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預備心接受上帝的信息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4章1~29節

4:1 耶穌又在加利利湖邊教導人。因為聚集在他周圍的群眾非常擁擠,他只好上了一條船,坐下。船在湖上,群眾沿湖岸站著。 2 耶穌用比喻教導他們許多事,在教導中對他們說: 3 「你們留心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 他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鳥兒飛來把它們吃掉了。 5 有些落在淺土的石地上,種子很快就長苗,因為土壤不深, 6 太陽一出來,就把幼苗曬焦了,又因為根不夠深,枯乾了。 7 有些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把幼苗擠住了,不能結出果實。 8 有些種子落在好的土壤裏,長大成熟,結實纍纍,有的收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9 耶穌又說:「有耳朵的,都聽吧!」 10 耶穌獨自一人的時候,有些聽過他講論的人跟十二使徒一起來見他,要求他解釋這些比喻的意思。 11 耶穌說:「上帝國的奧祕已經給了你們;至於外界的人,他們所聽到的一切都是藉著比喻。 12 正像聖經所說:他們看了又看,卻看不見,聽了又聽,卻不明白;不然,他們回心轉意,上帝就饒恕他們。」 13 耶穌又問他們:「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那麼,你們怎能明白其他的比喻呢? 14 撒種的人撒的是上帝的信息。 15 有些人好像落在路旁的種子;他們一聽了信息,撒但立刻來了,把撒在他們心裏的信息奪走。 16 另有些人好像落在石地上的種子;他們一聽了信息立刻樂意接受, 17 可是信息在他們心裏扎根不深,不能持久,一旦為了信息遭遇患難或迫害,立刻放棄。 18 再有些人好像撒在荊棘中的種子;他們聽了信息, 19 可是生活的憂慮、財富的誘惑,以及其他各種慾望紛紛而來,窒息了這信息的生機,無法結出果實。 20 但是,有些人好像撒在好土壤裏的種子;他們聽了信息,領受了,並結出果實,有的收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21 耶穌又說:「有誰點了燈,拿來放在斗底或床下?他豈不是要把它放在燈臺上嗎? 22 任何隱藏的事總會被張揚出來;任何掩蓋的事也會被揭露出來。 23 有耳朵的,都聽吧!」 24 他又告訴他們:「要留心你們所聽的!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來量給你們,甚至要多給你們。 25 那有的,要給他更多;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26 耶穌繼續說:「上帝的國好像一個人撒種在地上。 27 他晚上睡覺,白天起來,那種子發芽生長,怎麼會這樣,他不知道。 28 土壤自然而然地使植物生長,結實,先發芽,然後吐穗,最後穗上結滿子粒。 29 農作物成熟,他立刻用鐮刀收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耶穌說的「撒種的比喻」,廣被基督徒引用於傳福音,不同的土地狀態被解釋為未信者接受福音的內心態度。路旁,是指聽了福音立即反感,好像被飛鳥啄去心中的道。淺土石頭,是石頭地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泥土,可惜泥土不深,種子無法得到足夠水分,被太陽一曬就死了,隱喻有人聽到福音雖馬上接受,一旦為道受逼迫就放棄了。佈滿荊棘的土地看來似乎只要翻土便可耕作,但荊棘的根莖仍存留其中,隱喻有人聽道後雖有感動,但心思意念很快就被世俗慾望占據。而落在好土壤的種子,能得到養分和水分,得以收成百倍,意思是所撒下的福音種子,可以得到許多信仰的果實。

馬可福音4章14節提到:「撒種的人撒的是上帝的信息。」上帝的信息落在人的生命中,會帶來改變生命的果效。但這個比喻當時的情境和背景,卻是我們容易忽略的。耶穌說這個比喻的對象,是當時熟悉上帝律法的猶太人,但許多聽到上帝信息的人,拒絕接受,以致無法使上帝的信息在生命中帶來改變。如果我們回到經文的原意,來反省當今的處境,這個比喻應該是先對教會的基督徒提出反省,再延伸成為對未信者傳福音的提醒。

在比喻中,不同的土地狀況也提醒基督徒,當生命與上帝的信息相遇時,內心狀態轉變的重要。人的生命態度不一定固定在某種型態,有些人可能會從好土壤轉為荊棘地,或轉為硬土。如果沒有在上帝的愛中被耕種,我們都可能會轉變為讓上帝的信息死掉的那種土地狀況。這不只對宣教上的提醒很重要,也讓我們自省,當我們接受上帝的信息時,是否意識到要調整自己的生命狀態,讓上帝的信息落在我們那成為好土壤的生命中,而能結實百倍。透過生命的改變和行動,我們可以經歷上帝國度的真實臨到。

近年,2月28日常遇連假,看到眾人忙著安排旅行,不禁有些感慨。二二八國殤日,對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而言,有著重要意義。我們期待公義和憐憫並存,卻有許多真相尚未被公布,甚至二二八的意義,已慢慢被假期的歡樂淹沒。我們深信,在二二八事件中,上帝期待我們將公義和憐憫撒在這塊土地上。當我們努力使上帝國度臨到時,願我們的生命狀態也能保持在上帝的愛中,使上帝的公義和憐憫像種子般真實臨到,在這塊土地成長、結實百倍。



默想:
在聆聽上帝的信息時,我是否預備內心狀態成為好土壤呢?

祈禱:
充滿愛與憐憫的上帝,求祢幫助我每次聆聽祢的信息時,能除去內心的石頭與荊棘,使祢的話落在好土壤,並賜我力量跟隨祢的真理,用我的生命服事祢。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