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是什麼人?

參考經文: 傳道書3章16~22節

3:16 還有,我看到在這世上,那應該有公道和正義的地方,反而有邪惡。 17 我心想:「是好人,是壞人,上帝都要審判;因為每件事情,每種行為都有特定的時間。」 18 我想:上帝在考驗我們,要使我們知道,我們並不比獸類高明。 19 到頭來,人和獸類命運相同:前者死,後者也得死。兩者都有氣息;人並不比獸強;因為一切都是空虛。 20 兩者都要歸回塵土;他們從哪裏來,也要回那裏去。 21 誰能肯定人的靈會往上升,而獸的魂落入地下呢? 22 所以我看,人最好是享受他辛勞的成果;這就是他的命運。誰能使他看見身後的事呢?

現今世代,人人都可透過社群網站或影音網站來發表心情故事、創作或生活點滴。有些人可能因為發表作品,或不經意的行為被放上網路,一下子受關注而聲名大噪。有些網路紅人(簡稱網紅)會因知名度獲商業關注而得到業配合作,從中賺取高收入。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隨心所欲地從網紅經濟中得到想要的成果。事實是,網紅的個人獨特風格雖會吸引人追隨,卻也有人持反對態度,在其作品底下的留言給予強烈批評,更甚者是對網紅本人惡言惡語。有時候會發現,留言區的精采遠勝於網紅的作品。

有些網紅心臟很強,別人越罵他越紅,有些網紅則態度低調,被批評時會選擇默默關掉其帳號。可是,即使網紅已不再發表其作品或發布相關訊息,極端反對者仍想盡辦法透過網路尋得對方的動態,並再次發動攻擊。瞬間,網路成了戰場或審判台,讓被攻擊的人難以逃避,網路霸凌造成的傷害,不是關上電腦就能得到痊癒。

俗語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人我之間的思想與行為本來就有所不同,因此尊重與理解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若是對方有明顯的錯誤需要指正的,我們也要學習用愛心說誠實話。可是,很多時候,人們總是「自以為是」,以為自己行得正,似乎就理所當然地覺得自己要「替天行道」。

在新約中,一個行淫的婦女被帶到耶穌面前,眾人想看看耶穌如何處置,因為按舊約的律法,行淫之人是要被石頭打死的。此時,耶穌卻安靜無聲,蹲在地上用手指畫字。經文沒有交代耶穌為什麼這麼做,也沒有交代耶穌到底在寫些什麼。直到後來,耶穌說出一句發人深省的話:「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約翰福音8章7節b)最後,眾人都紛紛離去,行淫的婦女也在與耶穌對話之後,就離開現場。

傳道書作者認為,人與動物沒有什麼兩樣,因為最後下場跟動物一樣,都是死亡!人以為自己會比野獸來得高貴,殊不知進樂園的判決是來自上帝。誰是好人,誰又是不得好死的人?不論是誰,上帝都已定下審判的日子,每個人所做之事,在上帝面前,都會明顯地顯露出來。



默想:
我是否常為別人定罪,忘了自己也是個罪人?

祈禱:
慈愛的上帝,願祢幫助我看到自己的軟弱,好讓我能以更謙卑的心,緊緊跟隨祢。求祢幫助我不輕易地為人定罪,因為每一個人是好或是壞,祢都明白。願祢幫助我常保持清心,以免得罪了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