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保持忠誠謙卑的心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章1~11節

1:1 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這樣開始的。 2 先知以賽亞在他的書上記載:上帝說:看吧,我要差遣我的使者;他要作你的前驅,為你開路。 3 在曠野有人呼喊: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 4 果然,約翰在曠野出現,為人施洗,並且宣講:「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 5 群眾從猶太各地和全耶路撒冷到約翰跟前來。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裏為他們施洗。 6 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7 他宣講:「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他脫鞋子也不配。 8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9 過了不久,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施洗。 10 耶穌一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 11 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施洗約翰的故事出現在四本福音書中,馬可的記載簡明扼要,卻能突顯約翰出生與任務的焦點。一個被揀選為世界帶來改變的人,雖只向人傳悔改的道,但這已足可帶來「生命的改變」。

為了持守心中的異象,施洗約翰終其一生過極簡樸的生活,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蝗蟲、野蜜。許多人來自各處到他面前求教或接受服事,甚至包括宗教人士及地位極高之人,但施洗約翰並沒有因此高攀接受好處,將住處從曠野移到高級樓房或豪華辦公室,也沒有從生活自理到有人幫忙提行李。心態上,他不因個人服事獲得名聲就自恃甚高;相反的,他謹守本分、忠誠謙卑,清楚他的任務只是引導人悔改,為人施洗,使人得到上帝赦免。他心中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祂脫鞋子也不配。我用水給你們施洗,祂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馬可福音1章7~8節)

施洗約翰帶領了一個群體,為天生的呼召與揀選做示範,就是領人悔改、傳述真理。如今,教會群體就如同施洗約翰的角色,這個角色的焦點事奉就是領人悔改、分享真理與福音,為上帝國預備道路。若獨立來看,每一個牧者、同工、信徒,其實都是施洗約翰的角色,但我們是否堅守了原初的使命,讓教會始終如一地「預備主道」,並忠誠的完成任務?教會洞察時代的進步,可以隨著時代提升各種裝備與工具,但是核心的福音價值和愛與合一精神,才是建立教會地基的磐石,若被外表、物質、文化與時代潮流所綁架,就遑論在這地上成為盼望的記號了。

台南市區有一間排灣族都市教會──南原教會,1992年設立以來,曾經歷經濟不濟、艱辛牧養的過程。近年來,牧師積極帶領眾會友重建團契關係,以禱告、讀經、傳福音和門徒訓練,重新建造教會根基。南原教會牧師盧香玉分享說,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讓教會跟信徒的靈命重生,只有回到禱告、讀經、門訓與傳福音的根基,才能讓教會回到起初的愛火,也看到活活的見證。如今,南原教會經濟穩定、弟兄姊妹熱心事奉,教會改頭換面、重返榮耀,再次親眼見證,教會持守在福音本質的堅持和呼召裡,才能帶來吸引力和影響力。



默想:
當我身處在進步、流行、新鮮的教會文化中,我是不是仍保存著心中對福音的愛慕、委身和渴望追求的心?

祈禱:
主啊!我何等渴望可以成為祢所委任的人,我願將自己獻上合祢所用,使眾人因我得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