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本鄉不受歡迎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6章1~13節

6:1 耶穌離開那地方,回到自己的家鄉;他的門徒也跟他一起來。 2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導人。許多人聽見他的話都很驚訝,說:「這個人從哪裏得到這本領呢?誰給他這種智慧呢?他居然還能夠行神蹟! 3 他豈不是一個木匠?他不就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瑟、猶大,和西門的哥哥嗎?他的妹妹們不是都住在我們這裏嗎?」於是他們厭棄他。 4 耶穌對他們說:「先知在本鄉、本族、本家外都受人尊重。」 5 因此,他在自己的家鄉沒有行甚麼神蹟,只是給一些病人按手,治好他們。 6 對於這些人的不信,他非常詫異。 7 耶穌繼續在附近各村莊教導人。他召集十二使徒,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他賜給他們驅逐污靈的權柄, 8 同時吩咐他們說:「在旅途上除了一根手杖,甚麼東西都不用帶;不帶食物,不帶旅行袋,口袋裏也不帶錢, 9 只穿一雙鞋子,也不需要兩件內衣。」 10 他又對他們說:「當你們到了一個地方,哪一家願意接待你們,就住在那裏,直到你們離開那地方。 11 無論到甚麼地方,如果當地的人不接待你們,也不聽你們的話,你們就離開那地方,把腳上的塵土也跺掉,表示對他們的警告。」 12 他們就出去傳道,勸人悔改。 13 他們又趕走許多鬼,用油塗抹許多病人,治好了他們的疾病。

耶穌回到故鄉拿撒勒,也許只是返鄉探親的心情。在安息日,耶穌像往常一樣進會堂,有人把先知以賽亞書給祂,祂就開始宣講上帝的信息。鄉親驚訝耶穌的教導,甚至用木匠身分質疑祂的權柄。我們看到,人們常用刻板印象來定義一個人或事。鄉親認為,耶穌的木匠身分不配擁有權柄,因此詆毀祂,不願接受祂的信息(參閱馬太福音13章53~58節;路加福音4章16~30節)。於是耶穌明白地說:「先知在本鄉、本族、本家外都受人尊重。」接著只默默為需要的弱勢族群按手醫病,差門徒去傳福音,繼續祂的使命。

李牧師退休後返鄉居住,也回到小時候成長的教會做禮拜。這裡有他從小一起長大的同伴,許多人都擔任長執。一天,駐堂牧師來找他,說:「李牧師,你回來,會友都很高興,小會決定邀請你把40年的牧會經驗和我們分享,所以安排在下一季每月一次請你來講道,並給我們教會好的建議。」李牧師無法推卻盛情的邀請,就答應了。第一次,他在禮拜中分享牧會的經驗及趣事,禮拜後會友都稱讚他講道風趣、內容豐富,甚至有會友說,李牧師的講道比駐堂牧師好。一個月後,李牧師在講道中針對教會的弊病分析,更說到一般長執的通病。禮拜後,他發現長執與牧師雖然客氣地說他講得很對,教會的確需要檢討,臉上卻是尷尬的表情。兩個禮拜後,駐堂牧師來找李牧師說,教會接下來有新事工要規劃,所以下個月暫時不用來講道。李牧師聽了笑笑說:「沒問題,尊重教會的決定。」不久,李牧師決定搬離故鄉,到兒子家住了。

信任往往建基於我們給對方的定位,就像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許多人喜歡建立支持度,來證明自己的能力,網路聲量便成為定義一個人優劣的標準。這其實是在虛幻中帶風向,誤導人的思考模式和喜怒哀樂。在虛幻的社會氛圍下,人人都需要重新建立正確的準則,包含互動關係與彼此接納的模式。

有時我們會被既定印象框住,被刻板印象限制了思考;有時我們卻又故意用這些框架來否定那些突破的事實,故步自封地拒絕新的改變。耶穌在家鄉不被接受,是因人們對其昔日木匠身分的刻板印象,與現在的拉比身分衝突。這提醒我們,應當打破刻板印象。



默想:
假如我遭遇耶穌所遇到的事,我會如何回應?我如何打破刻板印象,突破既有框架的限制?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有開闊的心,能接受變遷社會裡的改變與新的互動模式,在其中探求祢美好的旨意,不讓我故步自封地拒絕接受改變與新契機。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