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別對上帝不禮貌

參考經文: 傳道書5章1~7節

5:1 你到上帝的聖殿去,要小心。你安靜地學習,勝過那些不明是非的愚蠢人去獻祭。 2 你開口以前要先想一想,不要輕率地向上帝許願。他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用不著喋喋不休。 3 事務繁多,惡夢也多;言語多,就容易顯出愚蠢。 4 你向上帝許願,就得儘速還願。他不喜歡愚蠢人。你許願就得還願。 5 許願而不還,不如不許願。 6 不要讓你自己的話使你犯罪,以致要向上帝的祭司說明你說錯了話。為甚麼招惹上帝的忿怒呢?為什麼讓他破壞你的工作呢? 7 不管你作了多少夢,做了多少空虛的事,說了多少話,你仍然必須敬畏上帝。

記得在神學院讀書時,來自德國的舍監除了關心宿舍的清潔與秩序,也注重學生禮拜時的穿著,特別要求女生穿長裙以示端莊。年輕的我重視個人自由,難免對這種要求有微詞。但不想成為舍監關注的焦點,我還是配合學習梳妝打扮,與室友互相檢查服裝儀容。漸漸地,在禮拜前精心裝扮,也成了我與室友的樂趣。直到有一次在教會實習,看到一個穿著樸素的老婦女,進到教會找到位置坐了下來,並低頭祈禱。但隨後她又起身走出去,將腳上的拖鞋脫掉、放好,再進到教會坐下,繼續祈禱。原來,她似乎覺得穿拖鞋進到教會禮拜是不禮貌的。看著她的行為,想起可愛的舍監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禮拜就是要跟上帝約會,所以要打扮得乾淨、整齊、得體。當下體悟到,或許舍監的用意是希望我們透過儀容的整理,來重視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有人說,要穿什麼衣服是個人自由,甚至被提醒時還會回應:「聖經沒有要求我穿什麼」、「我重視的是內涵」、「這是我的個人風格」等。上帝是鑑察人心的上帝,而我們只是人,不是上帝,無法看透他人內心,很容易將外在表現當作內在的投影。因此,傳道書5章7節提醒:「不管你作了多少夢,做了多少空虛的事,說了多少話,你仍然必須敬畏上帝。」

如今在教會服事,雖不會特別要求信徒來聚會時要穿著正裝,但是對有參與服事的同工,還是會期待他們能重視自身的服裝儀容。因為人的外在表現如何,也會呈現出內在的態度。曾聽一位牧者分享,他們教會週間禮拜的人數通常不多,會友之間也都是親朋好友,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緣故,某位同工在台前分享時,竟穿著貼身的背心、短褲加拖鞋,整個樣態就像從浴室出來一樣。這位牧者說,剛開始他還能包容一下,但幾次下來,終於忍不住提醒要參與服事的同工,請務必注意自身的儀容,因為整齊、端莊的穿著,不僅是對其他人的禮貌,更是對上帝的尊重。

傳道者說:「你到上帝的聖殿去,要小心。你安靜地學習,勝過那些不明是非的愚蠢人去獻祭。」(1節)這提醒我們反思,若連做禮拜都讓人感到態度隨便,別人又會怎麼看待我們的信仰?別人怎能接受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值得尊崇的上帝呢?



默想:
上帝是鑒察人心的上帝,但我是否真正對祂心存敬畏呢?

祈禱:
聖潔的上帝,願祢提醒我,不可失去對祢的敬畏之心。願祢幫助我保持警醒,隨時預備自己能為主作見證,讓人從我的言行與態度,知道我是屬於祢的人。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