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知道你所求嗎?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0章32~45節

10:32 他們在上耶路撒冷去的路上,耶穌走在前頭。門徒心懷戒懼;其他跟著的人也都害怕。耶穌再一次把十二使徒帶到一邊,告訴他們將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事。 33 他說:「看吧,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出賣給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他們要判他死刑,然後把他交給外邦人。 34 他們要戲弄他,向他吐口水,鞭打他,並殺害他;三天後,他將復活。」 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有一個請求,希望你能答應。」 36 耶穌問:「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37 他們回答:「當你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時,請讓我們跟你坐在一起,一個在你右邊,一個在你左邊。」 3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我要受的洗禮,你們能受嗎?」 39 他們回答:「我們能!」耶穌說:「我要喝的杯,你們固然要喝,我要受的洗禮,你們固然要受, 40 但是誰可以坐在我的左右,卻不是我能決定的。這些座位,上帝為誰預備,就賜給誰。」 41 其他十個門徒聽見這事,對雅各和約翰很不滿。 42 因此,耶穌把他們都召集到他跟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世上那些被認為是統治者的有權管轄人民,領袖也有權支配人民。 43 但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 44 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 45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祈求主,是基督徒每天或時時所經歷的靈性經驗。但是,你知道自己所求的是什麼嗎?今天的經文提到,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來見耶穌(馬太福音20章20節記載,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來見耶穌,向祂下拜),請求耶穌答應他們的心願,希望將來在耶穌的榮耀裡,能坐在祂右邊最尊貴的座位,以及左邊次尊貴的座位,而這是在上帝國中除了耶穌之外,最高的地位。

哇!貪戀權貴的心思意念,實在令人難以想像。特別是在耶穌帶著門徒走向耶路撒冷的路上,祂已3次向12使徒預言自己將被出賣、戲弄、鞭打、殺害,3天後復活。身為耶穌所愛的學生,竟無法體會耶穌的心腸,還在這樣的處境中想捷足先登,提出權位的要求,真令人心碎。然而,耶穌就像仁慈的父親般,沒有對無知的孩子生氣,反而更溫柔的教導,引導他們看見,邁向榮耀之前,是為愛犧牲、受苦、捨己的道路,要他們效法祂的樣式。

屬天的榮耀,不屬野心勃勃、只為自己著想的人;在上帝國裡,左右大椅是由上帝定奪。真正的權貴是:「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僕人;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正如YMCA(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的會訓「非以役人,乃役於人」,提醒每個教會未來的領袖,當效法主作眾人的僕人,來服事弟兄姊妹。

近年來,以僕人精神來領導的書,如雨後春筍般席捲台灣。研究發現,落實僕人領導的企業,皆能提升產品效率與企業形象,使員工更有向心力。僕人需付出所有來服侍主人、愛主人,就如每位基督徒必須謙卑捨己來服事主、愛主一樣。《僕人領導學》的作者羅伯.格林里夫(Robert K. Greenleaf)主張,領導者若能讓追隨者的最高需求得到滿足,那麼追隨者會變得更加健康、智慧和主動,同時也帶來價值觀的改變,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僕人領導者。

猶如耶穌所說:「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喚醒祈求者省思,真的知道自己求的是什麼嗎?從2000多年前「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到21世紀所倡議的「僕人式領導」,無不在改變我們屬世的價值觀,真正的領袖是願意愛比你不起眼的人,甚至願意效法耶穌,為人們犧牲奉獻的人。



默想:
如何將僕人領導的精神與態度落實在我的生活圈?

祈禱:
為世人犧牲生命的主,感謝祢所帶來屬天的價值觀,好叫我學習謙卑服事眾人。我也要為地上的掌權者禱告,求祢幫助他們能以僕人的態度,來服務人民,轉化國家、教會與家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