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經歷神蹟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8章1~10節

8:1 過了不久,另外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起。他們沒有甚麼可吃的了;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 2 「我很替這一群人擔心;因為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現在沒有甚麼可吃的了。 3 如果我叫他們餓著肚子回家,他們會在路上暈倒,因為他們有的是從遠方來的。」 4 他的門徒就問他:「在這偏僻的地方,我們哪裏去找足夠的食物給這許多人吃飽呢?」 5 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個餅?」他們回答:「七個。」 6 耶穌吩咐群眾坐在地上,然後拿起那七個餅,感謝上帝,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就分給大家。 7 他們還有幾條小魚;耶穌獻上感謝,吩咐門徒也分給大家。 8 大家都吃,而且吃飽了;吃的人數約有四千。門徒收拾吃剩的碎屑,一共裝滿了七個籃子。耶穌遣散群眾, 9 10 立刻和門徒上船往大瑪努他地區去。

耶穌離開泰爾再次回到加利利,漸漸的又有群眾聚集,其中有許多人是從遠處而來。過了三天,耶穌擔心他們餓肚子,要門徒設法讓他們吃飽再回家。這三天,耶穌除了向他們傳講上帝的信息,可能也一個接一個為人醫病趕鬼。那是日夜不停的服事,因為聚集的人當中,多數是千里迢迢來找耶穌,盼能得到幫助。

這種上千人的聚集,光是負責飲食就非常辛苦。若有人要辦這種千人聚會,必須事先組織規劃,並且籌備非常久的時間。回想幾年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辦在台宣教150週年紀念活動,不知動員多少人力、物力才得以完成。兩千多年前,耶穌與12門徒面對絡繹不絕的人群,那三天的服事豈不人仰馬翻嗎?

這時候,耶穌還要門徒提供這些人飲食,門徒直覺反應:「在這偏僻的地方,我們哪裡去找足夠的食物給這許多人吃飽呢?」這是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5000人後不久的事,門徒忘記了嗎?神蹟的經歷會讓人那麼容易忽略嗎?當人面對不可預料且接踵而至的事,自然會產生煩躁,這時誰還記得那超凡神蹟的感動?誰心中還存有耐心與愛心呢?就像教會常舉辦營隊,幾天下來,成員多數沒想到如何讓營會有圓滿結果,而是期待營會盡快結束,可以趕快休息。耶穌的門徒也是如此,三天的勞頓也讓他們顯出疲態和不耐。

我們看到耶穌充滿憐憫的心,也體貼門徒的軟弱,問說:「你們有多少個餅?」他們回答:「七個。」因此耶穌再次展現餵養的神蹟。聖經中,行神蹟讓缺乏到豐足,並不是只有耶穌;在舊約中,先知以利亞也曾讓撒勒法寡婦家裡的麵粉和油不缺乏、以利沙使窮寡婦家的油瓶都裝滿。今天經文指出,三天之後,人們帶的食物已經吃完了,耶穌不願他們餓著肚子回去,因此用七個餅餵飽了4000人,還剩下滿滿的七籃的碎屑。

這樣的神蹟,是不是在耶穌之後就結束了?沒有!請我們來想一想,許多教會都有建堂的經驗,教會建堂的過程,不都是經歷從不足直到完成的神蹟嗎?每個建堂的教會,並不是一開始就凡事充足,但只要有信心,我們可看到上帝感動各方奉獻一一到位,直到教會建堂完成。這就是神蹟!



默想:
在現今時代,還有神蹟嗎?我是否有從缺乏到飽足的「神蹟」經歷?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神蹟是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經歷的信仰經驗,求祢讓我有足夠的信心能看見神蹟,並為此獻上感恩。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