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上帝來敲門

參考經文: 雅歌5章2節~6章3節

5:2 (新娘)我雖然躺著,心裏卻清醒;我夢見愛人在門外敲門。(新郎)親愛的,讓我進來吧,我的愛人,我的鴿子。我的頭上滿是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霧濕透了。3 (新娘)我已經脫了衣服,怎好再起來穿衣呢?我已經洗了腳,怎好再弄髒呢?4 我的愛人從門縫伸手進來,因他的靠近,我心跳不已。5 我正要開門讓愛人進來;當我握著門柄時,我雙手滴下沒藥,指頭滴下沒藥汁。6 我為我的愛人開門,可是他已經走了。我多麼想聽他的聲音!我尋找他,但找不到;我呼叫他,但聽不見回音。7 城裏巡邏的守夜者遇見了我;他們擊打我,把我打傷了;守衛城牆的人奪走我的披肩。8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如果你們遇見我的愛人,告訴他,我因相思病倒了。9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你這女子中最美的佳麗啊,你的愛人比別人的更好嗎?他有甚麼特別的地方,值得我們答允你的要求?10 (新娘)我的愛人英俊,健壯,是萬人中的佼佼者。11 他的頭像精金;他的頭髮像波浪,像烏鴉那麼黑。12 他的眼睛像溪水旁的鴿子,用奶汁洗淨,站在溪流邊。13 他的兩頰像花圃那樣可愛,種滿了香草。他的嘴唇像百合花,給沒藥汁潤濕了。14 他的雙手均勻,帶著鑲寶石的手鐲。他的軀幹像光滑的象牙,鑲嵌著藍寶石。15 他的雙腿像白玉柱子,安在煉淨的金座上。他的儀表像黎巴嫩山那麼雄偉,像高聳的香柏樹。16 他的口香甜可吻;他多麼使人迷醉!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他就是我的愛人,我的伴侶。6:1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你這女子中最美的佳麗,你的愛人哪裏去了?請告訴我們,他往哪條路去,好讓我們幫你尋找。2 (新娘)我的愛人到自己的園子去,花床盛開著鳳仙花。他在那裏牧放羊群,採摘百合花。3 我的愛人是我的,我是他的;他在百合花叢中牧放羊群。

按照雅歌的經文脈絡,新郎已正式迎娶新娘,開啟他們的新婚生活。新婚的生活理當甜蜜幸福,但新娘卻做了一個讓她十分緊張又驚慌的惡夢。雅歌的作者應該不會把心理學上夢的意義刻意寫到故事中,因此,新娘的夢境意義主要在隱喻以色列與上帝的關係。

詩歌中,新娘「夢見愛人在門外敲門」(5章2節),而且新郎也迫切想回到新娘身邊。這個「敲門」的動作,讓我想起英國畫家威廉.霍爾曼.韓特(William Holman Hunt,1827~1910年)。有一天,韓特畫了一幅名為《世界的光》的油畫,畫中的耶穌在黑夜裡頭戴荊棘冠冕,手中提著一盞油燈,輕輕地叩著關閉的木門。韓特請一位畫家朋友來看有什麼需要改善的。朋友看了看,說:「整幅都畫得相當不錯,只是有一個地方疏忽了。」韓特問:「什麼地方?」朋友說:「門把呀!你這幅畫是不是忘了畫門把呢?」韓特笑著回答:「哦!沒有錯,平常的門都要有門把,但這一扇門是心門,外面沒有門把,只有裡面才有門把。」若要進入人的心裡,除非他自己願意從裡面打開,人不能從外面勉強進入的。

主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3章20節,和合本)耶穌復活大約60年後,老約翰受啟示寫了信給老底嘉教會,告訴他們,復活的主仍向他們叩門。可以看出老底嘉教會在信仰生活上的匱乏,將主耶穌拒之門外。

雅歌的信息讓我們看見,這位叩門的主不只是叩新娘的門,祂也在叩以色列百姓的心門,祂希望進到他們的生命中。而今,這位叩門的主也在我們心門外叩門,並且對我們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生活中,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雖然我們有親人朋友,但在我們心門內,我們仍是獨自面對這個世界。耶穌就是對每一個單獨的自我叩門,不論快樂或悲傷,祂都希望與我們同在。如同啟示錄中約翰給老底嘉教會的提醒,叩門的主給每個人同樣的機會,祂敲了門,祂在等候我們起身開門,請祂進來。要把握這樣的機會,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還有多少時間!



默想:
當上帝來敲門,我會立即起身應門?或是用許多理由,故意延遲開門呢?

祈禱:
我主,我的上帝,原諒我曾經錯失機會,我的心門願為祢而開,請祢作我生命之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