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世界的祝福

參考經文: 雅歌4章1~15節

4:1 (新郎)我親愛的,你多麼美麗!你的眼睛像鴿子的眼睛,在面紗後面閃耀著愛的光輝。你的頭髮像一群山羊,從基列山跳躍著下來。 2 你的牙齒如新剪的毛,像剛剛洗刷乾淨的綿羊一樣白,成雙成對地排列著,一顆都不缺少。 3 你的嘴唇像一條朱紅色絲帶;你開口說話時秀美動人。你在面紗後面的雙頰泛紅,像裂開兩半的石榴。 4 你的脖子像大衛的高塔,圓直牢固,掛著的項鍊像成千勇士的盾牌。 5 你的雙乳像一對羚羊,像孿生的小鹿在百合花中吃草。 6 我要往沒藥山,到乳香岡上,等清晨的涼風吹拂,黑夜逐漸消逝。 7 我親愛的,你多麼艷麗!你多麼完美! 8 我的新娘,請跟我一起離開黎巴嫩山;跟我一起從黎巴嫩下來。請從亞瑪拿山頂,從示尼珥山和黑門山,那獅子、豹子藏匿的地方下來。 9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眼睛的顧盼,你項鍊的搖動,把我的神魂奪走了。 10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的愛情多麼甜蜜!你的愛情比美酒香甜;你散發的香氣勝過任何香料。 11 我的新娘,你的嘴唇甘甜如蜜;你的舌頭有蜜有奶。你衣裳的芬芳正像黎巴嫩的香氣。 12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是一座關閉的花園,牆垣圍著,泉源封鎖著。 13 園中果木繁盛,有石榴的果園,有佳美的果實;有鳳仙花和哪達樹, 14 有番紅花、菖蒲、肉桂,有各樣乳香木,沒藥、沉香,和一切高貴的香料。 15 你是園中的水泉,是滔滔不絕的流水,是從黎巴嫩山湧流下來的溪水。

用「愛情」來理解上帝與人的關係,是雅歌的重要意義。藉著詩歌中新郎與新娘的互動,我們也學習從上帝的眼光去發現自己,更知道什麼是上帝的喜悅。詩歌中,新郎形容新娘如同一座珍貴、私秘的花園,園中果木繁盛,有果實、花木,更有許多高貴的香料。然而,讓這座花園擁有生生不息生命力的源頭就是新娘本身。新郎歌頌他的新娘:「妳是園中的水泉,是滔滔不絕的流水,是從黎巴嫩山湧流下來的溪水。」(雅歌4章15節)

許多時候,我們希望自己是花園裡最漂亮的花朵,最高貴的香料,但若沒有水,這一切都會消失。藉著詩人的描繪,讓我們不只看見新娘的美麗,更重要的是,因為有她,這世界變得更美好。

1846年,一位年輕女孩走到母親面前跪下,懇求母親讓她去學護理,但母親完全無法認同她的志願。因為,當時女孩子外出工作會被別人看不起,不管理由多麼神聖崇高。更何況護理工作是貧苦低下階層的人才會做的汙穢工作。這位女孩就是佛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1820~1910年),出身英國上流社會,是有身分、地位,受過高等教育的名門閨秀,卻要離家到外面工作。

南丁格爾不管母親的反對,加入一個基督教婦女團體,學習了完整的護理課程,就此踏入護理的世界,也踏進了克里米亞戰場(The Crimean War),成為救護傷兵的護士。因為她的全心照顧,又努力改善醫院衛生環境,使傷病死亡率從最初的42%降到2%。她的努力受肯定,許多士兵都記得她晚上提著一盞燈探視傷兵的習慣,因此稱她「提燈女士」,認為她就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有傷兵寫下當時的情形:「燈光搖曳著飄過來了,寒夜似乎也充滿了溫暖……我們幾百個傷兵躺在那,當她走過來,我們掙扎著親吻她那浮動在牆壁上的修長身影,然後再滿足地躺回枕頭上。」這就是所謂的「壁影之吻」。他們認為,南丁格爾是上帝賜給他們的最大的禮物。

戰後,南丁格爾在倫敦成立護士學校,用她的一生成為世界的祝福。正如新郎歌頌他的新娘,是園中的水泉,是滔滔不絕的流水一般,是她的生命力讓花園更美好。這也是上帝對我們的期望,上帝喜歡我們成為世界的祝福。



默想:
我是否如同花園裡嬌豔的花朵,太過專注自己的成就,卻忘了成為世界的祝福呢?

祈禱:
父神,在祢的眼中我是何等珍貴。願我能活出使人蒙祝福的生命,讓世界更美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