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提防酵母的作用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8章11~26節

8:11 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跟他辯論。他們想陷害他,要求他顯個神蹟,證明他所行的是出於上帝。 12 耶穌深深地歎息,說:「這時代的人為甚麼要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時代的人是不配看神蹟的!」 13 他就離開他們,又上船渡過湖的對岸。 14 門徒忘了多帶餅,船上只有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 15 耶穌警告他們:「要謹慎,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和希律的酵母。」 16 他們紛紛議論說:「他說這話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 17 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討論沒有餅這件事呢?難道你們還不領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頭腦是那麼遲鈍嗎? 18 你們有眼睛卻看不見嗎?有耳朵卻聽不到嗎?你們不記得 19 我擘開五個餅給五千人吃這件事嗎?你們把吃剩的碎屑裝滿多少籃呢?」他們回答:「十二籃。」 20 耶穌又問:「當我擘開七個餅給四千人吃,你們又裝滿了多少籃的碎屑呢?」他們回答:「七籃。」 21 於是耶穌問他們:「那麼,你們還不明白嗎?」 22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領一個盲人到耶穌跟前,要求耶穌摸他。 23 耶穌牽著盲人的手,帶他到村子外面去,先吐口水在他的眼睛上,然後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得見東西嗎?」 24 他抬起頭來看,說:「我看見人,他們好像一棵棵的樹,走來走去。」 25 耶穌又把手放在他的眼上。這回盲人定睛一看,視覺恢復了,每一樣東西都看得清清楚楚。 26 耶穌叫他回家,又吩咐他說:「不要再進村子去。」

耶穌多次以酵母為比喻,例如天國好比人將酵母放在三斗的麵糰裡,表達一個微小有活力的東西能產生非常大的功效。這是用於提醒,酵母產生的作用是很大的。酵母是一種厭氧性的菌類,主要功能是分解醣類。早在4000多年前,人類就知道利用酵母的發酵作用來製作食品,如酒類或鬆軟的麵包,更知道這種眼中看不見的東西是會繁殖生長的。所以,耶穌用酵母來比喻那在看不見的地方,會暗暗產生出功效。

法利賽人與希律的酵,指虛偽和道德腐敗的壞影響。成語「浸潤之譖」,指讒言如水之滲透,積久而逐漸發生作用。同樣的,若用許多謊話去遮蓋真理,久而久之,真理也會失去可信度。耶穌正面對這問題,因此跟門徒說要提防法利賽人與希律的酵。

林牧師是個注重講道的牧師,每個禮拜一定要有固定時間準備講道篇。通常,他會利用禮拜四寫講道篇,因為週間大概只有這天沒聚會,他可以在午餐後進書房準備下週主日信息。所以每到禮拜四中午吃飽後,他就會跟牧師娘說:「我要去閉關練功了。」牧師娘知道這段時間是不能打擾的,因此會盡量為牧師排除干擾。林牧師一進入書房,快則四、五小時就能出來,慢則七、八小時,有時連晚餐都不吃,十幾年來都是如此。當林牧師走出書房,一副如釋重負的樣子,牧師娘就知道他已經完成講章;有時愁眉苦臉,牧師娘就會安慰他說,沒關係還有兩天可以慢慢想。林牧師寫講章還有一個特殊習慣,就是他會開著電視,讓裡面的聲音伴隨思考,所以寫講章時,書房也會傳出電視的聲音。某一天,一個團契會長有事來找牧師,正巧牧師在閉關,牧師娘告知這是牧師寫講章的時間不可打擾,但會長堅持是急事,牧師娘仍說不可打擾。會長不理會,就到牧師的書房外準備敲門,結果聽到電視播放的聲音,頓時愣一下,搖搖頭就回去了。不久,教會就傳出牧師追劇不理會友的事。在耳語中,林牧師飽受攻擊,最後不得不離開這間教會。

酵母的作用,會持續在福音的禾場產生影響。如果是好的酵,就會讓福音興旺起來;如果是如法利賽人的酵,就會讓福音的禾場崩壞。希望我們都能小心謹慎。



默想:
我的教會是否有這種破壞性的耳語?請小心法利賽人的酵。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知道傳福音是教會建立的目的,然而教會裡卻常出現阻擋福音傳開的耳語,甚至彼此攻擊,求祢赦免我們。求祢讓教會阻絕法利賽人的酵,使弟兄姊妹能在彼此扶持與相愛中讓福音傳開,見證主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