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同心合一來服事

參考經文: 傳道書4章1~16節

4:1 我又察看這世上一切不公平的事。被欺壓的人流淚哭泣,沒有人援助他們。他們得不到援助,因為欺壓他們的人有權有勢。 2 我羨慕那些已經死了的人,他們比活著的人幸福多了。 3 但是,那未出生、未看見過這世上所發生不公平的事的,比上述兩種人都幸運。 4 我又發現:人勞碌工作,追求功名,是因為羨慕鄰人。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5 有人說:「愚蠢人遊手好閒,讓自己餓死。」 6 不過,拿一小把而心安理得,遠勝過雙手捧滿卻勞碌,捕風。 7 我又看見太陽底下一些空虛的事。 8 有人孑然一身,沒有兒子,也沒有兄弟,卻整天勞碌,從來不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財富。他辛辛苦苦,不敢享受,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空虛,也是不幸。 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個人合作效果更好。 10 一個人跌倒,另一個人可以扶他起來。如果孤獨一個人,跌倒了沒有人扶他起來,他就倒霉了。 11 兩個人同睡彼此都暖和,一個人獨睡怎能溫暖呢? 12 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 13 一個人可能出身貧寒而成為君王,也可能從監獄出來而登王座;可是,如果年老的時候愚昧,不肯接受忠言,他就比不上一個窮而聰明的年輕人。 14 15 我想起世上所有的人,知道他們當中有一個年輕人要起來替代舊王的統治。 16 一個君王可能統治無數的人民;可是他死後,沒有人記念他的功績。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在多元文化的現代社會,能互相尊重且站在對方角度來溝通,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從教會的角度來看,為讓基督福音廣傳,使人有得救機會,教會在整體事工的推行勢必也要調整。為使教會事工能健全、平衡向前邁進,團隊服事已是趨勢,特別在人數眾多的教會,牧者已不能像以前一樣單打獨鬥來牧養。不論在關懷、宣教或其他事工,教會的服事團隊都需要與同工彼此協調、溝通,從上帝取得共同異象,彼此同心努力、互相調整,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宣教果效。正如傳道書4章12節所述:「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

曾聽一位牧者分享其牧會經驗,他說長執和同工總是無法與他配合,所以除了主日禮拜之外,每次的祈禱會、家庭禮拜、各樣聚會分享,都是由他主理。筆者心疼這位牧者的辛苦,但又覺得有點不對勁,因為他牧養的教會,人數並不少,資源也不缺乏。直到某次有同工提及這位牧師的牧養風格,才明白這位牧師習慣把服事全都攬在自己身上,不讓教會的長執同工有機會參與。雖然會友對教會的金錢奉獻沒有短少,教會的禮拜和各項事工看似順利進行,但同工之間的關係早已失去聯結,大家沒有真正同心合一來服事。

在教會中,大部分的信徒都認為,「團隊服事」是指有多位牧者一起牧養同一間教會。其實,在教會裡除了牧者之外,長執、團契幹部、幹事或參與各樣服事的人,哪怕是負責清掃者,都可算是教會團隊服事的一員。牧者即使是很有才能的人,也應該在所牧養的教會裡,幫助發掘每個人的才能,鼓勵其發揮恩賜,共同為上帝國度來盡心盡力。當然,有些人也可能懷著不一樣的心意來服事,或是為名,或是為利,所以牧者也須謹慎,要能盡早覺察出破口在哪裡,予以修復,以免造成教會分裂。

在教會團隊服事,不是比誰強、誰做得多,而是同工能盡責地完成各自的任務。團隊服事不是人多就贏了,而是大家要能同心。有時透過共同服事,才會清楚彼此是怎樣的人。雖然在教會中,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與自己合得來,但同心合一為主做工,仍然很重要。關鍵就在於我們是否謙卑在主面前,願意看別人比自己強。



默想:
服事主的道路雖辛苦,但總有人會與我同行,讓這條路走得很平安喜樂。

祈禱:
主上帝,我願更謙卑在祢面前,求祢使我與他人能有美好的配搭,在宣揚福音上能與基督連結,以免我不知不覺中成了沒有活出見證的基督徒。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