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安靜時刻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9章2~13節

9:2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 3 他的衣服變成潔白光亮;世上沒有人能夠把布漂得那麼潔白。 4 三個門徒忽然看見以利亞和摩西在跟耶穌講話。 5 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6 彼得和其他的人都很害怕,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 7 有一朵雲彩籠罩了他們。忽然,從雲裏有聲音傳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他!」 8 他們連忙向四周張望,卻看不見有別的人,只有耶穌和他們在一起。 9 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告訴任何人。」 10 他們遵照耶穌的吩咐,只是彼此討論說:「從死裏復活是甚麼意思呢?」 11 他們又問耶穌:「為甚麼經學教師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呢?」 12 耶穌回答:「以利亞的確要先來重整一切;然而,聖經上為甚麼又說人子必須受苦難和被棄絕呢? 13 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卻任意對待他,正如聖經所說有關他的話。」

這次,耶穌只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上山,其餘門徒都在山下等待。這是一個安靜的時刻,更是耶穌完成使命的關鍵時刻。在山上,耶穌變了貌,並有摩西與以利亞在祂身邊。三個門徒看到這神奇之事,仍不明白。這種看,卻不清楚,聽,也不明白,在基督徒當中也很常見,也許這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吧!

再來說張牧師的故事。有一年,教會長老和執事跟張牧師說:「牧師,你去靈修的地方聽起來感覺不錯,能不能也帶我們去體驗一下?」牧師想想也好,就跟他們說:「你們先排好一個月的休假時間,我就帶你們去。我要事先聲明,那不是玩樂的地方。」於是,牧師就帶著長老與執事出國到他常去的修道院。「在這裡,每天會供應三餐,其餘你要做什麼都很自由,只要不打擾別人就好。我會進行我的靈修行程,你們可以安排自己的行程。」長老與執事看一看修道院的環境,只有一個破舊的庭院、幾個修士,還有老舊的平房,想說:「這裡有什麼好待的?」於是就自己安排行程到附近景點走走。過一個禮拜,附近也繞得差不多,回來看到張牧師每天還是早上5點就起來,看他安靜的在小房間禱告、讀經,只有吃飯的時間才會出來。看到張牧師,他也只有簡單和他們寒喧幾句。他們發現,張牧師沉默嚴肅得好像陌生人一樣,就這樣再經過無聊的第二週。第三週,張牧師跟他們說,這個禮拜他會禁食禱告,他們不會遇到他。這時,長老和執事才想到自己來這裡是為了靈修,於是開始安靜心讀經、禱告與默想。到第四週,他們看到牧師明顯瘦了一圈,此時牧師開始跟他們討論這段時間的心得,他們也跟著牧師的靈修步驟,進行早禱、讀經,晚上張牧師則開放1小時讓他們分享心得,晚禱後休息。長老與執事這才明白牧師休假靈修的意義,回國後,他們就成為牧師牧會的好幫手。

馬可福音常記載,耶穌很會利用避靜的時間,來思考自己的使命與未來路程。靈修是基督徒信仰成長的基礎。很多教會團契喜歡排靈修會,卻以為靈修好像旅遊一般。事實上,一個好的靈修會的安排應該是非常密集的,只有吃飯睡覺是自己的時間,其餘都必須帶著手冊、抱著聖經上課,去的地方不是靈修園就是祈禱院。現在,很多靈修會若不安排在風光明媚或居住舒適的地方,就沒人要參加。假若靈修禱告變成吃喝玩樂,我們的信仰根基就會垮掉。



默想:
我的教會辦靈修會,通常會找怎樣的地方?

祈禱:
主啊!靈修禱告是信仰的基礎,求祢讓教會尋回根本,讓我們擁有安靜時刻來聆聽祢的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