯告白:上帝的旨意不能攔阻。這顯示出約伯對上帝的認識與信心。接著,約伯告白:上帝是樂意向人說話的主:「我講論自己所不明白的事,奇妙異常,不能領悟。祢要我留心聽祢的話,答覆祢提出的問題。」(3b~4節)這是在宣告上帝雖然肉體看不見,卻是與人親近的主。整本聖經告訴我們,祂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生命中那位與人同行、與人對話的上帝。上帝樂意把自己的心思意念、應許與祝福告訴祂揀選的人。

基督教與民間宗教截然不同之處在此。對於人無法明白的生命際遇,民間宗教只用一句「天機不可洩漏」帶過,基督教最寶貴的福音卻是上帝願意向人「洩漏天機」,告訴人生命的始終。新約告訴我們,上帝不只樂意向人說話,祂更是道成肉身與人同行、以馬內利的主。當耶穌復活升天後,更藉著聖靈指示我們進入真理。

最後,約伯告白:如今我看重上帝勝過自己:「從前我聽別人談論祢;現在我親眼看見祢。所以,我對說過的話覺得羞愧,坐在塵土和爐灰中懺悔。」(5~6節)此句話似乎違反常理,必有人問:「親眼見上帝之後,為什麼不是狂喜,卻是厭惡自己?」難道約伯真的犯罪?不是的,上帝自始至終看約伯為義。若深入查考可發現,厭惡也可翻譯為輕看、藐視。如同人在上帝與金錢之間,不是看重這個,就是輕看那個。所以這句話可理解為:約伯面對上帝之後,彷彿把苦難與自己的生命看成塵土與灰燼般渺小,他的心從不受安慰的情緒回轉到上帝面前,也就是得到上帝的安慰。簡單的說,約伯在苦難中得安慰,不是問題解決了,而是因為更靠近上帝。

今日我們閱讀約伯記,重點不是知道約伯為何受苦,而是要預備自己面對下一次苦難。面對苦難,基督徒所需要的不只是理性的分析、經驗的分享或諮商輔導的技巧。或許這些都有一些益處,但是最重要的預備,還是用心靈去認識創造天地的上帝,並且用全部的生命與祂同行。



默想:
閱讀約伯記,重點不是要知道約伯為何受苦,而是要靠近約伯的上帝。

祈禱:
懇求主上帝,讓我不只有理智上的信、意志上的信。讓我全心、全情都歸屬於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