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偏行己路,不分男女

參考經文: 傳道書7章19~29節

7:19 智慧給人的幫助遠勝過十個長官對城市的貢獻。 20 世上沒有人能夠時時行善而從來沒有犯過錯誤。 21 不要把別人的話都放在心上;你也許會聽見僕人侮辱你。 22 可是,別忘記你也曾屢次侮辱別人。 23 我曾用我的智慧試驗過這一切事。我決心求取智慧,智慧卻離我很遠。 24 誰能探測生命的意義呢?它太深奧,太難領悟了。 25 我一心一意要知道,要研究,要尋求智慧,來解答我的疑問;我發現邪惡是無知,愚昧是瘋狂。 26 我發現有些女人比死亡可怕。她的愛情像陷阱,像羅網;她擁抱你的手臂像一條鎖鍊。蒙上帝喜悅的人得以逃脫她的手,但她要抓住罪人。 27 傳道者說:這是我尋求答案時,一點一點發現出來的。 28 我想找出其他答案,但找不到。在千名男子中,我可以找到一個可敬佩的,但在女子中,一個也找不到。 29 我所學到的只有一件:上帝造人原是很單純的,但是他們把自己弄成這麼複雜。

創世記中提到上帝造人,乃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所造;因此,人的生命中,有著上帝美好的屬性。然而,探討人類本質的結果,卻發現人類當中少有正直人。雖然傳道者以敗壞的婦人為例,談論其所引發的各種問題。但是,「婦人」事實上極有可能只是對「罪惡」與「愚昧」的擬人法描述。到底是男人優於女人的被造,或是女性實為更高級的受造者?傳道者比較男人與女人之間的狀況,還是無法找到完全的答案。他嘗試努力要找到事物背後上帝的計畫,最終卻只找到人類背叛的惡謀。

在亞當和夏娃的犯罪記載中,其犯罪後對彼此行為的推託,更以虛假和謊言面對上帝的詢問;他們不願面對責任的態度,突顯出人性複雜的一面。實際上,人一點都不單純,在人世間缺乏正直。傳道者就自身的觀察,一方面既同意在其他文獻中貶低女性不單純的說法,一方面同時否定男性中有可能存在正直人。「正像聖經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智的人,也沒有尋求上帝的人。人人背離上帝,一齊走入歧途;沒有行善的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章10~12節)

2019年年底爆發武漢肺炎,台灣口罩國家隊為防疫工作,獻上許多心力。然而,口罩國家隊之一的加利科技有限公司卻以中國製口罩混充,矇騙社會大眾,直到在實名制的通路上被發現,整個事件才曝光。加利的老闆對自己欺騙的行為,不斷想以更多虛假來掩蓋真實,他提出中國的口罩比台灣更好的論點,並且表達他的行為是為了造福更多的台灣人。然而,自疫情流行以來,中國的口罩在全世界被退貨的事實,使這般的說法不攻自破。

傳道書7章29節指出,上帝造人原是很單純的。單純,是描寫人內心忠誠或順服的狀態。上帝造人原本是單純正直的,人卻墮落敗壞,不分男女都偏行己路,甚至持續尋找更複雜的巧妙計策,嘗試要勝過上帝原先立定的計畫。誠如提多書3章3節所說:「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和迷失的;我們作了各種情慾和享樂的奴隸,生活在惡毒和嫉妒中,互相仇恨。」懇求上主憐憫幫助,使我們能知曉自己的無知,及時明白自己已站在上帝的對立面,或許得以從世界的誘惑和享樂中回歸正道。願傳道者的提醒,你我能謹記在心。



默想:
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我仍單純信靠上帝勝過一切嗎?

祈禱:
上帝啊!當我迷失在權力和各種享樂時,求祢拯救我脫離一切的網羅;當我悖逆驕傲誤以為自己剛強有力,求祢揭除所有虛假的裝飾。奉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