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智慧勝過武力

參考經文: 傳道書9章1~18節

9:1 我不斷地思想研究這一切,看出義人和明智人的行為都在上帝的支配下;是愛是恨,沒有人知道。 2 一切都是空虛的,因為人人有同樣的命運:不管義人或邪惡人,好人或壞人,虔誠的或不虔誠的,獻祭的或不獻祭的,都是一樣。好人的遭遇不一定比罪人好;發誓的也不一定比不發誓的好。 3 人人的命運相同;這也是太陽底下所發生一件不公道的事。人活著的日子,心裏充滿邪惡和狂妄,以後都死去了。 4 但那還活在活人當中的,總算還有希望;一條活著的狗比一頭死了的獅子好。 5 活著的人知道他們會死;已死的人甚麼都不知道。他們再也不能得到獎賞;他們完全被遺忘。 6 他們的愛、恨,和嫉妒都跟著他們一起消失。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永遠不再有他們的份。 7 去吧,高高興興地去吃飯,快快樂樂地去喝酒,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工作。 8 要穿整潔的衣服,塗芬芳的髮油。 9 盡你一生空虛的歲月,就是上帝賜給你在這世上的歲月,跟你的愛妻共享人生的樂趣,因為這是你在太陽底下辛勞所應得的份。 10 你無論做甚麼事,要努力做;因為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計劃,沒有知識,沒有智慧,而你要去的,正是這個地方。 11 我又發現一件事:在這世上,善於賽跑的人不一定得獎;勇士不一定打勝仗;聰明人不一定有飯吃;機智的人不一定富有;能幹的人不一定居高位。時運左右一切。 12 人不知道自己的時運。正像魚被魚網網著,鳥被羅網捉住,在預料不到的時候我們突然陷在惡運中。 13 我又看見世上一件有關智慧的事例,覺得很有意思。 14 有一座居民不多的小城被一個強國的王攻擊;他圍困那城,準備破城。 15 城裏有一個居民,他很窮,卻很有智慧,能救那城。可是,沒有人想到他。 16 我常說,智慧勝過武力,但是窮人的智慧被輕視,他的話沒有人聽。 17 其實,聽明智人幾句小聲的話,勝過聽統治者在一群愚蠢人面前發出的喊聲。 18 智慧會比武器有更大的成就;但是一個罪人能挫敗許多好事。

回顧過往,我們是否也能如傳道書作者一般,看出人一切作為都在上主的支配下呢?傳道者看見,人正像魚被魚網網著,鳥被羅網捉住,在自己預料不到的時候,突然陷入惡運。然而,上主竟在這些遭遇中成就祂美妙的旨意。不論你是有能力、有智慧的,或是愚蠢的,終究要面對死亡的結局。因此,當人活著時,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努力去做,並且要有智慧地去做。因為,在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計畫,沒有知識,沒有智慧,根本什麼也做不了!

舊約對王的評價,在於他是行上主眼中看為善或是惡的事,而一個王的作為更影響著整個國家的人民。猶大列王的背約而行,使整個王國因為上主的怒氣而被滅亡。聖經提醒,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當人心中驕傲沒有上帝時,罪就有機可乘,更深深影響所有將來的事。一個領導者的性格影響整個團體,而當領導者無法分辨是非對錯時,更會造成浩劫。從猶大諸王,已顯示了這個道理。

長期以來,台灣面對中國武力的威脅,特別中國在武器發展投注大量經費之後,台海軍事傾斜顯得越來越嚴重。若以國家領土和國力大小而論,台灣不可能是中國的對手。然而,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的民主和自由相較於中國的集權和專制,更是潛藏許多未見的無形力量。中國長期以文攻武嚇、以經濟侵蝕併吞其他國家,企圖完成世界第一強國的藍圖。歷年來以金錢誘惑和武力威脅對待鄰國,2020年更以《港版國安法》壓制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

傳道者對人生命歷程的觀察,看見了一個非必然的因果關係原則:善於賽跑的人不一定得獎;勇士不一定打勝仗;聰明人不一定有飯吃;機智的人不一定富有;能幹的人不一定居高位。然而,智慧人不需要動到一兵一卒,竟能使一觸即發的戰爭翻轉為和平。這樣的智慧來自於上主;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在祂的安排之中。

現今,世界列強一味地發展核武,中國也在各樣武器大賽中,樣樣都不缺席。殊不知,聖經中的真理為智慧勝過武力。即使是天天以戰機恐嚇、發表新的武力戰術,也無法保證最後的勝利。因為上主所賜的智慧,比武器有更大的能力。



默想:
在紛擾多變的國際局勢中,我有否看見上主的智慧安排,相信祂仍掌權?

祈禱:
掌管萬有的上主,我們的國家──台灣,至今國際地位與自主權未明確,常致使敵人覬覦,以恐嚇利誘內心不安者。求主除去一切的驚惶害怕,在人生路程努力奔跑時,渴慕從祢而來的智慧,並相信祢必有美好安排。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