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珍惜有限的生命

參考經文: 傳道書8章1~17節

8:1 只有明智人知道事物的意義。智慧使他面有光彩,並使他的憂鬱消失。 2 要遵守王的命令;不要隨便向上帝許願。 3 王可以隨意行事,你最好離開他;不要留在危險的地位上。 4 王的話有權威,沒有人能夠抗拒他。 5 只要遵從他的命令,就有安全。聰明人知道做事的適當時機和方法。 6 無論做甚麼事都有適當的時間和方法,但是人所知道的很有限。 7 沒有人知道將來要發生甚麼事,也沒有人能告訴他。 8 沒有人可以不死,也沒有人能夠決定自己的死期。這是人無法逃避的爭戰,任他窮凶極惡也逃脫不了。 9 我專心觀察世上發生的事時,我看見了一切。一些人有權力,另一些人得在他們下面受苦。 10 我看見邪惡的人死後埋葬。他們生前出入聖所;我聽見有人在他們作惡的地方稱讚他們,這也是空虛。 11 為甚麼世人這樣大膽犯罪?因為罪沒有立刻受到懲罰。 12 雖然一個人犯罪百次,仍享長壽,然而我知道,敬畏上帝的人事事亨通; 13 作惡的人無福可言。他們的生命有如影兒;他們要夭折,因為他們不敬畏上帝。 14 可是,世上還有一件空虛的事:多少時候,義人遭受邪惡人應受的懲罰;邪惡人反而得到義人應得的報償。我說,這也是空虛。 15 所以,我認為人應該享樂;因為在太陽底下他所有的樂趣不外吃、喝、享受。這是人在上帝所賜短暫的生命中勞碌所應得的一點享受。 16 當我追求智慧,想探究世上所發生的事,我知道,人儘管日夜思索, 17 也不能明白上帝的作為。他無論怎樣嘗試,想知道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也找不到答案。聰明人自以為知道,其實並不知道。

做任何事情都有它適合的時機和步驟。但是,即使每件事都認真規劃,也盡量採取適切的方法,仍可能會失敗。因此,人在面對挫折、困惑和緊張的重大壓力之下,很需要有智慧來分辨「時機」和「步驟」。然而,畢竟人所知道的很有限,以致在面對他人眼光或瞬息萬變環境下的無力感,常使人不斷落入負面情緒。所以,人更加需要從上主而來的智慧來分辨和因應。歲末之際,藉著年底大掃除,不只使外在環境煥然一新,也象徵清除掉一整年所累積的內心挫敗和心靈塵埃。

人不僅所知道的有限,人的生命也是有限的。即使是貴為君王,擁有絕對的權威和影響力,仍無法避免生命短暫的命運,不但不能決定自己的死期,甚至連多活一日一刻也無法。面對非常有限的生命,我們該以何種態度來看待生命中的每一日?或者說,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使生命更有價值和意義呢?

人無法不面對死亡,所以就勇敢積極地迎接它吧!你看,蜉蝣的一生就在一天當中完滿呈現,這給人類的啟示就是:把每一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來活。盲人作家海倫‧凱勒也曾說:「把活著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後一天。」這都說明人的一生有限,所以要去做那最重要的事──做在你所熱愛的事和你所看重的人身上。我們常盡力想扮演好自己的每個角色,甚至想討好身邊每個人,雖知那是不可能達成的目標,但往往還是挑著滿是傷痕的重擔前行。

猶記得去年農曆年期間,中國湖北省因武漢肺炎,各大城市陸續宣布封城,接著各社群媒體上出現大量缺乏醫療物資的第一線醫療人員的求助信息。很快地,各國開始從中國撤離僑民。死亡的威脅瞬間籠罩全球,在第一波疫情中除了幾個太平洋島國零確診外,全球各地幾乎無一得以倖免不受感染。因為疫情的影響,各國封閉邊境,結果不僅造成經濟大衰退,連沒有或甚少疫情的國家,也同樣面對「解封」的強大壓力。經濟全球化的結果,沒有國家可以獨立於整體的世界之外;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即使那些發生在遙遠地區的事件,還是會對我們產生影響。

此番全球性的災難對人類最大的提醒是:要以有限的生命做重要的事,珍惜每一段的親密關係,以愛用心經營。



默想:
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為何?我可以做什麼來強化生命中的親密關係?

祈禱:
智慧的主,求祢賜我分辨做事的時機與方法,使我看清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在有限的生命中珍惜。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