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什麼是有價值的事?

參考經文: 傳道書6章1~12節

6:1 我發現這世上有一件可悲的事重重地壓在人身上。 2 上帝賜給某人榮譽、財富、產業,和他想要的一切,但不讓他享受,卻讓陌生人享受。這是空虛,也是很可悲的事。 3 一個人儘管有上百的兒女,在世長壽,如果他沒有享受應得的福份,死後又不得安葬,那麼,即使他活了許多歲數,又有什麼益處?我想,一個流產的胎兒還比他好呢。 4 胎兒生下沒有好處;他消失在黑暗中,被遺忘了。 5 他沒有見過陽光,沒有知覺;可是他至少得到安息。 6 這比那活了兩千年卻沒有享受過有生之樂的人強得多了。到頭來,兩者不都要歸宿到同一地方去嗎? 7 人為著自己的口腹勞碌,卻永遠填不滿肚子。 8 聰明人比愚蠢人有甚麼長處呢?叫窮人知道怎樣跟人來往有什麼益處呢? 9 這也是空虛,是捕風。能滿足於自己所有的,遠勝過貪得無饜。 10 已經發生的事是早已命定了的;我們知道人無法跟比他強大的抗辯。 11 你越抗辯,越覺得無益,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12 在這短暫、空虛、好像影兒飛逝的人生過程中,誰知道甚麼是對他最有價值的事呢?誰能告訴他死後這世上會發生甚麼事呢?

多年前,讀過一個小短文,印象很深,故事內容如下:想像人生是一場必須同時耍五顆球的雜技,五顆球分別叫做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心靈。你必須同時讓五顆球都保持在半空中不能掉下,但是有一天,你會發現除了工作這顆球,是掉在地上還會再彈上來的橡膠球,其餘的四顆球都是掉在地上就會破損的玻璃球,有時若太用力,玻璃球甚至會破碎到無法復原。若是你,要如何去維持這五顆球安全不墜呢?

如今,走過人生許多經歷,再回憶這一則小短文,心中突然有很多感慨。縱使有許多前輩總是耳提面命,以他們的經驗來提醒,人生的路要如何走才會比較平順,但大多時候,我們仍會按照自己的心意來走。事實上,沒有人能完全預知明天會如何,人們所能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地順著時間潮流往前邁進。然而,我們的社會長期以來習慣以一個人有沒有價值來做考量。例如,一個人有沒有前途,往往不是以那人的努力、思想、態度來評估,而是以他的工作、地位或身價來評論。試問,有多少家長在孩子選擇要讀什麼科系時,會先問孩子有沒有興趣、熱情?還是先想到該科系有沒有「錢途」?父母所看重的價值,自然影響著孩子在做人生的選擇時,是以什麼為考量。

傳道者曾感嘆:「在這短暫、空虛、好像影兒飛逝的人生過程中,誰知道什麼是對他最有價值的事呢?誰能告訴他死後這世上會發生什麼事呢?」(傳道書6章12節)不過,當人領受福音,接受基督是救主時,身為基督徒所看重的價值,當如保羅所說的:「但是,我一向認為有盈利的,現在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把這些看作虧損。不只這樣,我更把萬事看作虧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祂,我損失了一切,當作垃圾,為要贏得基督。」(腓立比書3章7~8節)一個自稱基督徒的人,他的價值判斷若沒有改變的話,或許就要小心了。到了人生的最後,我們的球或許不一定都是完整,但相信:「我的上帝會照著祂在基督耶穌裡那豐富的福澤把你們所需要的一切賜給你們。」(腓立比書4章19節)



默想:
對我而言,什麼是最有價值的事呢?我是否在凡事上真的以基督為首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指示我該如何走在祢的道路上,使我知道在我有限的生命裡,要時時刻刻依靠祢,不論環境如何變化,我都要敬畏祢,因為祢才是我生命中的至寶。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