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知道我的價值

參考經文: 雅歌6章4~13節

6:4 (新郎)親愛的,你像得撒那麼美麗!像耶路撒冷那麼動人!像林立的軍旗那麼耀眼! 5 移開你的視線吧,別盯著我看;你的眼睛使我慌亂。你的頭髮像一群山羊。從基列山跳躍著下來。 6 你的牙齒如新剪的毛,像剛剛洗刷乾淨的綿羊一樣白,成雙成對地排列著,一顆都不缺少。 7 你在面紗後面的雙頰泛紅,像裂開兩半的石榴。 8 君王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有無數的宮女。 9 但我只愛一人;她像鴿子般可愛。她是她母親的獨生女兒,是母親鍾愛的孩子。女子們見到她都稱讚她;王后和妃嬪也讚美她。 10 那顧盼如晨曦的是誰呢?她明艷照人,像月亮一樣秀麗!像太陽一樣光明!像林立的軍旗一樣耀眼! 11 我下到杏樹園,要欣賞山谷中的幼樹,葡萄樹的嫩綠,石榴樹的花蕊。 12 我禁不住發抖;你使我心裏渴望愛情,如趕戰車上陣的勇士等待戰鬥。 13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跳吧,舞吧,書拉蜜的女子啊,你舞蹈吧,好讓我欣賞你的芳姿。(新娘)當我在兩旁觀眾中舞蹈,你們為甚麼要望著我呢?

曾在夢境中錯失為新郎開門的時機,焦急地在暗夜的城市中找尋愛人的新娘,似乎找到她的愛人。新郎不但沒怪罪新娘,反而用許多話表達他的愛情。新郎說:「親愛的,妳像得撒那麼美麗!像耶路撒冷那麼動人!像林立的軍旗那麼耀眼!」(雅歌6章4節)

得撒(Tirtsah)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征服的迦南城邑,它曾經是北國以色列的首都。「得撒」在原文有「討人喜歡、可喜、美麗」的意思。得撒想必是一個以美麗聞名的城市,因此,雅歌中的新郎以此雙關語來形容新娘的美麗,足見新郎對新娘的愛是藉著肯定與欣賞其價值表現出來。

受到肯定與欣賞的人,通常會有更傑出的表現。1997年9月16日,著名的音樂劇《貓》以6138場創下百老匯公演最多場次的音樂劇,該劇編舞者吉莉安.林恩(Gillian Lynne)更是公認的編舞大師。然而,林恩小時候卻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上課不專心、愛亂動、干擾上課,讓母親不得不帶她去看心理醫生。事實上,她可能罹患過動症(ADHD),只是在1934年時還沒有這個名稱。

林恩為了讓自己看來很正常,看醫生時不敢亂動。20分鐘後,醫生要她自己留在房間幾分鐘,他和媽媽會出去一下,很快就會回來。於是,留下她一人,並播放音樂給她聽。

其實,大人們隔著玻璃窗觀察林恩。他們看見她沒多久就站起來,隨著音樂舞動身體,自在又快樂。醫生對林恩的媽媽說:「她是個跳舞天才!讓她去學跳舞吧!」從此,林恩走進舞蹈教室,走進英國皇家芭蕾舞學校,走進屬於她的舞蹈世界。《貓》劇創下史上第一的公演記錄,一直到2006年才被打破了,這部厲害的音樂劇是《歌劇魅影》,而它的編舞者正是林恩自己。

一個被肯定與欣賞的人,往往能表現得比原來更好。雅歌中新郎與新娘的角色,如同上帝與以色列百姓的關係。在上帝的眼中,以色列值得祂全部的愛,上帝知道以色列的價值。這提醒以色列人,上帝是那麼肯定與欣賞他們,他們可以表現得更好來回報上帝。同樣的,在上帝的眼中,我們也是祂的最愛,在祂眼中最特別的存在,祂知道我們的價值。所以,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要輕看自己,要為上帝表現出更好的自己。



默想:
我知道自己在上帝的眼中是祂的最愛嗎?我願意用更好的自己報答上帝的愛嗎?

祈禱:
愛我的上帝,是祢幫助我看見自己的價值,使我知道在祢的眼中我是何等珍貴。謝謝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