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人跌倒?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9章38~50節

9:38 約翰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看見有人藉著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我們同夥。」 39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會藉著我的名行神蹟,又馬上轉過來說壞話攻擊我。 40 因為不反對我們就是贊同我們。 41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誰,只因你們是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一定會得到獎賞。」 42 耶穌說:「無論誰使信徒中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離棄我,倒不如用大磨石拴在他的脖子上,把他沉到海底去。 43 如果你的一隻手使你犯罪,把它砍掉!缺了一隻手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手齊全下地獄、落在永不熄滅的烈火裏好多了。 44 45 如果你的一隻腳使你犯罪,把它砍掉!缺了一隻腳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腳齊全被扔進地獄裏好多了。 46 47 如果你的一隻眼睛使你犯罪,把它挖出來!缺了一隻眼睛而進入上帝國,比雙眼齊全被扔進地獄裏好多了。 48 在那裏,蟲子不死,烈火永不熄滅。 49 「每一個人都要被火鍛鍊,像用鹽醃一樣。 50 鹽本是好的,可是它若失掉鹹味,怎能使它再鹹呢?你們要有鹽的作用,彼此和睦相處。」

耶穌說:「無論誰使信徒中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離棄我,倒不如用大磨石拴在他的脖子上,把他沉到海底去。」(馬可福音9章42節)這句話提醒,我們在世上的言行舉止必須謹慎。基督徒的使命就是傳福音,為要讓人因我們而受祝福,教會建立在各地,正是要讓各地都有來自上帝的福氣。一間教會的建立並不容易,要先有一群蒙恩的人願意彼此定期聚集,成為肢體互相服事,隨後信徒將因教會的建立而慢慢凝聚。教會是一個愛的群體,這愛是來自上帝,這樣才能建立穩固的教會。

黃傳道受派到一間偏鄉的百年教會,平常禮拜大約30幾人,會友年齡偏高,大致分三個族群:老人、外傭和學齡前的小孩。禮拜時,幾個外傭並不進入教堂,而常聚集在外。黃傳道就任一個多月後,長老對他說:「傳道啊!你來這裡也不用做什麼,只要禮拜天講道,讓我們可以做禮拜就好。」黃傳道覺得這和他的使命相違背,就開始規劃許多事工。他接了夜光天使的駐點,照顧偏鄉的弱勢學童;引進安得烈食物銀行,每個月將物資帶給社區的弱勢家庭;他也到學校接晨光課程,每天到學校講故事。黃傳道每天行程幾乎排滿滿,漸漸的,一些社區家長也會來教會找傳道。不過,這些社區朋友沒有成為基督徒,禮拜天並不來教會做禮拜。三年下來,教會在社區獲得好評。每次長執會,黃傳道也都會報告這些事工。後來,黃傳道取得封牧資格,希望繼續留下來服事。由於傳道師封牧後謝禮會比較高,教會的會計和出納就說:「我們教會付不起牧師的謝禮,只能請傳道師。」開會時,有人支持傳道封牧,說他很認真,可以留下來繼續努力;有人反對,說傳道都在做外面的事,這幾年都沒看到人信主。最後,黃傳道離開了這間教會。

當我們進入神學院時,老師就常提醒:「地獄黑嚕嚕,專關長老佮牧師。」長老教會常見的衝突或紛爭,往往發生在牧師與長執之間,老師的話實在是一個重要警語。長老教會是代議制,所有長執都是會友選出來的受託者,為要和牧師共同管理教會,帶領會友親近上帝、堅固信仰,更讓教會能傳揚基督的愛,這才是教會的使命和受建立的本質。



默想:
今天要建立教會非常不容易,但只要同工不合一,往往一些負面的話就能輕易破壞教會。我的言行曾讓人對教會失望嗎?

祈禱:
主啊!祢託付給我們的教會,我們常常沒有好好看守,求祢打開我們的心眼,使我們看清問題,虔誠悔改認罪,不讓祢的教會蒙羞。奉主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